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别人家那样优秀的孩子,先成为别人眼中优质的父母吧

在育儿路上,作为父母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令人焦虑的教育困境。比如:如何让孩子懂礼貌?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孩子的负面行为?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如何帮助孩子处理强烈的情绪?如何自我成长言教身传等等。

怎样解决这些让人头疼的教育问题,怎样培养孩子的情感,社会能力,引导孩子成为幸福,友善和有责任感的人?

艾丽卡.雷斯切尔博士在她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开启了一个私人项目,召集优质父母开展研讨班,这个研讨班叫“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

这个项目非常成功,吸引和影响了很多人。于是艾丽卡把研讨班里的教学内容和实际案例结合起来,写成一本书也叫《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现在已经在9个国家出版,可见人们对它的认可程度。

艾丽卡.雷斯切尔是芝加哥大学心理/人类发展系博士,她写了大量关于孩子和家庭教育的文章发表于《纽约时报》等杂志上。她认为养育孩子是一种技能,可以后天习得,并需要反复实践。

本书特色:

1,本书一共75个法则,每个法则都清楚地呈现页面顶部,单独成章,可以跳读,随时可查找感兴趣的部分。

2,每一个教育法则,都有真实案例,实践窍门和教你这样做,以事实为依据,以行动为导向,把教育原则分解成许多易于操作的步骤。

3,这是一本精炼的实践手册,将最有用的教育理念,通过提炼精华的方式,压缩成字数有限的概要和例子。哪怕每天只有2分钟,也能让你学会一条原则。

4,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孩子,不管你的孩子是2岁还是22岁,都值得学习。

在《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里,艾丽卡一共讲述了三个关键点,也称为优质教育ABC。A即Acceptance表示接受,B即Boundaries表示界线,C即Consistency表示一致性。

一,接受 Acceptance

曾经看到一个很极端的例子,越战结束后—个士兵回到国内在回家前,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说要带一个失去了胳膊和腿的朋友回家,希望爸爸妈妈能接纳他的朋友,但是遗憾的是他爸妈认为一个残疾人会给他们家带来沉重的负担,于是拒绝了他的要求,后来这名战士跳楼自杀了。等他爸妈去认领尸体的时候才发现那位断胳膊少腿的人就他们的儿子时,才悔恨不已。

所谓接受即无条件的爱,不管你的孩子表现优秀还是不太好,都要让孩子从你的语言,行为和举止中感受到你对TA们的爱。以下这些法则里阐述了“接受”的重要性。

法则6:优质父母能运用好同理心

法则8:优质父母尊重孩子的世界

法则9:优质父母接纳孩子的本来的面目

法则14:优质父母不会急于改变孩子的感受

二,界线Boundaries

在家庭教育中需要建立和阐明清晰的界线,每个孩子都需要有分寸感和界线感。在预期和规则既清晰又合理的家庭,孩子们最终会感受到家庭带来的安全感。

在生活中,我们常能看到一些孩子可以为所欲为,用自己的哭闹,撒泼打滚来控制着家人,TA们可以轻易的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内心却不一定开心。因为TA们不知道界线在哪里。

和界线有关的法则可以参考以下:

法则11:优质父母教孩子体会自己的感受,选择自己的行为

法则21:优质父母区分目标和方法

法则22:优质父母会给孩子指明方向

法则23:优质父母不会放过孩子的错误行为

三,一致性Consistency

一致性也就是要说到做到,做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只有父母的行为具有一致性,孩子对界线的挑战才会降到最低。

和一致性有关的法则有1,17,18,31等

法则1:优质父母言出必行

法则17:优质父母保持专注

法则18:优质父母培养自我意识

法则31:优质父母明白言传不如身教

作为一个两个孩子妈妈。在育儿过程中踩过不少坑,也总结过不少经验,做一个优质的妈妈我认为需要做到四点:

1,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一个人处处感到和知道别人是在教育TA,TA的自我认识与自我完善的能力就会迟钝起来。”

在我家小宝两岁以前是完全不看书的,我经常为了自己做事方便,就给她一个IPAD让她自己看动画片。后来每天就是嚷嚷着要看IPAD,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决定戒掉这个坏毛病。

当我一本正经地拿着一本书教她的时候,她完全不理不睬把书丢一边,只想看动画片。后来我每天都在她面前看书,并时不时的笑一笑说哇真有趣,于是她慢慢地也喜欢看书了。现在每天至少要读三个小时以上的绘本。虽然我这人肉复读机每次都读得口舌冒烟,但也很欣慰。

2,言行合一,爱孩子但也要立规矩

在超市和玩具店,经常看到一些孩子为了买更多一些玩具而躺地哭闹。孩子这样的行为让父母尴尬不已。其实父母只要做到平时言行合一,基本能杜绝这样的情况出现。

每次去超市前,就和孩子商量好,只能买一样东西,这样东西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让孩子按自己的喜好选,但是有且只能选一样,答应了就去。父母说过的话就要算数,而不是开始一样都不准买,等孩子撒泼打滚后就同意买一堆。

3,奖罚有度不含糊,及时反馈情绪

这一点要做到也不容易,因为我们总是习惯性的看到孩子的不好,而忽视TA的优点。奖罚有度就是做对了就及时奖励,而不是做对了就视而不见,有一点错误就放大惩罚。

及时反馈情绪就是当孩子做对的时候,马上告诉TA,你这样做是对的。比如,孩子想吃葡萄,在洗葡萄的过程中,孩子安安静静地等待着,不哭不闹,那么就要及时表扬,告诉孩子刚才你很有耐心。不错!

4,学会同理心,学会理解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碰碰和挫折,这时我们就要学会同理心,真的去理解孩子的感受。比如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很多父母的反应是不疼不疼,要勇敢点。反过来,如果我们自己不小心摔了一个四脚朝天,而老公只是说不疼不疼,心中的怒火可想而知。

当我们真正能做到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Ta们时,孩子才能把自己的心扉敞开。经常听很多大孩子的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什么事情都不和他们说。究其根本原因,是孩子小时候和他们说的时候,总是被敷衍。长大了孩子觉得反正和父母说了也没有用,干脆不说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我们所有做父母的心愿,于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就掺杂了期望,指责和批评等个人主观情绪。严厉的批评和指责会让孩子在短时间内听话,让人觉得管教有效,其实最好且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是既能让孩子感觉到无条件的爱又有确定的边界,还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

要想成为一个优质的父母,首先要做到知行合一,不仅仅要知道到如何做,还要能去做去实践,而不是看了一堆书,然后在朋友圈感叹“我看了这么多育儿书,还是教育不好我的孩子,我读了这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法律规定我们开车必须先学习拿到驾照才能开车,却从来没有任何一项法律或者考试来考察父母的教育能力,就允许我们自行教育子女。虽然没有任何法律或者考试来衡量我们教育子女方法方法的对与错,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书里的75条黄金法则来自学自省,让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和孩子更喜欢的自己。想要拥有别人家那样优秀的孩子,先把自己变成别人眼中的父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