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心语】致家长的一封信(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家长的一封信

童心

尊敬的家长:

你们好!

我是三(1)班的语文老师高老师。我们虽未谋面,心却相通,孩子是我们共同的宝贝,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教育,使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重要转折点,课业难,任务重,学法与一二年级大不一样。小学生在一、二年级语文成绩考一百分屡见不鲜,但到了三年级,全级段考一百分的就寥寥无几,这不是因为学生的成绩骤然下降了,而是因为到了三年级考试增加了课内外阅读和作文,这两项都易失分。

我们的每节阅读课都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并在其过程中,合理渗透习作,学以致用。

相比较而言,对于生字词的教学就稍微放松了。对于生字词,强烈反对反复抄写。其实认真对待,不写多看即可记住,有的难写字易错字掌握书写窍门就能记住。写字的时候一定带词带拼音,字不离词,单独写字不便记忆。不少学生会读拼音但写不对,带拼音写可以巩固拼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在学生会写的情况下要及时听写,发现错别字及时让其改正,写会。

阅读、习作是每个三年级生学生的难点、盲点,以课堂上老师指导为主,学生只要课堂上专心听讲,相信都能接受,进步。初写作文必须认真,师长都要严要求,否则以后会有很多坏习惯。初写作文不求长,但要会分段写(每段前面空两格),把意思写清楚,如果做到用词准确,语言生动会更好。各位家长朋友们,如果我们一起帮助学生过好写作这道坎,一切都是小菜一碟。

练习册在家写效果不好,老师打算课堂上引导学生做,希望家长不要强要求学生在家写,也希望家长支持老师的做法。

语文学习三分课内,七分课外。基本功课外要经常巩固,牢固掌握,灵活运用。课外养成读书习惯,与书交上朋友,是提高阅读、写作能力的法宝,所以家长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读书环境,使其渐渐爱读书,会读书。

语文家庭作业老师会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布置,并发到班级微信圈,请家长及时关注,及时检查。语文切记搞题海战术,望家长理解。

优秀习作,优秀小字,优秀手抄报等老师会择优发到简书或微信群与大家共享,望家长及时让你的孩子学习。

课前三分钟即是每天课前讲一句话,要求声音响亮,意思清楚,举止自然。内容是学生在课外书中学到的内容或在生活中听到的,想到的内容。布置这项作业的目的是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勇气,鼓励学生走向生活,培养学生的大语文意识。

日记是本学期重点训练的习作,要求学生日日记(“日记有我记,里面有我秘,偷看我日记,主人不客气”的想法是偏激的。儿童生活丰富多彩,用写日记的方式留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是留给童年最好的礼物,也是成长途上最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写日记,就要认真对待,家长要日日查,老师会择优传微信圈或简书,发现问题会及时引导,使每个学生渐渐爱上写曰记,把日记当成知己。

老师还会根据不同的节假日组织不同的活动,大致如下:

1 教师节的祝福。(不允许买礼物,可以写祝福语,可以唱歌,可以画画,可以朗读歌颂老师的佳作。)

2 七嘴八舌话我家的仲秋节。(留心自己家的仲秋节,向全班介绍怎么过的。)

3 办国庆节手抄报。

4 庆元旦联欢会(如果条件不允许就办庆元旦手抄报)。

5 纪念毛爷爷诞辰125周年诗歌朗诵会。

新学期,新内容,新要求,新起点,新收获。尊敬的家长,为了孩子,让我们共同努力。

祝大家像仲秋的石榴一样红红火火,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笑口常开!

高老师

2018.09.03

相关阅读

好的家庭教育浓缩为6句话(莫言)
良好的家教是成功教育的基石(童心)
写好作文之我见(童心)
家长必须要重视家教(童心)
上补习班的坏处(童心)
全国十佳教师给家长的十八条忠告
陪伴与成长(邹冰燕家长)
好家风胜过千万名校
严格出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