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四点钟的星空吗?——向伟大的你致敬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这个令无数人崇拜的名字,伴随着我成长的一位“战神”!

再捧奖杯

    2018年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NBA退役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作编剧的五分钟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从而超越“飞人”乔丹成为第一位同时获得NBA冠军和奥斯卡奖的人。


小金人到手

    《亲爱的篮球》是根据科比在两年前退役时,写下那令无数球迷落泪和不舍的退役宣言翻拍的。这部动画用简笔画勾勒出了科比儿时用袜子作为篮球到后来成为NBA冠军的过程,就像科比退役所说的“I fell in love with you.A love so deep I gave you my all”。如果一个人为了一件事倾其所有,他肯定能够成功的。正如科比所说“你见过四点钟的洛杉矶吗?”当所有人都在睡梦中时,科比·布莱恩特,这位篮球天才已经在球馆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了!

高中时期

从《亲爱的篮球》中六岁的孩子说起,6岁的科比随着父亲搬迁至意大利,由于人生地不熟,没有人愿意和这个黝黑的美国人玩耍,因此科比努力练习篮球,希望能够在篮球场上找回自尊。在那里练就了科比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

儿时的我抱着和可以一样的篮球梦

随着父亲1991年退役以后,科比又举家搬迁回到美国,来到了费城劳尔梅里恩高中。高中四年级时,科比把自己的天赋和勤奋表现的淋漓尽致:场均30.8分12个篮板6.5次助攻4.0次抢断以及3.8次盖帽,带领劳尔梅里恩高中获得50年来第一个州级冠军,高中四年以2883分打破了宾夕法尼亚州东南地区的高中得分纪录。凭借高中四年级的完美表现,奈史密斯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员、佳得乐全美年度最佳高中球员、麦当劳全美最佳球员……接踵而至的奖杯拿到科比手软。

霸气初露

初入联盟

1996年,17岁的科比成为NBA历史上第六位直接从高中进入NBA的球员,同时也是第一位直接从高中参加选秀的后卫。当年,科比在首轮第13顺位被夏洛特黄蜂队选中,随后时任湖人队经历的杰里·韦斯特将首发中锋交易至黄蜂,从而获得了科比的签约权。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韦斯特疯了,90年代的NBA可是以“得内线者得天下”的,他竟然为了一名高中生后卫放弃自己的首发中锋。然而,正是韦斯特的慧眼,看中了科比的潜力。后来历史证明,韦斯特的做法是多么的正确。


第十三顺位--8号大神

新秀赛季,在很多人都为出场时间发愁时,科比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场均15.5分钟的上场时间。同时,在1997年全明星周末上,科比以新秀的身份获得了扣篮大赛的冠军。而凭借整个赛季的稳定表现,科比入选了NBA最佳新秀第二阵容,并且成为最年轻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的球员。


1997年,科比获得 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   

OK组合+三连冠

如果让我选NBA历史上最佳的二人组合,我会选择OK组合。一个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中锋,一个是仅次于飞人的后卫(现在已经超过乔丹,成为历史第一人^_^)在他们联手的第三个赛季起,随着禅师杰克逊的执教,科比+奥尼尔联手场均52.2分+19.9篮板+8.7助攻+2.1抢断+3.9助攻,首获NBA冠军。随后两年,“OK组合”碾压整个联盟,其中2000-2001赛季,季后赛以16胜1负的傲人战绩再次捧得布莱恩特杯。四进总决赛,三次获得总冠军,对于这位年仅22岁的青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世纪之初的三巨头

OK不再ok,裂痕出现

三次总冠军,科比在队中的戏份越来越重,然而奥胖却拿走了三次MVP,这俨然挑战到了科比的神经。2003-2004赛季,马龙和佩顿的加入好像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希望,一副欲卷土重来重续王朝的霸气模样,全世界都为之颤抖,以为冠军是铁板钉钉。虽然核心之间矛盾不断,各种花边新闻和流言蜚语满天飞,湖人还是挺到了总决赛,东部是一个连超巨都没有的活塞队,没有人会相信湖人会输。然而事实却打了全世界的湖迷一个大嘴巴子。湖人队拼死拼活才只能勉强一胜保住了一丝颜面没让活塞横扫。


无奈饮恨败北

四巨头败在了活塞五虎的强悍防守下,第二年,禅师隐退,鲨鱼东游,OK组合解散。彼时的湖人真正成为了科比一个的湖人。

孤胆英雄

离开了奥尼尔的科比一个人把湖人队抗在肩上,04-05赛季,球队动荡,主教练离职,加上上一赛季的影响,湖人打得非常艰难,虽然科比场均得分27.6分排在联盟第二,但湖人队从1994-95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这让人都在怀疑,科比离开了鲨鱼只能算是一个超级得分手,并非一个优秀的领袖。

然而,科比接下来几年的表现让所有当时质疑他的人都闭嘴了。2005年,禅师杰克逊再次复出,回到湖人队执教,虽然俩人有分歧,但是他们对篮球的追求和向往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总冠军奖杯。而科比的表现当季的表现也是职业生涯中最佳的。

在2005年12月20日湖人vs达拉斯小牛的比赛中,科比在前三节比赛中独得62分(第四节未出场),在他下场时个人得分62分竟比小牛全队61分的得分还高,科比是自24秒计时器引入以来的第一位做到此的球员。

 2006年1月22日,在对阵多伦多猛龙比赛中科比得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81分。除了打破之前由埃尔金·贝勒(Elgin Baylor)创造的71分的湖人队史纪录,科比单场81分还是NBA历史上单场第二高分,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于1962年创造的单场100分纪录。

2005-06赛季,科比凭借场均35.4的得分第一次获得了联盟得分王的头衔。湖人队打出了45胜37负的常规赛战绩,比前一个赛季多赢了11场。

科比向全世界证明了:我不仅仅能够得分,手感来了连我都怕,更别说对手了,我还让队友躺赢!

然而,湖人队常规赛战绩上来了,但是季后赛却很难有建树。

2004-05赛季,科比场均27.6分+5.9篮板+6.0助攻,湖人今34胜48负,常规赛排名西部第12名,未进季后赛;

2005-06赛季,科比场均35.4分+5.3篮板+4.5助攻,湖人45胜37负,常规赛排名西部第七;季后赛对阵以“7秒进攻为主的快打旋风”排名第二的菲尼克斯太阳,然而湖人和太阳鏖战七场,最后败北;

2006-2007赛季,科比场均31.6分+5.7篮板+5.4助攻,湖人42胜40负,常规赛排名西部第七;季后赛再次遇到纳什领衔的太阳,最终1-4连续两年输给太阳。

ps:2006赛季开始,科比改变了自己的球衣号码,从8号改为24号。他表示:“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这就是我选择24号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24是我的最佳诠释。


8号--24号

MVP赛季

2007-2008赛季是科比唯一一次获得常规赛MVP的赛季。科比尽管在赛季中小拇指韧带撕裂,但他并没有选择手术,而是像他所说的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当中,该赛季科比打满82场比赛,场均28.3分+6.3篮板+5.4助攻,虽然失去了得分王,当科比带领湖人打出了57胜25负的西部最佳战绩,同时获得了常规赛MVP的称号。这是对科比最大的肯定。


唯一的一座常规赛MVP

季后赛首轮横扫掘金双枪,次轮击退了高原雄鹰爵士,西部决赛5场干净利落地挑落马刺三戟叉GDP,闯进总决赛对阵“世仇”波士顿凯尔特人。这是科比第五次,同时也是科比第一次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带队进入总决赛。虽然,湖人最终没有获得总冠军,但是科比在这一年收获颇丰。常规赛MVP,全票入选最佳阵容,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全明星赛MVP。总决赛虽然输了,但是对方是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三巨头,科比虽败犹荣!

重回巅峰,五冠王

上赛季从灰熊打劫来了欧洲之王--保罗·加索尔,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湖人队士气大涨。2008-09赛季,以一波7开季。科比带领湖人打出了平队史记录的最佳开赛战绩17-2。科比连续11年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全明星赛上,科比拿到27分,4次助攻,4个篮板和4次抢断,和鲨鱼共同分享了全明星赛MVP奖杯。这一赛季,科比在常规赛MVP投票中仅次于小皇帝詹姆斯,名列第二,并且职业生涯第七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一阵容以及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更重要的是,湖人队再次以65-17的战绩成为西部最佳球队。


冰释前嫌

季后赛,湖人首轮用5场比赛击败爵士,又在次轮在抢七大战中血洗火箭队,西部决赛再次双杀掘金双枪,连续两年闯进总决赛。面对年轻的魔兽带领的魔术队,湖人队很轻松地拿到了总冠军。科比在获得第四座总冠军奖杯的同时,首次荣膺NBA总决赛MVP。

首次荣膺总决赛MVP

2009-10赛季,是科比最神奇的一个赛季,贡献了6次绝杀球。其中最经典的就是2009年12月4日对阵迈阿密热火队,面对闪电侠韦德的紧密防守,科比用单脚起跳的方式在终场前命中压哨三分绝杀对手。


绝杀热火

整个赛季,科比虽然遭遇了多种伤病的侵袭,但是依靠团队的力量,湖人队再次作为西部头号种子进入到季后赛。这个赛季的湖人势不可挡,科比+加索尔+拜纳姆+阿泰斯特+老鱼费舍尔首发,最佳第六人奥多姆带领的板凳匪徒,湖人首轮解决了年轻的雷霆,次轮横扫爵士,西部决赛遇到了老对手太阳,这次湖人队不再失利,六场比赛解决了战斗,连续三年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的对手是08年让科比饮恨的凯尔特人,科比獠牙外露,势必要把两年前失去的夺回来。当然, 这次带了足够的帮手。最终比赛来到了抢七大战。尽管科比24投仅中6个,但靠着团队的力量和拼搏的精神,还是带领湖人队追回了第三节就落后13分的分差,最终圆梦洛杉矶。科比拿到了第五个总冠军,同时也蝉联了总决赛MVP。


蝉联总决赛MVP

继续追梦,做自己

随后的几个赛季,科比继续追逐着自己的第六座总冠军,虽然没有得到,但他在做最真实的自己,他仍旧是很多人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

2010-11赛季,科比以票王的身份连续13年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并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7分以及14篮板,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第四座全明星赛MVP奖杯。在这个赛季,科比将自己在NBA总得分榜从第12位提升至了第六位。

2011-12赛季,科比带着手腕上的伤病开始了赛季的征程。2012年1月10日,在对阵太阳队的比赛中科比得到48分,是任何参加自己第16个赛季的球员中的最高分。他又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分别得到40分、42分和42分。这是科比生涯第六次连续四场得分超过40分,仅次于大帅张伯伦(19次)。在2012年的全明赛上,科比得到27分,超越了迈克尔·乔丹成为NBA全明星赛得分王。

2012-13赛季,湖人得到了魔兽霍华德和史蒂夫·纳什,湖人再次组建了四巨头。然而,球员之间矛盾不断,科比和霍华德的公开对怼标志着湖人的再次失败。虽然战绩上并不突出,科比在这个赛季依旧收获无数荣誉。

2012年12月5日对阵黄蜂队,科比成为联盟历史上最年轻(34岁104天)达到30000分的球员,成为继名人堂球员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卡尔·马龙、迈克尔·乔丹以及威尔特·张伯伦之后第五位达到这一里程碑的球员。

2013年1月17日,科比成为2013年NBA全明星赛“票王”,并且连续第15次入选NBA全明星赛,成为NBA历史上连续入选全明星赛次数最多的球员。

2013年3月30日,湖人队对阵国王队,科比超越威尔特·张伯伦升至NBA历史总得分榜第4位。

最终的赛季

2013-14赛季,作为一名在NBA联盟征战18年的老将,终于倒在了伤病面前,2014年3月12日,科比由于左膝胫骨平台骨折,赛季报销。

2014-15赛季,科比复出征战他在联盟的第十九个赛季。2014年12月14日,湖人100-94战胜森林狼,科比超越乔丹(32292分)成为NBA历史得分榜排名第三的球员,仅次于贾巴尔和卡尔·马龙。

2015年1月24日,科比因右肩旋转袖肌腱撕裂。

2015-16赛季,是科比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科比的“告别巡回”比赛始于麦迪逊花园球场。从NBA历史最悠久的球场开始自己的巡回比赛,意义非凡。1996年11月5日他在这里通过罚球拿到职业生涯第1分,那是他职业生涯第二场比赛。1998年在这里他上演了个人全明星赛首秀,2009年2月2日他在这里轰下了61分。他还是在麦迪逊球馆场均得分第二高的客队球员,他场均29.9分仅次于场均31.8分的乔丹……“这些年能够在这样一座有历史意义的球馆打球,我感觉非常荣幸,”科比赛后感慨颇多,“如果这是最后一次,我能欣然接受。”

无限的不舍

2016年1月22日,科比成为2016年NBA全明星赛“票王”,并领衔西部全明星首发。这是科比第1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排名历史第二。

2016年4月14日,科比迎来职业生涯最后一战(湖人主场VS爵士),科比50投22中狂砍60分,其中三分21投6中,还包括4板4助1抢1盖的完美数据,率领湖人15分逆转爵士,上演完美告别战。赛后,科比正式宣布退役。

青涩到成熟

很多人都说科比是自私的,当初OK组合鼎盛时期,赶走了鲨鱼奥尼尔,结果自己扛着球队蹒跚前行,直到遇到了加索尔;后来与霍华德、纳什组成四巨头,痛斥霍华德没脑子;就连最后比赛都要出手50次,强行地霸占了年轻人的机会。

然而,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科比,这才是更多人心中的“黑曼巴”。

为了胜利,不惜退让;为了梦想,不忘初心!

二十年传奇,双球衣退役

8号与24号是球迷心中始终萦绕不开的两件球衣。


8号和24号

2017年12月19日,洛杉矶湖人队主场退役科比的8号球衣和24号球衣。同时退役两件球衣在湖人队中也是首次,当然科比值得得到这样的待遇。

1996年到2016年,科比,从17岁到37岁,从青涩少年到功成身退。

1996年到2016年,而我,从5岁到25岁,从懵懂少年到妻儿环绕。

这两件球衣就像是科比篮球生涯中的两个节点,连接这两个点的是五个总冠军、两次获得FMVP、一次常规赛MVP,十八次的全明星首发、四次全明星MVP,十五次的年度最佳阵容、十二次的年度最佳防守阵容。

说不出再见

一生殊荣

科比,1996年第13顺位,效力洛杉矶湖人队20载,常规赛征战1346场比赛,48637分钟;季后赛出场220场,8641分钟。

生涯总得分33642分,NBA历史得分榜排名第三。

21世纪前十年最佳的NBA球员

奥运会总冠军:2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悉尼奥运会)

NBA总冠军:5次(2000,2001,2002,2009,2010)

NBA总决赛MVP:2次(2009,2010)

NBA常规赛MVP:1次(2008)

NBA全明星赛MVP:4次(2002,2007,2009与奥尼尔共享,2011)

NBA常规赛得分王:2次(2006,2007)

NBA扣篮大赛冠军:1次(1997),因为只参加了一次!!!

NBA全明星赛:18次(1998,2000-2015)

All-NBA Teams

NBA最佳阵容第一阵容:11次(2002—2004,2006—2013)

NBA最佳阵容第二阵容:2次(2000,2001)

NBA最佳阵容第三阵容:2次(1999,2005)

All-Defensive Teams

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9次(2000—2004,2006—2011)

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3次(2001,2002,2012)


一生殊荣

延续传奇

离开NBA球场的科比,继续延续着他的传奇。从一名球员正式转型为一名投资人。

2016年,科比和他的合伙人杰夫·斯提贝尔(Jeff Stibel)在纽交所敲钟,正式揭开了 Bryant Stibel 基金公司的盖头。该基金规模为 1 亿美元,主要投资科技、媒体和数据类的创业公司——当然也会特别关注体育和健康方向。

实际上,科比在职业生涯后期就已经开始有意识的进行投资,将自己的影响力转化为商业价值。(这方面还是要向乔帮主看齐,虽然不打球了,但是每年的薪资还是在球员排名前三位)

当然,对于中国的青年来说,科比并不陌生,他热爱中国,并且多次来到央视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节目。这个从CCTV5跨界到其他栏目的球员了不得!!!


CCTV1


CCTV2


CCTV4


CCTV13


CCTV14


CCTV15

相信过不了多久,CCTV6就会播放由科比作为编剧的《亲爱的篮球》。


Dear  Basketball

科比身上的曼巴精神一直感染着我,带领着我前行。此时此刻,我耳边仍萦绕着那句话“Have ever seen the scene of Los Angeles at 4 am? I see often, because I have been starting training at that time”


希望能够给迷茫的你带来动力。如果你已经定下目标,但是还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去努力奋斗,想一想那些比你更有天赋的人,他们都已经在拼搏,你还有什么理由睡大觉吗?


你见过四点钟的星空吗??

附《亲爱的篮球》动画短片视频


亲爱的篮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