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好像在下沉,但这仅有一次的人生,我不想说抱歉

01/

有个朋友L,失业三四个月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刚毕业没多久,手头几乎没什么存款,可每一天伴随着太阳升起,吃饭房租水电社交哪一样不要花钱,他又不想再伸手往家里要钱,心一横,便离开上海,另谋出路了。

那日我去新天地办事,出地铁有段不近不远的路,身旁偶尔有车驶过,远处几个正在灰头土脸地工作的工人,我一个人走在空荡的街景和寂寞的晚风里,突然有两个念头疯狂敲打我——哪怕是新天地,如今也在繁华里长出了萧条的枝芽,上海明明那么大,却连一个L都容不下……

他还没好好地看一眼这个城市的繁华,就被迫离开了。

我知道,这两年很多朋友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有人遭遇失业裁员,有人异地恋被分手,有人考研创业滑铁卢,有人因为疫情远在他国归期未有期……有人连至亲的人最后一面也没能见到。

太多太多的事情超出了你我的掌控范围,不合常理与匪夷所思每天都在拉低这个世界的下限。可即便如此,我还是很想真心地跟大家说:

不管外部的世界有多么糟糕,我们的人生还在继续,你最想走的路,我想陪你一起走下去,我想请你再坚持一下下,为自己再坚持一把,再熬一熬。

亲爱的,我当然希望你得偿所愿,但如果,我是说如果,今年的你没能得偿所愿,也请你不要因此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艰难时期”,这是我们注定要一起跨越的艰难流年与时间沧海。


02/

作品就像作家的“孩子”。 

我经常跟几个好朋友开玩笑,虽然我还没结婚,但好像已经生了三四个孩子,我的每本书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也都要经历某种意义上的“怀胎十月”。

每本书,从最初的选题创意提交,到签约、写稿、编辑、排版、设计封面等前期筹备工作,再到最后的正式上市与宣传推广,都要经历相当长的周期,今年上市的书,可能是去年,甚至是前年就已经写完的。

再回到孩子的话题,每个作家都想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好归宿,用那个叫“生活”的笔触,给它们撰写一个好结局。 这是我第二本书的全新修订(增加了很多让女孩子更有切肤之痛的话题),我很开心,在这个孩子脱胎换骨之后很快能和你见面,在一个我依然保持少年气、依然生猛的年纪,在一个我觉得每个季节都可爱,在一个我开始享受三十岁的成熟稳重,开始享受时间的每个吻痕的年纪。

我经常在微博、小红书和公众号的后台收到来自远方粉丝的留言,过去几年,每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有新的烦恼,亦有新的发展。

有人毕业了工作了,有人出国了读研了,有人遇见心中所爱结婚了,有人厌倦了职场内卷无意义的加班去考公务员了,有人从一线城市逃离追逐新的梦境,有人从二三四线城市出发,迈向新的远 方,你们在成长、在变化,我亦如此,所以有了这本书里全新的话题和体会,与你们分享。 

我还是我,还在同你一起跌宕起伏,繁花似锦。

我们遥遥相望,惺惺相惜。仍渴望皓月当空,星河满天,生命璀璨,仍喜欢用时间刻录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十一假期期间,在海边拍下的日出,很想分享给你们,凌晨4点爬起来,洗漱完,随便摸了件衣服就出门,连隐形眼镜都是在车上戴的,开到海边的时候大约4:25分,一群人等啊等,看着远处的金色,像眼影般晕染开来,深深浅浅,就这么等啊等,突然一瞬间,太阳升起来了,几秒钟后,金光灿灿,波光粼粼,海浪翻滚。那个瞬间,好像一切都是可以被原谅的,好像不论发生过多么糟糕的事情,此刻我都能被治愈。)

03/

我经常会被读者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你是怎么成为作家的?我小时候也有一个当作家的梦想。” 最开始,我都会很真诚地分享自己的作家梦想、写作经历和出书过程。 但后来,我发现这个问题有个基本的逻辑错误——作家不是成为的,作家都是写出来的。

所有的作家,都不是先拿到一个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先拿到“作家指南”,再在此基础上执行的,他们都是先怀揣着成为作家的理想,因热爱而书写,因热爱而坚持,才在后来平淡的日子里,“一不小心”成为作家的,福克纳、查尔斯? 布可夫斯基、村上春树、巴金、鲁迅、余华......无一不是。 

很多人,在成为职业作家之前,都在做一些跟写作相距甚远的事情。 

福克纳当过邮递员,他喜欢在把杂志投递给客户之前,自己先读一遍。 村上春树不喜欢受束缚和管制的上班打卡生活,大学还没读完就休学结婚,借钱开了一家小酒吧,靠经营酒吧的收入生活,闲暇的时间用来听爵士乐,读书,写小说。 渡边淳一当了十年骨科医生。 余华在去文化馆工作之前,当了五年牙科医生,拔过 1 万颗牙。 就像鲁迅先生说过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 就像我一个编剧朋友说过的,很少有刚给故事的主角取完名字 就看见了故事全貌的人,故事是自己长出来的,你写好开头就行了。 就像我不止一次跟好朋友讲过,我的人生信条是: 愿赌服输, 落棋不悔。

人生很多事,不是提前看到结果才去努力,而是做了才会有结果,坚持了才有可能拿到你最想要的结果。那些世人眼里的功成名就,走到后来轻松愉快地跟时间一起,躺在铺满金色阳光的沙滩上 谈笑风生,忆往昔峥嵘岁月的人,不过是对自己更笃定的人,更愿意相信自己的人,更愿意坚持的人。

亲爱的,不论你有何种理想,想当作家,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想当企业家,想去壮丽如画的尼泊尔滑翔,想去如诗般的贝加尔湖畔欣赏落日余晖,想跟最爱的人一起乘游轮出海寻觅极光...... 人生可长可短,可平淡可丰饶,有些梦,太过绮丽美好,一旦放飞 了,就别停下来。 请你一定要为自己坚持到底,我们一起温柔地推翻世界,把世界变成我们喜欢的样子,把生活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每当孤单落寞时,每当能量不足想放弃时,请告诉自己,再往前面走三步,再三步就好了,前方有属于你的——五色斑斓,得偿所愿。


04/

我知道追逐梦的路,很孤独。 孤独不在深山老林,不在没有 WiFi 覆盖的地方,孤独在喧闹 的城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孤独是你独自远行时深深浅浅的脚印,孤独是你每一次饱含期 待又狠狠落空的眼神,孤独是每一个你以为被了解却从来没被了解的落差瞬间。 

在这五色琉璃充满诱惑的世间行走,做自己,从来是一条孤勇的路。

我在自己最想走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 尽管我写东西的时候很快乐,有种最纯粹的快乐,尽管我实现 了当作家的理想,出了三四本书,稿子被收录进很多本畅销合辑, 书架上有厚厚一摞收录过我文章的知名杂志,也经常会被邀请去做 作品分享,在我爸妈那里,我依然是个很不着调,不会为自己打算 的人。 他们最关心的依然是我的终身大事,他们依然会觉得我一直不 结婚是个很大的问题,将来怎么办?

而这,就是所有当代年轻人面临的第一个困境——你还在做梦,还想追着梦想到处跑的时候,你的家人只希望你早点结婚、生子,安定下来。 那顺从社会约定俗成的大流,顺应父母的心意,矛盾点是不是会少一点呢? 答案是,并不会。

早在我那些已婚生子的好朋友们跟我分享他们的婚姻琐碎之 前,家事经理不好当、婆媳关系不好处理、育儿是件非常耗费心神的事情、结婚生孩子以后除了自转以外,你还得围绕着孩子和家人 公转...... 早在我知道诸如这些典型婚姻问题的细枝末节之前就知道,人 生没有“一劳永逸”这一说,无论你选择哪条路,选择单身,还是 晚婚,甚至不婚,你都会面临新的风景与困境,这是生命跟我们签 的附加协议,逃脱不掉的。 既然每一条路都没有它看起来那么富丽堂皇毫不费力,那我们 为什么不对自己诚实,继续走自己最想走的路呢?

至于孤独,那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东西,无论你单身与否。

孤独孤独就好,好的孤独甚于一切乏善可陈的陪伴,甚于一切故作幸福的张扬。好的孤独,能及时清理思想河流你淤积的泥沙, 让你更通透更轻盈,走更远的路。 孤独让进一步探秘大脑里的山川河流成为可能,孤独让我们成为更完整的自己。

孤独简直太好了。 

请别误会,我不想让你成为一座孤岛。 我只是期待,你能靠着自己的力量,在它们当中自由穿梭,自得其乐,对生命馈赠给我们的一切都甘之如饴,包括但不局限于四下无人的夜,期待落空的瞬间,没能得偿所愿的感情。

最后,爱是一种能力,如果可以的话,去爱有血有肉的人吧。

去爱一个能让你很安心的人,把心肝脾肺肾都踏实地装在身体里的人。去爱一个,不论拥有或失去,你都不用太费力的人。去爱一个,心里有光的人。

就算全世界下沉,也请你的灵魂保持上升,我想和你一起飞过时间的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