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松鼠兵法:复杂而有趣的储粮策略

(文/犬君 图/Pinterest)

寒冬将至。

十一月,天气渐冷,野生动物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但这种时候,也是小动物们展现智慧的时候。

图:一窝灰松鼠

为了熬过冬天,有些动物会冬眠,而另一些则不会。但不管如何,这些动物都需要为冬天储存能量。

这些能量可以储存在体内——很多大型动物,比如熊,会在体内储存脂肪,作为过冬的能源。

但是小型动物散热较快,体内能储存的能量也有限,没法一觉睡过冬天,它们必须在体外储存食粮,在冬日不时进食一下——松鼠就是这样的一种动物。

图:在草地上觅食的灰松鼠

松鼠的种类很多,许多并不冬眠。它们通过在秋季储存食粮,来应对寒冬的挑战。

坚果类是松鼠最喜欢的储存食粮,栗子、橡子、花生核桃…所有能找到的坚果都深受它们青昧。而在很多地方,橡子是松鼠最重要的储备食粮。

图:橡子是松鼠最喜欢的食物之一

每年九月的后两周和十月的前两周,是橡子落子的季节,这个时间,也是松鼠最活跃的时间之一,可以很容易观察到松鼠君们忙碌奔波、收集橡子的身影。

很多人可能会下意识地认识,收集橡子就是——找到橡子,存起来——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然而事实上,松鼠存储橡子的行为非常复杂有趣,蕴藏了小动物们生活的智慧

图:进食中的松鼠

很多动物会把储粮藏在窝里,比如松鼠的亲戚花栗鼠。然而松鼠不一样,大多数松鼠使用的是“分散贮藏机制”(scatter-hoarding)。松鼠会把食物储存在多个分散的地点,而不是统一存储在一个地方。

因为松鼠类的小动物,同类间的偷盗现象非常严重——“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把食物分散存储在不同地点,可以避免遭遇偷盗的损失。

图:刨地中的松鼠

不过松鼠并没有严格划分的领地,许多松鼠会共享同一块地区,所以即使分散储存坚果,也不意味着这就安全了——在一只松鼠小心翼翼地将收集来的橡子埋进地里的同时,很可能有另外一只松鼠正站在树上目光炯炯地盯着,等该松鼠一走,就将它的储粮个干净。

于是松鼠进化出了欺骗机制(deceptive behaviors)——它们会假装在地上刨坑、藏粮食,然而实际上毛都没藏一根。

在反复多次假动作后,松鼠才会鸡贼地在某个地方藏下橡子。

图:刨地中的松鼠

此外,不同橡子受到松鼠对待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很多人可能有注意到,松鼠在找到坚果后,会在手上转来转去好一会,似乎是在把玩。实际上,这是松鼠在评估坚果的质量。

壳坚硬热量高耐储存的食物,松鼠会倾向于把它们藏得比较,虽然这样会增加松鼠遭遇捕食者的概率,但是可以降低食物失窃的概率;而那些壳软热量低不耐储存的食物,松鼠会把它们藏得比较,这样就算被偷了也没那么心疼。

图:虎踞龙盘!

松鼠还会分辨橡子中间有没有长,如果长虫了,橡子就不耐储存了,松鼠会很快将长虫的坚果连虫子一起吃掉——嘎嘣脆,补充蛋白质。

而那些萌发时间早的坚果,比如白橡子(white oak acorns),松鼠会咬掉它们的胚芽,再储存起来,这样子橡子就不会在储存期间发芽,损失能量了!

图:冰天雪地里的一只灰松鼠

生活是如此不易。一只小小的松鼠,也得掌握许多生活策略,才能生存下来。

每当想到松鼠要尽可能地贮藏保质期长的坚果,我就忍不住感慨,冰箱真是个伟大的发明。

而那些埋着埋着被松鼠忘记的坚果,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发育成树,再长出新的坚果。

图:松鼠:你谁呀?

松鼠和它的坚果们,就这样,愉快合作,互利共生

——生活的智慧,无处不在。

参考文献:

[1]Adaptation of Gray Squirrel Behavior to Autumn Germination by White Oak Acorns

J. F. Fox, Evolution, Vol. 36, No. 4 (Jul., 1982), pp. 800-809

[2]Cache protection strategies of a scatter-hoarding rodent: do tree squirrels engage in

behavioural deception

Steele, Michael A; Halkin, Sylvia L; Smallwood, Peter D; more..., Animal Behaviour, 2008, Volume 75, Issue 2

[3]Caching and Feeding Decisions by Sciurus carolinensis: Responses to Weevil-Infested Acorns

Michael A. Steele, Leila Z. Hadj-Chikh, Joyce Hazeltine, Journal of Mammalogy, Vol. 77, No. 2 (May, 1996), pp. 305-314

[4]Caching decisions by grey squirrels: a test of the handling time and perishability hypotheses

HADJ-CHIKH, LEILA Z; STEELE, MICHAEL A; SMALLWOOD, PETER D, Animal Behaviour, 1996, Volume 52, Issue 5

[5]Seed dispersal of three sympatric oak species by forest rodents in the Qinling Mountains, Central China

Gang Chang, Tiezhi Jin, Junfeng Pei, Xiaoning Chen, Bo Zhang and Zijun Shi, Plant Ecology, Vol. 213, No. 10 (OCTOBER 2012), pp. 1633-1642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