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境界,告别清单营/也知也非清单主题营成长记录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三境界”是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的读书理论,用来形容我这一次“百转千回”的清单营之旅,倒也颇为贴切。


境界一:清单写作——哭过笑过付出过,有读有写有初心

主体营要求一天一本书,高效阅读,用清单体输出读书感悟,于我而言,是全新的体验。开营前,我阅读了猫叔饭团上的一些优秀清单,有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在真正挑战的过程中,我才深刻体会到了以下几点。

01 改变读书方式:抓取重点与边读边写

清单体写作告诉我们,读书不是目的,有收获才是。一天顶多只有2个小时分配给它,如何才能读有所得并写出一篇优秀的清单呢?我渐渐摸索出边读边写的方法。

先看目录,大概形成对全书的框架认识。再粗略翻阅一个较大的章节,研究作者的写法。接下来用“z”字型快速移动眼球的阅读法浏览全书,一边在脑海中把读到的信息和目录联系起来,一边把特别心动的句子直接用文字扫描功能记录下来。

这样读完一遍后,原始材料也差不多有了。再整合资料,针对有疑问的地方,重新细读有关章节。

02 锤炼写作能力:问题思维与简洁思维

光有一些夺人眼球的观点和方法不能写成一篇优秀的清单。要想清单严丝密扣,浑然一体,就要思考用什么金线来串起这些珍珠。优秀的清单会针对某个有价值的问题,提炼出全书的精华理念和方法,让人读完有恍然大悟或立马能用的感觉。

这就是清单写作的“问题思维”。

清单好读难写,对语言精炼这一点有高要求。能用两个字说的,就不要用五个字。能一句话说明白的,就不要用三句话。在反复删改的过程中,语言的浮华像污垢一般渐渐剥落,思想的真纯如初生的婴孩般缓缓呈现。这是一个极度美妙的认清与再创造的过程。知道节俭自己的语言,是一个写作者真正成长的开始。

这就是清单写作的“简洁思维”。

03 引发读书思考:提升自己与获取最佳

主题营进行到第5天,没有拿过最佳,我开始焦虑。自觉写得十分用心,想在竞争中崭露头角,好给战友做个榜样,但却发现出了一点意外。

此时工作突然忙碌,运营任务又不能放下,在读书写作上我已经有点力不从心,无法兼顾。崩溃大哭,甚至心生退意,内心汹涌如潮。辗转间,翻开一本心理疗愈的书。在一字一句静心打磨清单时,我一遍一遍问自己:你读书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是提升自己还是获取最佳?是关注过程还是只看结果?

在这次凤凰涅槃一般的写作中,我再次看到自己浮躁的心性,警醒自己不能失去初心。

第二天,这篇清单以真挚动人、实操性强获得最佳。

哭过笑过付出过,有读有写有初心。

其实,真正安静读书写字的人都知道,通过读写去探究世界、追寻内心的过程是孤单的。高楼西风,天涯独行,不疯魔,不成活。


境界二:读书分享—— 与同频伙伴碰撞,对陈旧自我死磕

主题营刚开始,连长就发布了一条“最想听哪位老铁讲读书方法”的投票接龙。

当群里一次又一次刷出我的名字,我心里又惶恐又惊喜,自问是个不爱主动交流的人,何德何能,得众多老铁抬爱?所以当连长告诉我统计结果,要我马上准备千聊分享时,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这压力来自于他人的信任。

01 三易其稿,听者思维

当天傍晚,我便写出了初稿。

因读书方法多而类似,怕和兄弟连老铁撞车,我便兵行险着,选了切合情境的清单主题营读书法这个特殊的分支。连长看完说:有启发,有用,但会不会适用范围太小?奕晴更是一针见血:普适性不大。分享时主题营已过半,不实用。最重要的是,15分钟讲了这么多清单写作的方法,老铁都要听得害怕了!

于是弃稿,重起炉灶。

这回我想的是,要对大多数人有用,要易操作。这样写出来的方法虽然好用,但老生重谈,点太多却都一笔带过。偷偷去看其他老铁的稿子,我的每个方法都可以在他们的稿子中找到,焦虑极了。

再弃稿,再找思路。

此时离分享开始只有不到48小时。苦苦思索,我究竟该讲什么?不断念叨着这句话。突然醒悟,我的问题其实应该是:我究竟能带给听者什么属于我自己的有价值的东西?

恍然大悟,把自己所有想讲的东西列出来,再一个一个删除掉从书里学来的,从别人那里听来的,听起来高大上自己却用不下去的……不断问自己:什么才是属于我自己的有价值的东西?

最终,总结出自己真正在无意识状态下使用的读书方法:致用类书“边读边用”,人文类“找共通点”。为了讲透这个“新”东西,我花了大量的篇幅去深入讲解,甚至不惜把语文课堂强势插入分享。

奕晴说:有特色。

余愿足矣。

02 链接交流,看清自己

在自己的稿子出来前,我就已经拜读过兄弟连老铁的稿子了。

苍之涛的“道”与“术”,有实用方法又有超脱的理念;特训营郑昊,读了不止一整面墙的书,1800字的分享里干货琳琅满目;蓝歌自信灵活的读书态度,跃动有力的文字……高手在侧,我的心里涌出了自卑,又燃起了斗志。

当郑昊主动热情地链接我,并认真阅读我的成长记录,听完我的分享,给我提出他的看法与肯定时,我感到无比的幸福。我看见,每个人都有自己厉害的点。差异让我们看到自身的差距,也看到自身的优势。做人要谦虚,也要自信。

看分享稿时,我就对墨不白的“读书感知力”特别有兴趣,被她打开了脑洞。主动链接,一见如故。当时她还在狂改稿子,我也不忌讳,两个稿子都直接上大段的意见。在提意见的过程中,发现写分享稿其实也是心理战,要摸透听者每一步的想法,预判心理活动并给出回应。

分享后收到了很多反馈,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两条:

你真是太可爱了,刚听完你的分享,随性但又很有料,有趣但又不缺少治学的态度。  ——jenny姐                                                                                                         

我做人向来随性,虽凡事用心但无意被理解,能被读懂是特别惊喜又幸运的事。

读书营千聊里听了你的分享,特别喜欢你对人文书籍的解读,也能冰山一角知道你对文学作品的把控,看了简书文章,果然是我喜欢的style。你配的那张图说的那本书,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集,是哪个版本的?能不能给个链接或者图片呢?——简书“字为悦己”老铁

自己一时兴起,悄悄埋在分享图片里的小心机被挖掘出来,真的有禁不住的欢喜哇!

与同频伙伴碰撞,对陈旧自我死磕。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境界三:首次运营——人心换人心

在剽悍社群大半年,都是自己玩得特别爽,从来没有带人玩。这次依然想着“自己玩”的我,在9号接到做排长的通知时,忐忑极了,生怕自己带“坏”了战友。赶紧变更计划,提前准备两三篇清单,以便在初期空出时间来全力运营。事实证明,这真是个明智的决定。

01 先紧后松,关注个体

最开始几天,为了帮助战友迅速熟悉打卡事项,我带领班长们开足催打卡的火力,把截止时间定在十点,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去复查修改,预防意外。我们平稳地度过了“新手期”的混乱。

接下来,争取优秀成为新的目标。鼓励互相评论,鼓励为班集体的荣誉而战。为了树立先锋班级,我找到了钟涛——三班那个唯一晚打卡的人,尝试让他提早打卡时间。他告诉我自己如果要提前,就会打乱其他的安排,不能本末倒置。我被说服了,反思很久。作为团队的运营者,当然要考虑鼓舞大多数人提升行动力,但也该考虑到个体情况的特殊,要尽可能了解每个战友的情况,关注个体差异,不能统一要求。

最后几天,我稍微放松了要求。很多伙伴的自律性也渐渐养成,全员完成时间稳步提早,很少出现最后十分钟卡点的情况。

先紧后松,抓准不同时期的心理,提前预判;关注个体差异,了解每个人的需求。这是我的新手运营心得。

02 关心情绪,人心最重

事情如果一帆风顺,固然稳妥,也会错过很多风景。

十天的打卡中,我们一路高歌猛进,群名称上每天都闪烁着骄傲的“全勤”两字。在每天早上的打卡中,我也一直强调“保卫我们的全勤”。就当我以为会一直全勤到底时——第9天——我们遭遇了“意外”。

那天头疼欲裂,随便交代了几句就睡了,梦里似有心慌。猛然醒来,查看消息。伙伴两条语音,打卡失败,已成定局。手抖着翻阅所有信息,看到两位班长的道歉。

我们保存好这些图片,不是为了炫耀

猝然心疼。面对这个意外,作为排长的我,最该做的不是追究原因,不是遗憾叹息,而是关注伙伴的心情,安抚他们的情绪。试问,还有什么比人心更重要的东西呢?

而是为了记住,我们曾为什么事全身心付出过

于是一面引导班长走出自责,一面注意鼓励打卡失败的老铁放下负担。当改群名称去掉“全勤”两字时,心内竟也有一丝明澈——有挫折,人才会迅速成长,丢“全勤”,团队才可深度融合。

还记得创意营时问奕晴:你们怎么做成这样好的运营?

奕晴答我:以心换心。

这心,不仅有细心、耐心、付出之心,更有真心、放心  、包容之心。

运营之道,方法百种千样。蓦然回首,所有的方法都比不过这一个场景:站在灯火阑珊处,目送他渐渐强大。


猛火炼金,直上青云!——猛四排口号

开营时,我曾送给四排战友这句话——猛火炼金,直上青云。现在回看,于我自己而言,这次清单主题营又何尝不是一次被扔进炼丹炉的体验呢?半个月时间,我在“读书写作、分享、运营”这三件无法偏废的事情中煎熬着,挣扎着;也成长着,收获着。

哭过笑过付出过,有心有力有超越。

想到我的开营誓言,我终于可以如释重负。因为,我做到了!

【我宣誓】高效完成过22天行动营和100天行动的我,不轻视这个10天的主题营,初心以对,做到自己的最好。——5047也知也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当时已尽全力,如今不留遗憾。写完这一行,打点行装,再次启航。

凌晨四点,室内灯影悄然,窗外海棠正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