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10本书,懂了10个道理,2018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年底我们总喜欢用这种词语形容时光的飞逝,每一年的年底,总有一些事情还没来得及去做,比如看一本书,去一个地方,或者好好爱一个人……

关于读书,我的进度是很慢的,就像吃饭的细嚼慢咽一样,我没给自己定什么读书任务,随性所致,可能有的书,读来有趣,又会读第二遍,所以书架上总是有未开封的新书。这种感觉也不错,让我对未知总是充满期待。

细细数来,这一年的时间只读了区区的10本书,跟很多读书大咖比,确实惭愧,但是仅有的10本书,依然品出了不同的味道,这大概就是读书的魅力吧。

1.《鲁迅作品集》——冷静、客观的看待世界

今年读的最多的、写的最多的是鲁迅先生的作品,记忆中先生的文章总是跟“背诵全文”联系一起,在一次看“知乎”的时候看到一篇文章“半部鲁迅治知乎”,作者用幽默的文笔表示鲁迅先生若是在世,手撕网络喷子不要太简单,让我有了重读先生作品的兴趣。通读下来,我读到的更多的是客观和冷静,鲁迅的作品一直保持着一种冷静的怀疑态度,不跟风,不媚俗,完全保持着一种客观的姿态去看待社会,这种自我剖析的思维方式对我帮助很大。

2.《1984》——奴役即自由

如果你看过电影《窃听风暴》,那么你还可以再看看乔治奥威尔的这部反乌托邦小说,什么才是自由呢?1+1=2叫自由,但是如果小孩子生下来,所有的声音都告诉他1+1=3,那么他长大后追求的自由,跟真理还有关系吗?书中所描绘的那个“老大哥”无处不在的社会,是谁都不想去的时代,但是如果我们都生活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都不会反对那种生活,因为大家都那样,不是吗?奴役即自由,一旦没人管着你,可能你都不知道自己该干嘛去了?

3.《万历十五年》——历史并非忠奸善恶那么简单

黄仁宇老师的《万历十五年》因为《人民的名义》又火了一把,为什么高育良书记那么喜欢看这本书,读后,可能你也会体会到人在官场的那种无奈。历史也不会是简单的好人坏人那么简单。万历皇帝是坏皇帝吗?他曾经也有一腔热血,励精图治的去治理国家,去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盛世,可是在那个道德高于一切的礼教社会,他什么都干不了;万历首辅张居正就那么完美吗?还不是为了权力,中饱私囊;海瑞就是造福一方的大清官吗?其实谁都不是省油的灯。

4.《追风筝的人》——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很多人向往书中“为你千千万遍”的友情,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这种友情确实难能可贵,但是我看到的友情更多的是仆人哈桑的一厢情愿,以及单纯又脆弱的童年友情。我们还不是一样忘记了曾经发誓要一辈子在一起的好兄弟。我们最好的友情也都停留在了撒尿活泥巴的年纪,年龄越大越现实,也越是要珍惜难得的真·朋友。

5.《三体》——我们都处在黑暗森林之中

星云奖作者刘慈欣的科幻巨作《三体》,我用了三天时间就加班加点的看完了,真的是叹服于大刘那波澜壮阔的想象力,印象最深的就是“黑暗森林”法则。浩瀚的宇宙中,肯定有外星人,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丁点他们的消息,因为谁先暴露自己谁就成为目标。似乎我们每个人都活在“黑暗森林”之中,既要生存又不要太张扬,因为森林太黑暗了。

6.《杀死一只知更鸟》——正义是一种教养

无数的亲子类公众号会告诉你,男孩应该怎们养,女孩应该怎们养,用各种博人眼球的标题来告诉世人养孩子的真谛,其实你看过这本书中的父亲的所作所为后,对于孩子的教育会有另外一种看法。“你射多少蓝鸟都没关系,但是记住,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种罪恶,因为它们只唱歌给人听,什么坏事也不做。”真正的勇敢是你知道什么是正义,并坚持不做不义的事。

7.《小王子》 ——爱不仅是拥有,还是责任

很薄的一本小书,读完却很感动,感动于狐狸,感动于玫瑰,感动于小王子。爱是什么呢?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到了晚上,你抬头看看天空就会感到愉快甜蜜,所有的星星都好像开了花一样。只有用心才能看清爱的本质。

8.《看见》——很多真相是看不见的

柴静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很多人说她出书也好做《穹顶之下》也好,就是拿社会问题作秀,来吸引读者和观众的注意力,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蹭热点。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起码她还愿意去揭露一些真相出来,还能让我们睁开眼睛“看见”,其实现实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真相我们“看不见”或者“不想看见”。

9.《人类简史》——人性是残酷的

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本恶,我比较支持后者。人类的进化史就是其他物种的灭绝史,人性本善无疑是站在了人类这一胜利者的物种角度去看问题。为了生存,为了权力,为了利益,人什么都吃,连同类都吃。人类的未来将会怎样?人类文明如何发展?有意思的问题

10.《西游记》——佛祖面前,众生并不平等

《西游记》是第一本读过的原著,影视作品没少看,但是原著确实是第一次硬着头皮去读。说起来还要感谢六小龄童老师,他老说别人的作品是胡编乱造,是对原著的不尊重,所以激起了我读原著的欲望,读完之后,原来六老师的美猴王最不像孙悟空,《西游记》也并没有什么乐观向上的“西游精神”,反正我看西游,看到的更多的是黑暗和潜规则,佛祖也不例外。


10本书,一点小感悟,2018就要过去了,我怀念那些读书写字的日子,愿新的2019与您一起多读书,读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