儿童“壮胆”书单 | 你家孩子怕黑吗?读这些绘本能让他克服这种害怕!

“儿童阅读书单”文章全部原创

请尊重版权,转载请留言

最近,后台有妈妈给我们留言:

“我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可还非常害怕黑暗,晚上睡觉不肯关灯,自己不敢在暗一点的地方走。我觉得孩子应该改正这个缺点,但应该怎样帮助她克服对黑暗的恐惧呢?”

其实,孩子害怕黑暗,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他们年纪小,对自然中的一些现象不能从科学的角度去分析和理解,尚处于一种本能的反应、理解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时候害怕的事和物,一般都能够得到正确的理解和认识。

但现在,我们有必要帮助孩子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尽快从害怕黑暗的心理中走出来。

今天,书单君为大家推荐了几本克服黑暗恐惧的绘本,您可以晚上和宝宝一起阅读,一起交流,让孩子认识到黑暗并不可怕。

1  《黑暗》

作者 雷蒙·斯尼奇

出版 | 贵州人民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1.5

简介  |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是大部分成长中的孩子都会遇到的问题——怕黑。一个名叫拉兹罗的小男孩,在他所住的房子里,总有一些黑暗的角落,让他既害怕,又很好奇。

他最常去窥探的地方就是家里的地下室。他从不敢走下去。他时常想,如果他主动去拜访黑暗,那么也许黑暗就不会来找他了。

结果有一天,小男孩屋子里的灯泡坏了,黑暗顿时弥散在整个房间。

一个声音循循引导着小男孩,走进地下室——灯泡放在地下室里的一个抽屉里……这是一个帮助孩子克服恐惧、战胜黑暗的故事。

评价  |  第一次看就超级喜欢这本书——作为成人,黑暗中有我们需要的明亮! 可是孩子们能了解吗?

我自己的孩子,还有推荐给别的孩子看,几乎无一例外,全部爱上乔恩克拉森的这本书!给孩子心里放进能量,接纳黑暗的能力!

《你睡不着吗?》

作者 | 韦德尔

出版 | 明天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5.9

简介 |  森林里住着两只熊,一只叫大大熊,一只叫小小熊。晚上,小小熊因为怕黑睡不着,大大熊为他点上一盏小灯。可小小熊还是睡不着,还是怕黑……这下大大熊可为难了,怎么办呢?

最后,大大熊牵着小小熊到熊熊洞外,抱起小小熊面对洞外漆黑的夜晚,只见星月当空,温柔如水的月光下,小小熊竟自然而然地在大大熊温暖、安全的怀抱里心满意足地睡着了……

夜晚来临,怕黑的小小熊睡不着大大熊一次又一次地拿出他的法宝,最后请黄澄澄的月亮来帮忙……

一本用温暖陪孩子赶走怕黑情绪的最佳图画书。2004年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得主马丁·韦德尔经典之作。

评价 |  这本书真的是很不错,与其说是孩子的图画书,倒不如说是值得大人学习借鉴的书。小小熊怕黑怎么都睡不着,大大熊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地为小小熊拿来他的法宝,让小小熊不再怕黑。生活中我们做父母的缺少的不正是大大熊的这份耐心吗?

《走开,绿色大怪物》

作者 | 爱德华•恩贝尔利

出版 |  河北教育出版社

价格 | 当当¥31.4

简介 |  本书的精彩之处在于作者奇妙的构思:打开每一页,绿色大怪物都会有一个与形状和色彩有关的变化:黄色大眼睛、绿色鼻子、血盆大口、鲨鱼般的牙齿。巨大的绿色怪物就这样出现了,然后又走开,给小读者带来一次视觉上的奇妙之旅。

评价 |  孩子很喜欢,是一本不错的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以及阅读习惯,从绘本开始。但如果只给孩子买书不去给孩子讲,绘本就失去了他的重要意义。绘本是培养亲子关系的一种特别温馨的方法。

4  一个黑黑,黑黑的故事

作者 | 露丝布朗

出版 |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5.5

简介 |  从前,有一片黑黑、黑黑的荒野。荒野上,有一片黑黑、黑黑的树林。树林里,有一座黑黑、黑黑的房子。房子的正面,有一扇黑黑、黑黑的门。门后面,有一个黑黑、黑黑的厅。

厅里面,有一段黑黑、黑黑的楼梯。爬上楼梯,是一条黑黑、黑黑的走廊。走廊的尽头,是一块黑黑、黑黑的帘子。帘子后面,是一个黑黑、黑黑的房间。

房间里,是一个黑黑、黑黑的橱柜。橱柜里,有一个黑黑、黑黑的角落。角落里,是一个黑黑、黑黑的盒子。盒子里,有…… 一个暗藏悬念的绘本故事,紧紧地抓着孩子们的心。

评价 这是一个悬念迭起的故事,作者露丝?布朗熟知儿童心理,她用一个连环扣似的结构把他们的好奇心紧紧地吊了起来。

孩子们喜欢究根问底,他们非要一口气把这个故事读到底不可。结尾太可笑了,相信一路上提心吊胆、神经绷得紧紧的孩子都会长长地舒上一口气,然后情不自禁地笑出声音来。

5 《吃掉黑暗的怪兽》

作者 | 乔伊斯·邓巴

出版 | 新星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7

简介  |  小男孩球球不喜欢黑漆漆的床底下,总觉得那里藏着什么怪兽。这一回,那里真的有个小小的怪兽哦!这只怪兽老是觉得身体里有个大洞,让它觉得好饿、好饿。

不过,这个怪兽什么也不吃,除了黑暗。怪兽吃光了所有的黑暗,可它还是觉得好饿、好饿。最后,怪兽寂寞地坐在一个没有黑暗的星球上,听到了地球上传来的球球的哭声……

评价  |  儿子很怕独自在屋里呆着,不敢一个人去洗手间。看到这本绘本就给他买了,想说能改善下他的情况,但效果不大。只能等待他慢慢长大。不过,就是几米的画就值得一看,每次看到怪兽抱着小男孩睡觉的那一页,儿子感觉也很安慰呢。

6 《漏》

作者 |  梁川

出版 |  明天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6.7

简介 |  作品以水墨演绎一个经典的民间故事,幽默诙谐,造型具有戏剧舞台的效果。让人在莞尔一笑中体会生活的点滴乐趣,体会到民间代代流传的独到趣味。

评价 |  当你我接触到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故事可以用这种不同于日本漫画或其他漫画的方式进行演绎,每一笔都有其神韵。只是简单的几笔,就可以清晰传递角色的神态。如果你热爱中国文化,或者对其感兴趣,我认为这是不应该错过的。

7 《月下看猫头鹰》

作者 |  秀能

出版 |  明天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5.9

简介  |《月下看猫头鹰》在一个无风的隆冬夜晚,爸爸带着女孩一块去拜访森林里的猫头鹰。月亮高高地挂在天空,映着整个天是如此的光亮,远处传来火车的汽笛声,又长又低还带着点忧伤,回应这汽笛声的是阵阵狗吠声……

一路上女孩一点声音也不敢有,因为爸爸不断地提醒她:拜访猫头鹰一定要非常安静才可以。空荡荡的雪地上,两人就这么一前一后地走着,只留下长短不一的脚印。爸爸和小女孩如置身在梦境般的宁静中,悄悄地追寻着猫头鹰的行踪。

这是怎么样的一段冒险?他们能否找到向往已久的猫头鹰?绘者以广角大视野的表现方式,将冬天静谧冷沁的感觉,真实地呈现出来,更把父女相互依存及传承的感觉表现无遗。

评价  |  这是一个让人忘记了世俗的故事。一段短短的月光下的雪夜旅程。透过这本图画书,作者记录了自己家庭中那种温暖人心的父子之情。现在孩子们虽然长大了,但却还历历在目地记得那些*林里的夜晚,记得那些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神秘而又美丽的体验。

8 《小狼,什么事儿?》

作者 | 克里斯汀·马赫维耶

出版 | 长春出版社

价格 | 当当¥21.8

简介  |  凶恶的大灰狼也会怕黑吗?也会怕闪电吗?它需要帽子来遮雨,需要木棍来防身!这是一只胆小的大灰狼,如果你要合上书,它的世界就一片漆黑啦!

评价  |  这只惹人疼的小狼,像不像我们家里的宝贝呢?他们也怕黑、怕雷、怕闪电...甚至怕外面的世界,可是我们能保护他们一辈子吗?

给他们一根球棍,一把雨伞,都只是暂时的遮挡,要真正放手,让他们在前行的路上慢慢前行...

小小互动

问题:你家宝宝害怕黑暗吗?

你有哪些好方法,让孩子不害怕黑暗?

在下方留言区留言,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绘本礼物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部分的孩子,哪怕是大人,都对夜晚有或多或少的畏惧,这是为什么呢? 孩子想象力丰富,而同时又缺乏区分幻想与现实的能...
    兔司令阅读 2,208评论 0 1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情感类: 1.《我爸爸》 2.《石头汤》 3.《小恩的秘密花园》 4.《花婆婆》 ...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3,585评论 0 1
  • 一,听碟:吴秋菊《抗老新时代护肤观念》 无论老,丑都喜欢美的,每个人都怕老的,和每人沟通都要讲观念给到别人解决方案...
    卓越nu陈秋婵阅读 342评论 0 0
  • 人处在不同时期或者不同的位置所需求的东西可能也不太一样。人在饿的时候想不到要吃好的,在解决温饱之后所需求的可能就是...
    丹媚儿阅读 1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