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不是尊重老板,而是懒

作为一家上市互联网公司的副总,安杰不得不想办法安排他的侄子菲克的工作,菲克是名牌大学毕业,他毕业后进入公司,安杰安排他从业务员开始。菲克展现他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素质优越特点,在勤奋工作之余,经常对主管的方案提出质疑和修改建议,引得主管时常生气,却因为安杰的关系只能不了了之。经过菲克修订过后的方案起到了很好的绩效,他所在的部门业绩一枝独秀,远超其它部门。菲克也引起了公司高层的注意。1年后,他的主管被调走,菲克坐上主管的位置。但是,从此以后,菲克似乎失去以往锐气,工作患得患失,小心翼翼,工作业绩也逐渐下降,失去业绩支撑,他更不敢轻易作为。公司高层对此不解和不满,让安杰去调查。菲克说,做到主管后,由于直接在公司老板手下做事,出于对老板的尊重,他并不会去提反对或拂逆的意见,而且老板的意见还有其它部门去考虑。对此,安杰直接说:“你这不是尊重老板,而是懒,是想保住自己位置而安于现状。”

安杰明白,这是职场上通常出现的能力退化现象,在一些大公司的中高层较为普遍。当初入职场,谁不是朝气蓬勃、满怀信心、乐于奉献、充满激情,但步入管理阶层,情况就会不同。公司本身自带的规章制度,坚持的企业文化,喜欢按部就班和重复固定,强调控制,要求按流程走就不会出错,认为既往经验正确,是被证明过的。老板的形象是威严的,他决定员工的去留,也能让员工得到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或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职位。他实际上在塑造员工的职场前途。在这种氛围下,创新和修订是被排斥的。就像严寒的冬日,人们宁可呆在温暖房屋里,而不愿外出感受凛冽的寒风。职场中人兢兢业业向上走,越远离起点,就越会远离一切可能带来风险的东西,容易放弃创新,得过且过。因为岗位带来思想禁锢,意志倦怠,逐渐出现能力退化。原来在较低位置所体现的高素质、高水平在新的位置出现难以适从,无法施展。这时候,职场人士要明白,时过境迁,现在位置所需知识结构是以前所不具备,需要突破惯性和懒惰,继续学习,既能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又可以更高的目标迈进。

作为企业中高层人员,能力退化是令人恐慌的。职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能力退化会直接导致工作迷茫失措,心态倦怠懈怠,迷失公司的大方向、大格局,而在自身功用上,也逐渐失去业绩,损失各种资源,迟早会被淘汰。

职场能力退化主要表现在:

1,丧失激情

刚入职场对工作充满了期待和激情,总想把事情做得完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历加深,工作就没了当初的新鲜感,加上在职场中,任何人都不可避免会有过挫折,但有时候对随之而来的恐惧却无能为力,很容易演变成工作倦怠、无成就感,随之工作态度和正能量会降低,默许自己变得脆弱。

2,过份谨慎

初入职场,新奇、有挑战性事情是职场人士的兴奋剂。但在企业中高层队伍,普遍希望规范,任何一点打破常规的东西,就被视为按时完成计划和流程的威胁,渴望谨慎精细,按照流程运行,以防出错。长期如此,使得职场人士日益紧张,为了体现对公司和老板的尊重,异议被强行弱化。

3,缺乏学习

新入职时,在实践中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使之与既往的理论知识相互促进,相互增长。新的位置,新的要求,使得中高层职场人士不能像以往那样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工作繁忙使得这些人缺乏持续学习,学习力衰减。

4,不愿创新

资本追逐利益最大化要求下,中高层职场人士谋求短期利益最大化,尽快最大程度套现,因而会集中资源、人力、时间去谋求,而忽略了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愿研发创新,特别是与长远利益相关的创新。创新具有相当不确定性,创新失败会让相关人士承担责任,成为企业内部众矢之的,增加新的麻烦。

人类耳轮后上部内缘有一个稍微肥厚结节突起,称为“达尔文结节”。它是人类进化过程残留的退化痕迹组织之一。在职场上,能力退化也是必然存在。企业整体水平能力退化会成为企业枷锁和镣铐,导致企业很难“起舞”。如戴尔公司。该公司曾以两大创新改变了电脑产业:一个是电话直销,另一个是接单后生产和即时供应。然而在获得极大利润后企业中高层人士能力退化,因循守旧,坐视其它后来者大肆复制其商业模式,继续固守所谓的戴尔模式,结果在竞争中接连败北。

安杰告诉菲克这个道理后,菲克也重整旗鼓,发奋有为,终于突破瓶颈,在职场上向前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1 大雁走了 麻雀快活了 你走了 世界萧条了 62 在落叶下到来的孩子 最坚强 他带着天空的信息 寒冷不会远了 ...
    东者西迷阅读 107评论 0 1
  • 今天和男友家人一起出游,一路同行一路接触,感慨良多…… 他表哥有三个小孩,于是可能能给每个小孩的照顾...
    我是手心阅读 268评论 0 0
  • 前一月我不知道什么是爱? 可是当某人告诉我,回家后你为我认真做过一件事么? 我突然明白了爱在我心里的意义 爱一个人...
    小场面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