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之情,如何让孩子从小就拥有?来听听这个别人家的故事......

像很多家庭一样,在糯米可以直立行走之后,我们就陆陆续续把家里易碎的物什一点一点地往高处摆,等到他学会搬小板凳来垫脚时,东西就只能靠藏。

还好这个阶段并没有持续太久,四岁之后,我们家又恢复原样。东西该放哪里就放哪里,特别是满桌的茶具,再也不需要防灾一样防着它了。

有人可能会说,“你家孩子懂事嘛,我家就不行了......”

不,不,不。从小到大,家里的茶杯被糯米摔碎少说也有一打。好多次,我们都准备收起所有他碰得碎的东西,一律用塑料取代。迟迟没有这么做,是因为我们自己都不舍得跟这些朝夕相处的瓷器暂别呀。

我家喝茶,常年离不开茶具

还因为,糯米的老师给我的坚持下来的力量。糯米的幼儿园一直坚持让孩子们使用,瓷碗、瓷碟、玻璃杯子、花瓶、滴管、茶杯......这些漂亮且实用“易碎品”。

老师们从未因为孩子故意或者不小心毁坏了东西而责备和警告他们,而是以日常一言一行地向孩子们展示“我们该如何对待瓷器玻璃”。“就像老师做到的,你也可以好好善待这些特别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们积极的暗示,不多久,孩子都学会了“珍惜”:双手捧着盘子放下时是轻轻的,茶壶倒水时是小心翼翼的、插花时会努力控制好小手不去碰倒花瓶......

学校一角

在绘本的世界里,有这么一本书,叫做《阿兔的小瓷碗》,就讲述了一个“瓷器”与“孩子”之间的故事。在故事里,像无数的孩子遇到的一样,主人公阿兔打碎了瓷碗,而且还是妈妈最喜欢的小瓷碗。打碎瓷碗以后,阿兔没有选择逃避,也没有马上找妈妈认错,而是一口气跑到瓷器小镇里,寻找能够帮助她把小瓷碗修好的工匠......

蒲蒲兰绘本馆

《阿兔的小瓷碗》以“阿兔摔碎妈妈最喜欢的小瓷碗”为引子,带着孩子们走进瓷器小镇,走进制瓷的作坊里。

“拉坯、利坯、上釉、画坯、烧窑......”小阿兔抱着“瓷片”走访了一家又一家工艺不同的作坊,恳求师傅们帮忙她修碗,却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了。

拉坯的师傅说,“我能拉出一模一样的坯子,但是不能把它们拼好。”

利坯的师傅说,“我能打磨出最光洁的瓷碗坯子,但是不会修碗呀!”

上釉的师傅说,“我能帮你给坯子蘸上最美丽的釉色,但是没办法让瓷片们合在一起。”

......


在阿兔的这段求助之路上,虽然失望如影随形,但也有收获。阿兔见到一件瓷器是如何经由多道工序最后诞生的。

沮丧的阿兔,一个人蹲在作坊外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候,“叮叮,叮叮......”像从天而降的神仙一样,一位锯瓷师傅摇着瓷盘鼓来到了阿兔面前。“我来帮你修小瓷碗吧!”

锔瓷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

师傅笑着打开随身背着的百宝箱,变出一堆神奇的工具,“找碴、对缝、标注位置、钻锯眼儿、制作锯钉、嵌入锯钉......”师傅熟练地把瓷片渐次地接补起来,没过多久,小瓷碗就被修好了。

《阿兔的小瓷碗》获得了2016年首届张乐平绘本奖入围奖,作者杨慧文因为传统制瓷工艺充满了热情和喜爱,在三次到访景德镇采风学习后创作了《阿兔的小瓷碗》这本作品。

“小时候,父母总是不让我用陶瓷碗,因为担心我打碎。也是从那时起,我对于陶瓷有了特别的认识和情感。那些易碎的东西到底是用什么做成的呢?后来我终于有机会来到景德镇,亲自看一看这个充满故事的陶瓷之乡”杨慧文这样说。

童年时期,被束之高阁的陶瓷激起慧文的好奇,这份好奇也被完整地保留至今,创作了这部充满爱的味道的作品。

锯钉和瓷器几乎融合为一体了

故事的结尾,天黑了,阿兔抱起修好的小瓷碗回家去。心里还是很担心,虽然自己努力补救,但是补过的瓷碗和原来的还是不一样。这要紧吗?阿兔妈妈告诉了我们答案:“没关系!这样也很好看啊!”说完,妈妈把阿兔抱进怀里,久久地,紧紧地......

如果你还在纠结于”该不该让孩子接近瓷器“、“该怎么让孩子懂得“惜物”?”,我想,这本绘本已经给出了一个温柔的答案:

相信孩子对“美”有着本能一样的感受力,孩子们越接触,才能越感受到这种美。当他感受到美,自然会萌生出怜爱,懂得如何珍惜。

孩子的“惜物之情”还源于长年累月观察成人的行为后习得的,家人是最好的榜样。

无需刻意地说教,孩子都能明白父母对瓷器的慎重和呵护。

其实孩子没我们想的那样乱造。

说到底:

孩子的惜物感不是在“不让他们接触易碎品”中产生的,而是在“这就是生活的美”的感悟中产生的。

因为“瓷碗弄碎”而引出的一段孩子与母亲之间、孩子与器物之间温暖故事。我甚至想说,它的破碎也是意味深长的。我们常常为了避免麻烦、危险、出错而让孩子远离很多日常生活里美好的东西,久而久之,孩子对这些日常之物的感情从好奇变得陌生,从陌生最后变成了漠然。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呀。我们明明是希望他们在恰到年龄的时候就会从容地使用和感受这些器物的呀。

《阿兔的小瓷碗》寓意着,成人适当地提供机会让孩子接近这些“难得一碰”的瓷器,让孩子了解这些物件的过去、听听它们的故事、小心地尝试着使用它们......渐渐理解成人为什么总是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它们。

青瓦、白墙、扁担郎、板车、长袍......作者在这部绘本中还呈现了一副淳朴的传统乡村图景,在这副图景中,一切看似漫不经心的市井,满是岁月里温馨的写实,景德镇的瓷器与日常,在这本绘本里得到了最丰美的结合,我们才有机会与孩子一起感受中国传统的制瓷工艺,与老匠人们一颗恒久不变的匠心。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60评论 1 6
  • 周小小今年6岁半,在红星小学上一年级。 星期天,爸爸买回来几个弹簧球,红的、黄的、粉的、蓝的,漂亮极了,它们在地上...
    阿果悠悠阅读 33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