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事件思考:企业领袖偶像化,辉煌下的危险

近来有一个大事件,发生在商界。

9月2日,京东掌门人刘强东被爆出在美国性侵女大学生,并已被美国警方拘捕。9月6日京东在公司英文网站上公布,承认刘强东性侵属实。随后京东股价大跌,而持有京东的腾讯控股股价也低开低走,跌超3%。

世界花旗银行首次将京东纳入负面催化观察名单之列。

关于京东事件的讨论已有很多,在此不做赘述。今天我想讨论的是,企业偶像化,到底有多危险。

何为企业偶像化?

在我看来,就是企业领袖从幕后走上台前,开始作为公众人物出现的现象,同时也是一种企业倾向。

如今企业偶像化做的较为成功的企业,大多耳熟能详——阿里巴巴、腾讯、格力、京东、小米、万科万达等。

这些企业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公众提起他们时,第一反应往往不是他们的产品,而是他们的领袖。

提起阿里巴巴,大家都会说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而不是阿里巴巴的马云。

腾讯与马化腾。

格力,似乎从当年打赌事件后,董明珠这三个字就和格力牢牢绑在一起,董明珠出现在哪里,格力就在哪里。

京东,刘强东作为京东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掌门人,其领袖形象不言而喻。

小米的发烧气质,从雷军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万达的王健林,虽然在娱乐圈看来王思聪似乎更能代表万达集团,吃瓜归吃瓜,群众们也都知道,万达的真正领袖,是王健林。

这几位领袖有什么共同特点呢?在我看来,那就是无一例外地,他们都成了网红

什么是网红呢?自带流量气质。也就是说,这些商业领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引发互联网的大型讨论,甚至影响舆论导向。

马云可能是史上最吸粉的网红了。阿里巴巴成功后,马云没有像大多数老板一样关上门数钱玩,他选择了全球飞行,到各地进行演讲。他的经典语录“我对钱没有兴趣”,和马化腾“普通家庭”、刘强东“不识妻美”以及王健林的“小目标”,并列互联网四大冷笑话。

在公众心目中,马云是一个永远不会安分下来的人。先是拍了电影《攻守道》,然后又宣布卸任,这位传奇商人的每次举动,都能引发一场互联网狂欢,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就像这位领袖带领下的阿里巴巴,在每年双十一光棍节上的表现一样,让人惊诧而又叹服。

同时,成为网红的,也不止马云一个人。和他一样不安分的,同样还有前文提到的几位商业大佬。

还记得王健林第一次直播时的盛况吗,当王健林和同行的人开始玩儿斗地主时,整个互联网都沸腾了。

以及王健林在年会上亲自献唱歌曲时,无数网友惊呼王健林的歌唱天赋并请愿他出道。

雷军的网红之路一直都有些坎坷,仍记得他在印度发布会上的口语表现,以及后来被做成鬼畜的惊艳。只是没想到,被做成鬼畜后,雷军反而更红了。

就像《纸牌屋》里,弗兰克和他的政敌在电视直播上辩论,弗兰克发挥失常口误,后来被做成了鬼畜被全网嘲笑。不同的是,雷军走红了,而弗兰克没有。

这就是企业家网红的力量。


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传奇企业成功后,似乎一夜之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都开始走企业偶像化的道路。

比如单口相声之王罗永浩,在他的带领下,锤子手机越做越像罗永浩,很情怀但是不好用。

比如逻辑思维罗振宇,他作为逻辑思维的创始人,被粉丝亲切地成为“罗胖“。在我看来,这也是他网红化的趋势。

同样还有樊登读书会的樊登,每本书籍分享都是樊登亲自上阵,相应的读者们记住的也就只有樊登这两个字。

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摩拜单车的胡玮炜、奇虎360周鸿伟,百度李彦宏等。

企业偶像化后带来的好处有很多,比如,领袖成为网红后可以增强企业的知名度,名气本身就是最好的营销。

比如,网红领袖可以扩大在社会中的影响力,可以吸引更多更好的资源进行协作,增强企业力量。

对于天使轮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领袖成为网红,就连带着企业可以得到更多的天使投资人的注意,甚至吸引投资。相应的,企业估值也就更高,员工手中的期权也就更值钱。

在这些好处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包装自己的领袖,企业领袖本身也开始在微博上发表言论,试图早日加入网红圈,吸引流量。

在我看来,企业偶像化带来的好处极多,但同样存在极大的风险。

因为网红这个形象,本身就存在风险。

前面提到了,网红自带流量气质。其实现在的很多明星,也是网红。他们拥有明星这个职业所带来的流量,言论和行为都能吸引公众目光,引发舆论。

但不要忘记,公众成就了他们,但同时也能毁掉他们。

前段时间范冰冰被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爆出“阴阳合同“事件,引发了公众声讨,声势之大甚至引起了国家的注意。如今100天过去了,百天前范冰冰在娱乐圈呼风唤雨风光一时无两,如今人去楼空人走茶凉,令人唏嘘不已。

这就是流量所带的巨大风险,而同样的,企业领袖成为网红后,在享受着流量带来的红利时,也需要承担这份风险。

刘强东事件爆出后,京东一夜之间就陷入了风险降临头顶的危险境地。

我用京东买过几次东西,感受最深的就是京东快递的速度。虽然如今听闻京东快递依然迅速,但身边朋友在刘强东事件爆出后,都表示不再用京东了。

这几天陆续开始有人开始爆料京东的消费欺诈问题,微博上甚至有人写了一部《刘强东弟弟性侵事件》来消费热度。虽然行为令人不齿,但每天依然有无数人聚集在评论区要求更新。

多事之秋,墙倒众人推,这些负面影响来的如此之快,让当年说出“不知妻美“的刘强东意料未及。京东,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进一步天堂,退半步地狱。

如今和刘强东同样心情的,还有乐视的贾跃亭。

只不过如今的贾跃亭,仍在拼命挣扎,试图将自己从泥潭中拔出来,并再次用梦想实现自己的成功。


企业偶像化,目前看来仍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趋势。每年依然有无数企业,将公司几百号人的前途及命运,交给一个人去掌控。

只是令人可悲的是,他们忘了,被神化的领袖,在一开始也只是个普通人而已。领袖,也有七情六欲。人,哪有不犯错的时候。

有时领袖只是一个行为偏差,都会给一整个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如果王思聪不是王健林的儿子而是万达的真正掌门人,如果那时王思聪依然不改他满口无遮拦的习惯,那么万达,终将会为王思聪的坏习惯买单。

领袖网红化,本身就像烈火烹油,辉煌下,尽是暗流。

最后引用《桃花扇》的一句词。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

眼看他楼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续清晨记录 今天醒来第一件事情是想到的关于写作本身的 其实这世界每天发生的事情就那么些主题,能写的来来回回就那么...
    郭小果子阅读 183评论 1 0
  • 目标:志同道合,财富自由的伴侣 今日坏种子:1.先生说好的我们教堂回来后会买午餐回来的结果没有,生他的气因为肚子饿...
    敏乐麻麻阅读 148评论 0 0
  • 生命最重要的,就是这样三个命题: 第一个层面,自恋。因为每个生命都想证明自己是好的,所以有了自我实现的预言,这是命...
    ElingHo期待的美好日常阅读 260评论 0 1
  • 前言 学习多线程,肯定要了解GCD,GCD两个最核心的概念就是:任务和队列。所以学习好多线程,首先要把任务和队列吃...
    枫叶无处漂泊阅读 1,9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