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一场情欲与物欲的纠缠角逐,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荆棘鸟》是澳大利亚作家考林.麦卡洛所著,用荆棘鸟的动人传说暗喻书中人物。

荆棘鸟一生只唱一次,从离开巢的那刻起,就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荆棘树,找到后,它把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棘刺,在荒蛮的枝条间放声歌唱,歌声至美,无可比拟,在绝美的歌声中,棘刺越扎越深,直至生命耗尽。

1.

1921年,在两次世界大战和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10岁的梅吉随家人前往澳大利亚定居。来接站的是身材高大、英俊潇洒的教士拉尔夫。

从他亲切地抱起10岁的梅吉那刻起,这个28岁的成熟男人将无可置疑的融入她的生命。

而对于拉尔夫来说,当他发誓把一切都献给上帝后,他平等地爱着每一个人。

可随着这个天使般的美丽女孩,年深日久不掺一丝杂质的依赖和爱慕,拉尔夫惊恐地发现,自己的心也在悄悄变化。

拉尔夫倾听她的烦恼,开解她的忧愁,分享她的快乐,渐渐成为梅吉最亲近、最信任、最可依靠的人。

当大哥和父亲闹翻离家出走,是拉尔夫安慰惊恐万状的梅吉,哄她入睡;当15岁时,缺少母亲关爱的她来月经而惊慌失措,以为自己身患绝症时,是拉尔夫细心发现,给她普及必要生理知识,驱散心头烦恼。

拉尔夫参与了梅吉的成长,也塑造了她,也爱上了这个在他关注和呵护下渐渐长大的姑娘。

可当爱情与他的抱负有冲突的时候,他的真情只能成为伤害自己的棘刺。

2.

任何时候,美的事物总被人趋之若鹜。真诚儒雅又富有爱心的拉尔夫也被很多女人渴望得到,其中最醒目的是当地最富裕的遗孀,72岁的梅吉姑妈卡森夫人。

她虽然身体老迈,却有着旺盛的情感和敏锐的洞察力。她以一个女人的直觉,察觉了拉尔夫对17岁的梅吉的感情,因此嫉妒得发狂。

作为一个独居的遗孀,她叫来弟弟全家来管理牧场,是打算将来继承她的产业。

梅吉一家都勤奋踏实,拿着并不丰厚的薪水在牧场埋头苦干,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

但卡森夫人为了报复拉尔夫,想出了一个让人难以招架的诡计。

当再次向拉尔夫表白遭到拒绝后,她冷笑着交给拉尔夫一个信封,让他发誓,要在她死后才能打开。

因为伤心和绝望,她当晚就死去了。


拉尔夫打开信封,是有一份遗嘱和一封信。

信中,卡森夫人直指拉尔夫内心,说知道最初他和自己交往,是为了得到她的巨额财产,以帮他在教会晋升和发展,是梅吉的出现,才让拉尔夫改变了主意。

卡森夫人告诉拉尔夫,她本来在律师事务所存放了一份遗嘱,把所有财产留给梅吉一家。但却随信附上了一份新遗嘱,说出于对拉尔夫教士工作的欣赏和感激,愿意把所有财产全部留给教会,并指定由拉尔夫管理支配。

面对1,300万磅的诱惑,面对着唯一成为红衣主教的机会,拉尔夫最终牺牲了爱情,剥夺了本属于梅吉一家的一切,而他也为此背负了沉重的精神枷锁。

3.

这突然生出的意外,却并没有扰乱质朴善良的梅吉一家人的心。他们拒绝了律师夺回财产的建议,继续留在牧场打工。

拉尔夫却无法面对良心的谴责,离开梅吉去接受新的教职。

处在热恋中的梅吉对拉尔夫思念的发狂,父亲帕迪察觉了她的心思,这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严厉斥责女儿,断绝对拉尔夫的情思。

不久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夺走了父亲帕迪的生命,以燎原之势席卷了广大牧区。拉尔夫抑制不住心中挂念,克服种种困难回到了德罗海达。

梅吉终于见到了他,情不自禁扑进他怀里。那一瞬间,拉尔夫的意志崩溃了,他亲吻着梅吉,把她越抱越紧。

放纵过后,拉尔夫被巨大的精神压力压垮,他对梅吉说:“我爱你,我永远爱你,可我是个教士,我不能这样……”

4.

葬礼过后,拉尔夫绝情地对梅吉说:我希望你把我忘掉,在周围找一个好男人嫁给他。忘掉我,梅吉!”

拉尔夫回到了教皇使节身边,没过多久就成了罗马主教。

而此时,新来的工人卢克也以和拉尔夫酷似的面庞打动了梅吉的心,很快嫁给了卢克。

可卢克娶梅吉只为了她的财产,能够通过她弄到足够的钱买更多的地产。

看清真相的梅吉并不失望,因为卢克只是拉尔夫的替身。婚后不久,他们生下一个女儿叫朱丝婷。

仕途顺畅的拉尔夫却在长久的分离后无比思念梅吉,去罗马就职前,他在小岛上找到了梅吉,他们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神仙般的日子。

一个月后,拉尔夫去教会任职,梅吉也决定回家乡去。没想到,这一分别就是十几年。

和拉尔夫分别9个月后,她生下了第2个孩子,取名戴恩。

但十几岁时,拉尔夫终于当上了显赫的红衣主教。他悄悄回到了德罗里达,来到了梅吉家里。

戴恩极其兴奋地见到了他的偶像,一个想法也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

拉尔夫和梅吉度过了一个激情之夜。

清晨,拉尔夫又要离开了。他们各自心中都有不愿摒弃的东西,即使这东西使他们痛苦得要死。他们亲手制造了自己的荆棘丛,所做的一切就是忍受痛苦的煎熬,并告诉自己非常值得。

5.

梅吉的两个孩子都长大了。

朱丝婷想要去当演员,最终如愿去了悉尼。而17岁的戴恩已经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相貌出众,优雅大方,为他着迷的女生数不胜数。

可戴恩对这些却不感兴趣,他想把身体和灵魂献给上帝,当一名教士。

梅吉从上帝那里偷来了拉尔夫,却不得不用儿子来偿还,她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痛苦失声。

戴恩读完神学院,成了一名教士,但上帝对梅吉的惩罚并没有结束,戴恩在希腊海边为了救溺水者,不幸遇难,由于当时局势混乱,被草草葬在不知名的地方。

梅吉情急之下去求助位高权重的拉尔夫,并说出了真相,戴恩其实是他的亲生儿子。

痛苦万分的红衣主教亲自出面,尸体很快找到运回,安葬在德罗里达。

葬礼结束后,71岁的拉尔夫反思自己走过的一生,在痛苦中激烈的谴责自己,最终栽倒在梅吉怀里,永远闭上了眼睛。

这一场贯穿几十年,情欲与物欲的角逐,终于落下帷幕,谁才是真正的赢家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