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那个温暖的人

01

二零二一年凌晨零点零一分,微信提示音清脆地在黑夜中响起,穿过白色的耳机线滑进秋叶沉寂的耳朵里。

漆黑中,秋叶拿起放在枕边的手机,划开页面,微微揉了揉眼,以适应手机扑面的光亮,屏幕的字渐渐在眼里清晰,置顶的位置是一个戴有红色圣诞帽咧开嘴肆意笑着的兔子头像,备注名:晴伊,零点零一分,“新年快乐,我的小秋叶。”

秋叶点开晴伊的页面,一个星期前的消息正上方中间细细小小的日期标示上了二零二零年,秋叶怔怔望着那个日期,喃喃道:时间到底是有多么好过。

碎碎的寒风偷偷溜进窗的缝隙,在与北方暖气的交融下,擦过秋叶伸出被子的手,送来令人莫名舒适的清凉。恍惚间,似清朗夜空下柔柔的微风还抚弄着两个女孩的碎发。

02

二零一七年九月,秋季开学季。南方的日头还在高高地挂着,炫耀着让人无法直视的光亮。无风,一股股热浪拍打在身着绿色迷彩服、站得笔直的学生之间,流动的燥热夹杂着汗水,向又一批高一新生示威。

秋叶因不高的个子被教官排在第二列左起第四个,烈日暴晒,她低着头,缩在拉低了的迷彩帽檐下,让人看不见她漆黑明亮的眼眸里藏着的隐忧。

八人的集体宿舍,狭窄的空间里,四个上下铺床架已经挤占四分之三的空间,加上洗漱脱衣那些随意的袒露让她愈加难为情……在一个结束了早训的中午,不顾黏湿的热汗怎样肆意地沿着后脖梗流下,她把仅有的几件衣服又塞回了行李箱搬回了家,开始了她的高中走读生涯。

一个星期的军训在一个细雨天中结束,九月的风追着雨水一齐吹来,燥热被压制住了。夜幕拉下,晚风驱走了雨水,夜空清朗,九月的风从白日里逃身出来,一片清爽。

教室的灯亮起,一张张新的面孔涌入,自我介绍按部就班地进行。秋叶习惯性地低着头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一片安静的衔接中,一个女孩落落大方的走上讲台,她自信而又带着笑意地说:大家好,可以叫我晴伊。声音是清脆好听,更重要的是,那声音里有着在明晃晃的太阳下都十分耀眼的自信。秋叶心里一惊,这一定是个十分自信美好的女孩吧。这是秋叶对晴伊的第一印象。

在那么长的以后里,秋叶都不明白那样的晴伊怎么就会注意到那么卑微而不起眼的她。

03

高中的第一周,周六下午上完最后一节课,周末降临,兴奋溢满整个教室,场景十分混乱,收书包的四下乱塞书籍,商量着吃饭的声音此起彼伏,同学在课桌之间穿来穿去,大家都处在亢奋中。

班长在吵闹中传达信息,秋叶在角落里默不作声地听着,带着些莫名的焦急和烦躁。在嘈杂中听见走读生周六不用上晚自习后,便拿起书包起身。她只背了一边的书包带,单肩,斜着身子尽量不碰到闹哄哄的人群。

正要走出教室,晴伊忽地就立在了教室门口,好似《仲夏夜之梦》那个雾气弥漫的森林里突然现身的精灵。秋叶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她的脸,她就站到了秋叶的跟前,挡住了她的去路。秋叶没反应过来,加上耳边同学的吵闹,她一下子就怔住了,还没想到怎么开口,晴伊就问她:“走读生不用上晚自习了?”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喜悦。秋叶懵懵的点点了头或者还悄声的说了一个轻得连自己都听不见的“嗯。”。

秋叶觉察到她的高兴,但仍打算脱身,她并不想和别人有什么交集,但晴伊突然就拥住了秋叶——毫无防备,猝不及防。那种突然的拥抱,让秋叶心跳加速,脸上立马窜上了晕红的热。

晴伊的热烈在这个拥抱里淋漓尽致,瞬即便缓缓融进秋叶漠然的骨子里。

那天秋夜里的风拂过秋叶的脸,使热气渐渐散开去,清凉而舒心。走在校园的那一轮明月下,笑意开始浮上秋叶的脸颊,她暗自高兴着,快乐着。秋叶双手抚上晕红的脸颊,有个声音没察觉的从内心深处传来,轻轻在说:好像是她。

是那个要来弥补她心里那么多年的空缺,那个一直没有人真正能走进的珍重的友谊的位置。

04

忆起那个拥抱,秋叶不自觉微微一笑,起身,随手拿起放在椅子上浅白色羽绒服披上,凭借窗外的光亮在漆黑中走到窗前,望着窗外如墨的夜色与斑驳的光亮,思绪被拉往更深处。

开学练操的一个周日,一个夕阳染红大地的傍晚,风吹过蓝白短衫校服,扬起女孩的柔发,晴伊拉着秋叶满操场地到处跑,好像世界上所有的开心果都被那两个肆意奔跑的姑娘揣在了怀里,吃进了单纯无忧的肚里。

在练操的队伍里,秋叶拘谨地跟着音乐和教操的同学做着生涩的动作,从来不敢越矩,默默练着,小心翼翼不敢出错。暮色持续侵染,精灵迫克要出来捣乱了,刚好看到秋叶笨拙的动作,愈发觉得有趣,于是微微施一小魔法落到了秋叶身上。几个复杂的动作随着音乐逐渐展开,秋叶的脚步不知是该往前,还是该往后退,手上的动作也不知是该如何摆放才能对得上他人。其他同学都顺畅的跟着音乐走,只有秋叶跟不上节拍,却也生硬的撑着往前练,窘迫像浮上水面的杂草不可抑制地肆意疯长,秋叶开始发慌,心虚不已,步下动作愈发错乱。

晴伊不知道是从队伍的哪个地方慢慢移动到了秋叶身前,她有意将动作缓缓放慢,不时望向秋叶,示意她跟着她的动作慢慢练习。秋叶遵着她的步伐,一步一步,晴伊向前,秋叶便向前,晴伊起跳,秋叶便起跳……晴伊不似楚霸王段小楼,她不会将烟枪塞进秋叶的嘴里搅出血来让她矫正,晴伊教的很好,一步便是一个认真,一个个认真就那样串起了两个女孩的友谊。操场上那两个身影的步伐动作渐渐一致,秋叶看着她身前认真细心的女孩,眼眶逐渐湿润。

体操在晴伊一遍遍的教学下连贯起来,晴伊想让秋叶放开一些,所以她拉起秋叶的手,带秋叶去到男生队伍中看男生们蹩脚的跳操,她拉着秋叶的手在一旁看着他们哈哈大笑,她拉着秋叶的手穿梭于一个个练操的小队里,暖意盈满了秋叶的整个心房。月光开始细细洒落,风吹得无尽温柔,秋叶不敢做的事,渴望做的事,晴伊都一一带她去体验。

晴伊在秋叶的世界里开花,她逐渐打开秋叶自我封闭的心锁,她像一朵笑拥阳光的向日葵,满拥阳光的同时,也把一点一点的光亮带给秋叶,让秋叶也努力去灿然盛放。

05

寝室里空无一人,舍友都纷纷离校去闹市跨年。北方的风在窗外呼呼地刮着,窗外的寒意透过玻璃传来,秋叶并不感到落寞,她喜欢舍友们在时的欢乐,也爱一个人的自由,何况她从来不会是一个人。

“你说什么是最好的友情啊,你相信会有那么一个人带着光亮和温暖来到你身边吗?无关爱情,无关时间长短,无关天南海北。

我相信。

因为我遇到了。”

高中三年里,秋叶的英语演讲晴伊会不吝言辞的夸赞,每次回家时晴伊都会不忘跟秋叶说路上小心,会在六一和圣诞节突然出现送秋叶礼物,会看着成绩单由衷地为秋叶骄傲,会在放学的人流中奔跑而至挽上秋叶的手……三年的陪伴、温暖和鼓励,让那个习惯将自己活在狭小荒芜里的秋叶敢在台上抬头,敢于去给予爱与表达爱,敢于不顾偏见选择文科,敢于将志愿填往向往的北方……

一次,秋叶看到《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这本小说里写的那么一句话,她将它发到了空间里:

“我相信自己能始终温柔,因为年少时遇到了善良温暖的人。”

晴伊回复秋叶说:“你很值得!”秋叶的眼泪瞬间就涌了上来。

秋叶不会是一个人,因为晴伊始终陪伴着,因为不间断的问候与关心,因为即使相隔万里也互相挂念着,因为那三年里明媚的光亮与潺潺流水般细流的温暖永远在心里给与秋叶力量。年少时遇到的那个温暖的人,将漫天的落叶和清爽的风都一齐留在了最柔软的心底,所以不惧怕孤独,不惧怕低落尘埃,不惧怕奔向远方。

窗外凛冽的风声被瞬间绽放的烟花所掩盖,秋叶眉眼带笑,看着那条信息,认真打下四个字,回复晴伊: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