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家治愈孤独者的美好店铺

孤独者从不可耻,不合群也从来不是件丢脸的事,至少我这么觉得。我天生似乎就害怕热闹、喜欢独处。我相信在若大的城市,总有很多与我一样的孤独者。一个人起床刷牙,一个人挤清晨的地铁,一个人在灯火阑珊的街头,世界拥挤,我们需要孤独行走。

但我总觉得这一点不可悲,无需顾及他人的想法,不需要避免气氛变尴尬,可以自由自在地选择,可以堂而皇之地由着性子来,这一切想想便尽兴。所以说,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我们去自在的独自生活?我们都应该充满骄傲地享受孤独。

在人间,我只带两样东西:眼与心。用眼记录美好,用心珍惜所爱。

今天,推荐北京适合孤独者的15家店。在大而全的城市里,他们以小而美的姿态温柔治愈孤独者,并让他们在其中活的自在。

━━━━━━━━━━━━

咖啡 | 大小咖啡

大城市里的小而美,是大小咖啡空间呈现的感觉。这间隐于香饵胡同的小咖啡馆,人稍一多就显得拥挤,倒是独自前来的人能感到自在。

玻璃门后漾出的柔和光,夹杂简约金属风格的格局,温暖且流畅的布局,每一寸的用心让人想静静待着。也时常能见到独自前来,并在其中办公以及看书的人。

且大小的咖啡性价比颇高,人均不到30即可享受一杯精品。没有繁复的咖啡豆或餐品,甜品菜单也是按季更换,合乎时宜但不逐流。

大小咖啡BigSmallCoffee

东城区香饵胡同78号

人均¥25

━━━━━━━━━━━━

私塾 | 墨念女塾

墨念女子私塾位于CBD喧嚣区域的安静一隅,遍布角落的绿植,样式丰富的手工物材,这温暖的屋子恍惚间让人穿越至另一重缓慢时空。

这间私塾专注于女性手工,但并非一两个小时的粗浅体验,主人包爽将每节课安排得长且细。每位到墨念的女性,会遗忘掉自己在外界的身份,在手作与自我的联结中,治愈疲惫而孤独的灵魂。

▲主人包爽

墨念值得好好虚度,在这处空间里,每位女子的灵魂散发出香气。慢下来的时光中,她们不再是外界的某种身份,而是真实且自信的自我,并尽己所能创造自己和美,用婉转的方式改变生活。

墨念女塾

朝阳区苹果社区北区3号楼B座801

━━━━━━━━━━━━

火锅 | 日和美炉

曾有人将独自吃火锅评为最孤独的事,但日和美炉推出的工作餐一人食,则将火锅变成了一个人的盛宴。

日和美炉一人食

日和,寓意好天气,祈盼日日和顺;美炉,融世界的美好味道于一炉。这是家重新定义我对于火锅印象的店,所有的食材美且营养丰富,更将生活中美好的食材都放进在一个锅里烹煮的过程。

老板PATTY认为食物有超乎想象的治愈力量,它的作用绝不止于填肚子,更能治愈孤独的心。从有着精细花纹的纯手工锅具,到美学与美味皆具的食材,再到浸染爱与温暖的店铺空间,日和将一个人吃火锅,变得丰盛且充满仪式感。

日和美炉

朝阳区通惠河路郎园Vintage艺术园区2号楼

人均¥150

━━━━━━━━━━━━

酒吧 | 隐舍

如其名,隐舍是藏于高空的秘密酒肆 。这里呈现出舞台般的优雅,酒杯碰撞的声音,调酒师手中的香,客人们的气息,处处都如同小剧场里的酣畅淋漓。

北京这座城不缺的艰难与心酸,隐舍深夜的人间烟火里,会撕开伪装坚强后的黯然与失落。每个孤独的灵魂都会在这里获得抚慰,沉溺于过眼云烟,不如当下一杯,喝进去便获得身心的短暂轻盈。

隐舍的每一杯酒,都在浅酌中展现欲望的奇幻色彩,如尤物般婀娜多姿,燃烧起你灵魂里隐藏的欲望。这里一切都如同弗里达般灿烂如花、炙热如火,营造出诗意的微醺美感。

隐舍

朝阳区工体北路永利国际1单元20层2022室

人均¥180

━━━━━━━━━━━━

书店 | 言YANBOOKS

“因为坚信纸本书的美好,我们毅然决定创办一家心中理想的书店。”言YANBOOKS开业函如是说,这家店卖的不止是书,更是美学。

言即沟通,这里的书本没有当下的过热的功利主义,而是用多个品类唤起人们对乏味生活的热爱,耐看且需要每一个人静下心细看。

“言”的定义是Books Coffee & More for Life。有书,有咖啡,有阳光,人生中优雅的事,全都在此。整个素净极简的空间,提醒你时常疲于奔命的同时,也需偶尔静观当下。在短暂的自我沉默间,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言YANBOOKS

朝阳区青年路西里5号院润枫水尚8号楼底商05号

━━━━━━━━━━━━

甜点 | 元古本店

元古算是我心中新式茶点的佼佼者,这里的食物选顺应四季的食材,并用心呈现它的自然味道。充满中式美感的甜品名,在方寸间融合了时节的精华与美。所有样式份量不大,一个人刚好。

元古有日式庭院的样子,引进了造景。敞亮的空间,不拥挤不浮躁,走进去时间便仿佛缓慢下来,所有嘈杂被隔绝。食物、器皿、家具、植物,一切朴实安静,却值得细致推敲她的好。

结合了日用器皿与家居用品的店铺空间,更在品尝与观赏中,让每个到来人触摸到源自时间的质感。此处不宜多人喧闹,唯有静下来用心去感悟,才能体悟来之不易的美。

元古本店

东城区安定门内箭厂胡同34号

人均¥90

━━━━━━━━━━━━

花店 | 花治MIZU

花治安静绽放于胡同深处,有难得一见的冷寂美感,却又没有阴沉的死气,是全城最适宜独自观赏的花店之一。如同氧气般,花治流淌着生活的柔和。推开这里的大门,清新的空气与音乐在两个维度交融,哪怕再浮躁的身心,都会在此获得宁静。

这里是间植物实验室,有从世界各地甄选的纯植物生活产品,有不断更换的植物装置作品,也有疗愈功能的花草茶,让所有到来的人,可以用视觉、听觉、味觉等等慢慢品味。

遍布捷径的时代,近乎所有的售卖过程里,都填塞着噱头。而花治则专注于植物本身的美感,一切让人觉得别致而舒服,有种进来就不想再出去的渴求。

花治MIZU

东城区安定门内大街谢家胡同5号

━━━━━━━━━━━━

小食 | 北27号

北27号是小而美店铺的翘楚,让不少人感知原来不起眼的传统美食经过包装,也能如此舒服且美。整家店金属元素的布置,复古感十足的家具,粗犷中透着细腻美。

这里没有大荤大肉,所有份量适合一人独食,仿佛到了自家客厅。而店员的贴心服务,则会让你吃饭倍感温暖。

▼ 来自摄影师RACHEL

这里的主食味道醇厚,小吃口感爽利,地方特色极浓的美食,结合刚硬与柔韧。如果你对兰州代表美食还只停留在那一碗拉面,那么不妨来这感受下不一样的兰州味道。

▼ 来自摄影师RACHEL

北27号

朝阳区三里屯北27号楼一层

人均¥50

━━━━━━━━━━━━

杂货 | 米鱼杂货店

按照米鱼本人的说法,这是她客厅和餐桌的延伸。你分不清这是她的家还是店,处处充满了美好的器物,轻轻流淌的音乐,让人不自由放慢步调驻足。

售卖的一切与吃喝有缘。陶与瓷,木与铜,玻璃和布,所有的材质拙朴天然,仿佛刚从土里生出来。每样物品透着手艺人掌心传来的温度,米鱼挑选出合眼缘与手缘的器物,静静等着与她们有缘的人带回家。

店主米鱼的言语间,传递着小确幸。她会看出一件器皿的最美视觉,也会为一盆绿植的摆放而思虑。卖器皿的同时也售卖食物,为看到食与器之间深深的牵绊。她的一切用心,都是希望每个踏进门的人,能从这里开始拾起对生活的爱,寻到那份无用之美。

米鱼杂货店

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15号楼底商

━━━━━━━━━━━━

快餐 | Have Fun有饭

开在科技公司聚集的地方,Have fun有饭是罕见的文艺餐馆。点餐台时尚简洁,像咖啡屋和甜品店,又像邻家铺子,所有的餐桌放置方便前来用餐的白领们。更能够让所有独自来用餐的人,在午餐时段摆脱格子间的拘束,与陌生人相邻而坐,轻松享用食物。

▼ 来自丁子

“用做减法的方式做店,越简洁越有力量”是有饭的倡导,在装修风格上也的确能看出来。白墙、木桌、轻音乐,没有多余的装饰,没有复杂的设计,一切都显得刚刚好,流露出纯粹和轻松。“

有白领的地方就有快餐店,但很少有快餐店愿意在情调和风格上花时间。Have fun有饭这样的餐厅,它的存在可以说是这个群体的刚需,在这里,他们可以感受到不同于传统快餐店的美与愉悦。

Have Fun 有饭

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西底商1-2楼

人均¥45

━━━━━━━━━━━━

面馆 | 里面私房面馆

这家曾经被贾樟柯光顾过的情怀面馆,把文艺气息做到了极致。整个空间有着扑面而来的设计气息,实木的面板装潢、私人订制的桌椅、手工打造的吧台与随处可见的多肉绿植和手工绘制的小黑板,每个细节都别具一格。

最喜欢独自坐在靠窗的位置,无需考虑身后人的目光与言语。一人食面的过程中,望京大峡谷的建筑线条尽收眼底。

里面私房面馆卖的面品种不多,但每一碗都破费心思做成。名副其实的有面也有里,每一碗面都实惠美味。如同店主说的那句,“我们可以慢,可以做不出来数量够多的面,但我们坚守自己对口味的坚持和要求,不追求喧哗,不追求热闹。”

里面私房面馆

朝阳区望京街10号望京SOHO T2 二层 2215

人均¥35

━━━━━━━━━━━━

串店 | 白老虎屯

白老虎屯将串做出了艺术品的质感,每份都是一人食的丰盛餐。干净门脸里,处处透着股洒脱的帅气和乐观劲。

这家新派烤串空间有混搭出的范,大气却又不失精致,方便坐在其中的人慢赏一顿美味。

这里主营就是烤串、面、馄饨和酒,简单,却也管饱,一人吃着正好够。温情不孤独,更不会有一丝单人吃饭时的失落感。

白老虎屯

东城区香饵胡同84号

人均¥85

━━━━━━━━━━━━

商店 | 好白商店

好白商店卖白色的商品。白色的门脸,走进去是白色的器物,所售小物也秉着“能白则白”的原则。每个角落都是令人备感宁静的白,极简布置使一切慢下来,将任何急躁与不悦关在门外,慢下来并静下来欣赏每件细小的美物。

店内出售的东西并非常规理性划分。只要是能体现生活美的白色物件,都有可能被入选。好白商店有独特的干净气质,用白色的形态去诠释生活,并让所有人在极简里领略生活之美。

这里的一切都是星球上的独特存在。你会看到来自日本的手工器皿,来自台湾地区的有机皂,来自瑞典的笔记本,挂耳包式的茶包……哪怕极小的一个,都是主人的用心挑选,如同一件件陈列在美术馆里的藏品。店主希望这是个充满趣味的多元化空间,再带些实验性,酝酿灵感,去展现各种生活的可能。

好白商店

东城区国子监街67号

━━━━━━━━━━━━

日料 | 源和料理

一间迷你夫妻店,每天一到晚餐时段,他们俩就会准时静候在店里,等待顾客的光临。空间小到一眼便可以扫遍,座位仅仅设在围着寿司师傅的料理台,一个人来不会觉得片刻尴尬。

食物温暖又简朴,鳗鱼饭颇为新鲜,搭配松茸汤构成一人食的理想条件。

当点菜结束后,丈夫站在料理台后挑选食材,妻子布置好碟子筷子,为客人满上一杯热茶,店主夫妻的这种默契也会让人觉得有种莫名亲近感。

源和料理

东城区安定门内方家胡同71号

人均¥150

━━━━━━━━━━━━

画室 | 睦野画舍

睦野画舍是鼓楼最具人情味的画室,创办不为考学只为真正的艺术爱好者,这里不需要你有多深厚的功底,但需要对生活抱有足够的热诚。睦即和睦,野为自由,此处不是冰冷画堂,而是温馨画舍。

画舍整体的复古味道浓郁,却没有与周围环境的不融洽,并且让你自然放下电子设备,用纸笔去感悟生活的温度,真正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些踏实的快乐感。每个来到这练习绘画的人都独立且优雅,提笔间没有生硬机械感,充满挥洒与写意。

如果你有些闲暇,恰好又喜欢绘画,抑或想不带功利心的尝试。不如去睦野画舍,体验绘画的乐趣,自由地涂抹颜色,放松地画画。

睦野画舍

东城区净土胡同20号

文字 | 夏凉

图片| 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