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是一条河

记忆是一条河,里面充满人生的画面,会在某个动人的午后,慢慢闪现,让你回味无穷。

就像今天这个苏醒后的中午,驱车走过街道,(虽然是骑着电动车,我还是喜欢用“驱”,这样就有一种长天下与古人并肩的意思,生出一种驾驶马车的豪迈,我常乐此不疲。)有一排排的店铺,店铺门前总有不同的风景,比如有一排电动车,而电动车一侧有个黑色的身影,他俯着头,蜷缩着蹲在地上在研究手上的图纸,不细看还以为他在吃东西,是啊,这不就是在讨生活吗?又比如在疏落的店铺前,坐着几个胖大妇人,旁若无人的谈笑,当你经过时,会齐齐施以注目礼,然后声音继续在你身后想起。比如店门前的指示牌换成了矮胖稚拙的造型;比如店里播放的各种低劣却亲切的音乐;流浪的小狗在路灯柱旁边抬腿撒了一泡尿,热气还没散开,“蜜雪冰城”的柜台新上的柚子茶已经清新靓丽的出现在你面前,街上几乎没有人,店员撩起眼皮看似无意的喊了句“新鲜果茶,来一杯吧”,像在自言自语,但这时候你去买往往会获得比平常三倍的果肉和热情。

旁边的服装店很落寞,一排排衣服架子,像是无人认领的孩子,无助而凄惶。店里的音乐虽然热烈,却总有种临别时的故作喧嚣,透着一种不安定。做小吃的,还兼卖干果,老板娘有一种无所谓的神气,对哦,谁能不吃东西呢,总要活着吧。干果的香味带着积久的阳光和泥土,香的淳朴而细腻,跟果茶的时尚光鲜形成鲜明对比。买了老吕最爱吃的原味瓜子,这半条街好像在午睡,就我一个人,香味更浓了。

我决定随意的到处晃一晃,漫无目的的。走到一个路口就换一个路口,我在前面看到一段矮墙,上面露出一片浓荫,树叶探出头来把影子印在墙上,阳光照在墙上显得特别古老,好像有几千年。拐了一个弯,又看见广场边上长着的那棵树,我还记得她春天的样子,一树紫色的小花,婉约而动人。我经过时,感觉她认出了我,因为那个长枝条轻轻地拂在我肩上。在对面的拐角,有一个面包店,我在10年前去过两次,后来没去,是因为不顺路,还因为她变了味道。碰见了红灯,我没停,向右走,我看见儿子上了六年的小学,没变。那个眼镜店更大更明亮了,女孩不是原来那个,据说那个女孩有了娃娃,出去单干了,这是好事。旁边的服装店,书店,零食店都消失了,添了几个托管所,挺无奈的。电影大厦孤零零的杵在对面,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意思,这个为人民谋福利的大楼,灯从来就没全亮过,据说一直闲置着,投资者没有抱歉的意思,倒是他不好意思了,老是手足无措的样子。

溜了一圈回家,阳光收了,天阴下来,云很多,就像要黑下来的样子。那又怎样呢,终究是要放晴的,什么能挡得住阳光呢?

把每一个片段,放在河里,看着她沉下去,我知道,当我想起她,她就会浮上来,因为,记忆就是一条河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生活的小城流淌着一条河流。她从长江调弦口流来,宛如玉带般穿城而过,又一路向着六门闸涌入洞庭。她流过我快乐的童年...
    杏暖泉香阅读 363评论 0 0
  •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就在上一周,写下这些歌词的乔羽老先...
    娉燕呢喃阅读 115评论 0 4
  • 我保留了一些习惯,在隐秘的冬夜做惯常的幻想,没有了喧嚣声,记忆穿过几千里的旅程像迷雾泅散在熟悉的土地上。 ...
    秋水无寒阅读 675评论 0 3
  • 一条河 它曾在天上流过 把每一朵云 陪成了雨 坠落的时光十分遥远 很多日子以来 这条河把自己 藏在花下 若是花来不...
    李榆阅读 322评论 2 3
  • 记忆中的一条河, 那是儿时的乐园. 春天在那里看柳, 夏天在那里戏水, 秋天在那里摸鱼, 冬天在那里滑冰。 记忆中...
    王茂森清泉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