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园

这里是春华公园,我在这里坐着。看见街对面一个五十来岁的女的,提着两大包塑料袋装着沉手的东西,走到街中间,塞进隔离栏下面。然后起身沿着长长的隔离栏一头走去。好一阵都没有回来。

我坐的长椅的另一头坐着两个五十多岁的女的。她们笑起来,指着街中心的两包东西说:“看啊,那个人把垃圾丢在那里就走了,好坏啊!”隔得远,我始终看不出那两包东西是什么。

又过了一阵,那个放东西的女人出现了。她把那两包东西提在手里,小心地避让着车子,走到这边的公交站台上来,把东西放在地上,站在一边等车。站了一会她看见我旁边有空位可坐,就走过来坐下。

我看了她几眼,问她提的什么,她说是买的菜。我说刚才有人说你提的垃圾放在街中间不管了,说你好坏哟。她说:“有隔离栏我过不来,放在那里,空手跟着隔离栏转一圈过来提,可以省一些力气嘛。”她说那个隔离栏应该在那里开一个口子,方便人家过嘛,那边站台下车就可以直接过这边来转车,我天天都要在这里转车。我说你还在上班啊?她说是啊。我说开了口子就会有许多人从那里经过,车子又多,容易撞。她说:“人家又不是傻的,为什么要去撞?”我说人多了就不是每个人都聪明的,人家管理者肯定要全面考虑。她不说话了,过了一会却突然问:“你是做什么的呢?我经常看见你在这里。”我说我是找不到事干的人,到处走动而已。她说:“流浪?”我说:“对,流浪。”

停了停,她突然对我说:“你看人家两个好好啊!”我扭过头,看见她指着人来人往的人群中的一对老年人(其实公园人群中多数是老年人)。那一对老年人男的很高大,精神很好。女的个子小,且佝偻着背,精神差得多。男的牵着女的手,一副陪伴到老的样子。我看了有十多秒,等他们走过去了,我才回过头来说:“很不错。”身边这个女的说:“其实就是要那样子才好,一个家庭才能和谐。有些人却不行,一副好不得了的样子,还经常吵架。”我说:“我父母就是那样子,从年轻吵架打架到老,到六七十岁。”她说:“你父母?”我说:“是啊。”她说:“那他们吵什么呢?”我说:“吵什么呢,智商太低了!跟猪的智商差不多,他们就相当于两只牲口,没有人的特性,根本不可能懂得谦让,一言不合就干架。干起架来象两条狗一样,龇牙咧嘴,咬牙切齿,恨不得咬对方一口,嘴里发出呜呜的低沉的歇斯底里的叫声,骂的话特别脏特别难听,牛都踩不烂。”她说:“那你的脾气好不好呢?你吵不吵架呢?”我说:“我不吵架,我还找不到跟谁去吵。”她说:“什么意思?你没有结婚吗?”我说是的。她说:“为什么呢?”我说:“你想象一下,我在那样的家庭能结婚吗?他们的控制欲相当强,等我长大了,却又一齐对准我。条件不好,还要对我指指点点,一言不合,要么以死相拼要么以死相逼……他们自己吵,也和我吵。经常把家具掀翻,有时早上起来,他们已吵着吵着到野外坡上什么地方去了。我看着一地狼籍,大门也被扯得歪斜地吊在门框上,只靠一枚飞机合页扯着才没有掉下来。屋外尘土和竹叶飞扬,风呜呜地吹着,太阳正在升起,金色的阳光从东边斜射过来,天气虽好,可我的心是荒凉的。你说那样的情况我有心去找对象结婚吗?”

她说:“他们现在还在吗?”我说:“还在。”她说:“在哪里?”我说:“老家。”她说:“老家哪里的?”我说:“沐川山里。”她说:“你平时回去不?”我说:“很少回去,平时电话都不想给他们打一个。”她说:“那你现在就在这里流浪,无家可归?”我说:“是的。”她说:“那你平常做些什么呢?”我说:“做搬运,送货那些。”她说:“噢!”

过一会,公交车来了,她赶紧起身去乘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池香衣 下雨了,我在窗前看雨。路上的水很深,有人穿连帽衣在雨中跑,我见他一脚踩到水坑里,就笑起来。后脑勺忽然被...
    池香衣阅读 634评论 2 7
  • “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啊。”卢警在办公室里踱步,双手搭在背后,低着头,喃喃自语。而家木则坐在一旁,两眼无神,一脸...
    chi樂22阅读 152评论 0 0
  • 逛公园偶遇一处不和谐情形 今天是大年初二,按理说是该回娘家走亲戚的,由于离老家有点远,自己也没有车,每天这个时间回...
    体验者旁观者阅读 171评论 0 0
  • 从很早之前我就发现人民公园没有什么人,准确来说是没有多少老人。 之前我和朋友经常到人民公园散步,那时我就注意到人民...
    是洸子啊阅读 369评论 0 5
  • 端午节前几天,我收到一位老朋友的邀约,她姓芮,在深圳上班。她说端午节有空来荷塘公园陪她散散步。我有些惊讶,有些好奇...
    风曾听雨说阅读 19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