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亡国不知恨

五岁那年,母亲领我去了山中的尼姑庵,求师太收下我。师太起初不愿意,但见我与母亲长跪许久,便点头答应下来,而母亲,只说等再过几年,外面安定了些就接我回府。

许是国家还没平定,母亲久久未来接我回去。父亲是朝中的大将军,师太还告诉我,哥哥,也去了军中。

从那以后,我很少知道外面的消息,只是与师太二人共同生活在庵里。师太说我既然是被母亲寄养在此,倒不必剃度,只取上一个法号——雨空。

若是山下稍微平静些,师太则半月去上一次集市,购些生活用品,每到那时,却不带我。因此,我只是坐在庵门旁的石阶上,两手杵着脸颊,等待师太归来,一等总是一天。师太常常责怪我,不许我独自在那坐着,但我害怕,若连师太也走了就再也不回来,我就真是要没了命了。

师太买回了一个小木桶,说是让我学着打水,跟她一起浇灌菜园。于是,也才五岁,我就开始了农活。

但是往后的几年里,师太也不叫我用大一些的木桶,她笑着解释说我还小,不能干重活儿。

十二岁时,我已长得像师太一般高了,而师太似乎身体越发枯瘦,成日咳嗽不见好,我下山抓的几副药,她吃了也没多大作用。

秋分日的大早,我耐着大风又下了趟山,买了些食物,还有止咳的药品。回山那一路上,我心中不太安稳,便不断加快脚步,到后来,干脆是跑回去了的。

推开师太房间的门,我慌乱地扔掉了手中的物什,跪在师太床前,师太双眼紧闭,任我怎么抓着她的手叫喊也无用。我手所触碰的她,已经渐渐凉了。

没了师太的庵里,从此只有我一人,偶尔能有些女施主前来请愿,留下些财物接济,或是有钱的人,留下我一辈子也用不完的银票。

又是一年的秋分日,那日半夜,有位怀抱古琴的艳丽女子来敲庵门,我见她身后也无旁人,便请她进来了。

领她去禅房时忽听到她肚子似乎在咕咕叫,就做了碗面端来。

“小师父,你这厨艺倒真好,但庵里怎的只你一人?”

“师父走了,我便一人留着了,施主又为何三更半夜来这山里?”

女子取下头上的金银饰物,擦去唇上的朱砂,素面而对,那原就消瘦的身材显得更加无力。“咱们这国没了,家自然也没了,我这样的卖艺女子流落着也怕是要遭迫害,何不也来这山上躲着,佛门圣地,想必那些贼人也不敢冒犯。”

原来如此,国家,已经亡了。

“小师父,我可否与你一同在这庵里常住?”

她满眼温和笑意,于我而言,当然不会拒绝。

“今日晚了,若施主真心要留,明日一同向菩萨禀明便是。”

翌日清晨,古琴悠扬的声韵将我唤醒。揉揉眼眶,穿戴好衣物,走出门便看到大院里的银杏树下,素衣挽发的女子正在抚着怀前的老琴。

她时而平静得许久拨弄一弦,又有时速度加快,让一旁的落叶都开始震颤起来。那个中韵味让我迷醉得走进了小池,在她的笑声中,我扒着小池子的边沿爬了上来,红着脸飞奔进了房换衣服。

再出门时,她站在我门外,笑盈盈看着我,“你这小师父,怎么还能被我俗人迷住了步子?”

“只怕,我是叫那韵律迷住的。”

“你叫什么?如今几岁了?”

“法号雨空,年龄,已十三。不知如何称呼施主?”

她捂嘴笑了许久,“小师父年纪真小,我下月可满二十了,说起来,以后怕要叫我姐姐了”,她拉我到方才的树下,捡起一片叶子,“你法号叫雨空,不如今日起,我也取上一个法号,银杏有个别名,叫蒲扇,我便叫蒲空如何?”

我还未来得及点头答应,她又高兴地转起圈,绕着树干,像是与落叶同舞。

蒲空姐姐性格开朗,总能开怀一笑,即便是在菜园里弄了一身泥,也没见她皱眉。

不知在男子眼中蒲空姐姐是怎样的美丽,但一次我二人同下山之后,竟有许多男子时常来庵里,美其名曰——见见菩萨的转世。

蒲空姐姐与我一样,虽穿法衣,戴法帽,却并没剃度,这在一些轻佻男子的眼里似乎更加有什么可为了。

幸而终究没有人敢在佛门撒野,蒲空姐姐也越发少出庵门了,总是呆在房中抚琴,或是躲在厨房研究素菜。

某日起,忽然没了那些可厌的闲杂人等,而这似乎都是因为我的兄长。

他与手下带刀侍卫一同来到时,刚好在下雪。

他是我的哥哥,我当然一眼就认出来了,但他却又看起来很陌生,是啊,十年过去了,总会有些变化,他如今,也二十八了。

哥哥说现在在山下与皇帝一同视察民情,便想借此机会接我回去,但我知道,属于我们的那个国家早就没了。

“哥哥,如今我知道你过得好,便够了,不知父亲母亲怎么样了?”

“十年前,父亲便战死沙场了,母亲,也随他去了......自我投靠新皇以来,一直找机会想要带你回去,但直到现在,我才有了一点能力。”

我看到哥哥眼里的落寞,我还清楚地看到他抓住我肩膀的手背上有一道可怕的伤疤,大概他身上有几百处疤痕,但我竟毫无所动。

“哥哥,时候不早了,您还是回去吧,雪深了,路就不好走了。”

也许父亲母亲临死前对他千叮万嘱,叫他哪怕背叛家国也要好好活着,一定要照顾好唯一的妹妹。

但那些又有何重要?我很早就会养活自己了,靠天,靠地,也靠那大院中的小池子,还靠庵后的小溪。

蒲空姐姐在哥哥走之前都一直回避着,此刻,哥哥走了,她才过来,抱着古琴,又再次抚弄。

“我原先躲在行人中见过一位俊朗的战士,只是不知道那是你哥哥,也不知道他现在属于这个国家。”

琴声戛然而止,她声音缓缓轻轻,不像是在说国仇家恨,但那嘴角的一抹笑却显得有些凄冷。

“他叫司徒炎和,大我十三岁。”

许久,蒲空姐姐道:“虽然他不对,但你也太冷漠了些,他应该还会过来的,那时候你会如何?”

“我五岁就来了这里,呆了十年,以后,也不会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天乐在里面审问坏警察时曾经说过自己只剩下女儿一个家人,他不断质问对方明不明白他的感受。 片尾他用枪指着自己的头时...
    Dz_阅读 209评论 0 0
  • 一九八九年农历七月二十一日,我出生于一个云贵高原上的贫困山区的小村庄,我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父母淳朴善良,开...
    梦应阅读 401评论 0 0
  • 多情的鹃鸟,他终宵声诉, 是怨,是墓,他心头满是爱, 满是苦,化成,缠绵的新歌, 柔情在静夜的怀中颤动; 他唱,口...
    幸福D苏眉阅读 937评论 0 2
  • 奶粉不易溶解是怎么回事呢?现在社会上流行2种说法,一个是溶解度越快品质越好,一种说法是溶解太快是因为加了助溶剂。不...
    沐子麻麻阅读 6,5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