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优秀,喝再多酒也没用

在我们的梦想早起群,一位小伙伴总是第一个打卡。

她活跃在各个写作群,经常以优秀学员身份毕业,是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她就是百灵,一位坚持书写自己成长的“女博士”。

下面是一篇她写的关于如何应对职场应酬的感悟,其中不乏她如何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技能,成长为现在这么优秀的故事。


以下是正文部分

来自梦想早起群优秀早起者:百灵

"师姐,怎么样才能不喝酒?"

昨天接到师弟的求助,心里有些扎心。师弟毕业一年多了,读研的时候就是个能独立思考、独立完成项目、解决问题的好青年。

一心想钻研技术的他,在职场新环境里遇到了酒场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喝了几次,难受的不行,不喝,又怕得罪上级。

不想喝又不敢不喝,无奈的矛盾背后其实是混淆了成年人社交关系的内核。


01 社交的内核

咱们传统文化讲究人情,总觉得应该先搞好关系,才方便办事,总觉得先给足别人面子,才不至于把关系搞差。

我们不太情愿把成人之间的社交称之为利益交换。但事实上,社交的内核就是一种利益交换。而健康的人际关系更是一种等价的利益交换。

我们常常用人情掩盖不等价的利益交换:低价值的人想用人情交换利益,高价值的人想等价交换利益。喝酒,更多的时候是低价值的一方想用人情来交换高价值一方的价值。

喝酒促成的交易,除了运气的因素,还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换来的交易,也是用尊严和身体交换得来的代价。

更糟糕的是,自己心里不清楚用这种方式交换来的利益,有效期到底有多久。是不是需要一次又一次透支自己的身体和尊严去艰难维护?这样的挣钱方式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一方面,面子用多了会用尽。另一方面,这种利益是权利的维系,一旦有一方发生变更,又要重新酒局,周而复始。

尊严不是真正交换的筹码,如果看不清社交关系的内核,常常应酬,而产出又能有多少?

想要摆脱天天应酬的怪圈,就要实现平等交换的均衡,就要琢磨如何提高自己的交换能力而并非是喝酒。


02 “拒绝酒局”和“增加汇报频率”并行,提高自己的交换能力

三年时间,我从文员做到部门经理,平均每年饭局三、四场。业绩和升职还是要凭技术和沟通能力、管理能力说话,让甲方对效果满意,让领导对工作满意。

人在职场,不可能没有饭局,但谁也不想周周都有酒局。摆脱酒局的生活需要我们先明白自己的职业定位。

初入职场的时候,我曾经也有过类似的苦恼,那个时候,我在深夜里问了自己一串问题:

我是否了解我现在的工作?

我希望从事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我想从这份工作中获得很好的发展,我应该从哪些地方下功夫?

除了本职岗位的工作技能,我还需要学习哪些技能才能让我在工作上比其他同事做的更好?

我的上司有哪些技能是我不具备的?我可以学走哪些?

如何做能让上司和其他人支持我升职?

我花了一周的时间,在上下班的路途上认真思考了这几个问题,并在纸上反复涂改自己的答案,直到把问题想清楚,并给出非常详细的答案和执行步骤。

这些问题让我很好的明白了,眼下以为能靠吃饭、喝酒换来的上司的”笑脸“只是一种不稳定也没有根基的即得关系,如同空中楼阁,没有自身硬技能的基石,这些因为喝酒荒废掉的时间不知道哪天会让自己丧失掉职场多维竞争力甚至搭上身体的老本钱。

所以,一旦把一个问题的时间维度拉长,往往就能得到那个正确的答案。

从长期行为来看,低价值交换高价值的行为很难维持,所以放弃眼前靠喝酒维持的即得关系才是正确的选择。

想清楚之后,我把能推掉的社交全部推掉,这个时候我不怕得罪人。因为我已经清楚的知道,对我最重要的是专注于自己的进步,所以不要浪费时间在低价值甚至毫无价值的酒局上。

别怕推掉大部分酒局让上司不满意,只要把推掉的社交时间放在专注自己的进步,自己硬技能的提升才是促使自己、部门和上司业绩提升的内核。

推掉酒局的同时,我也刻意增加了上司的汇报工作的机会和与同事协作、沟通的频率。

和上司的社交不仅只有配合酒局这一项,更多的良性社交机会是体现在平时有效的工作沟通上的。工作沟通顺畅,项目进展良好,上司反而对我印象更为深刻。

毕竟,大多数上司也不是那么喜欢酒局,也更喜欢能做实事的人。


03 多学几个正确的技能

工作上的出彩有时候并不是靠一个技能就能搞定的。

做文员的时候,我的本职工作是文件归档整理、办公室各类琐事。为了做好工作,我学了文档控制管理,上司对我的工作还是满意的,因为不出错,但是其实也不出彩。

后来,我买了本书自学PPT,碰巧遇到上司需要做项目总结,而且要的特别着急。我现学现卖的为上司赶完了汇报的PPT,事后我听说,上司很满意,还和公司的领导聊起了我。

升职到工艺工程师后,我又自学了和我工作不相干的进度工程师负责的项目管理进度软件,以及自学了项目概算编制。

学习的过程中,我又幸运的迎来几次机会:控制部人手紧张的时候,我帮忙做了部分项目进度和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帮忙审核了部分概算。

因为我本身具有专业技能,又懂些项目管理,这为后来升职为控制部经理奠定了基石。

判断一个技能是否值得学习,首先应该看看它对你的职场竞争力打造方面能不能够较快的发挥作用。

拿我自己举例子来说,当时我对设计师也很感兴趣,但是就我当下的职场环境而言,设计师技能的学习显然没有项目进度编制、概算编制等技能对我的升职作用更大。

除了当下有用的技能,更要抽时间去学习那些能够随着时间的积累而发生质变和跃迁的技能,比如写作。

不要花时间积累甚至沉溺于那些随着时间累加只能小步迭代甚至只是重复的工作经验上。

如果有两个外卖小哥站在我们面前,一个每天只是送外卖,另一个除了送外卖还会每天写点什么来记录一天的见闻、总结一天的心得,一年之后,我们自己都可以想象这两位小哥在职场轨道上的差距。


04 也有但是

但是如果推掉了酒局,并没有把这个时间花在专注于自己的进步上面,长期来看,就可能就无法走出喝酒的怪圈了。

有些人不愿意放弃一些社交,除了担心”喝酒维持的即得关系“受损,还有一部分因素可能是因为天天学习要比天天喝酒更痛苦。

因为学习毕竟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并深入思考才能产出。学习这件事而且无法迅速体现出它的好处,反而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

看不到远方的价值,很多人也就选择了眼前看得到的”既得利益“。

减少酒局,除了搞清楚社交内核,还要清晰的明白“专注于自己的成长”是一个短时间来看难度大于”喝酒“的事情。

心里要打好预防针,才能逐步的脱离喝酒的怪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百灵 "师姐,怎么样才能不喝酒?" 昨天接到师弟的求助,心里有些扎心。师弟毕业一年多了,读研的时候就是个能独...
    内证髓脉实验室阅读 1,416评论 5 22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他养不活一盆水仙花 是非 他们双城生活,已经过了十个年头。 朋友疑惑,你不担心他吗? 她反问,担心什么呢? 他是男...
    是非成败阅读 263评论 0 2
  • 基本环境配置 XcodeXcode会包含很多开发工具,今后会用到,具体安装Xcode步骤: homebrewHom...
    小鱼嘻嘻阅读 475评论 2 5
  • 今天看三公子新发的文,对这件事深有体会。 昨天部门开会,通报批评本部门的一位同事,具体细节就不说了,单位部门的内斗...
    明治小添阅读 2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