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每个月给我十一万

与一个认识了近三十年的朋友在我家聚了一聚。我们是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学前班,小学同班六年,考入同一所初中。她家距离我家走路只有5分钟。虽然这十年没有什么联系,但一直有在网络社交媒体上默默关注对方。

她尚未结婚。我也尚未结婚。她父母是那种传统思想的人,给她很大压力,极力想把她推出这个家,有点反正只要能结婚人尽可夫的感觉。

她说起最近的一次相亲经历:对方是厨师,介绍人交换了双方的微信。加了微信一翻朋友圈,发的全是那种中老年人才会发的内容(这是她的话,我表示我爸妈才不会发这种low逼的东西):连鸡汤都不够格的的味精水文章、一打开全是五颜六色动图的文章、插入了低俗搞笑视频的推文、一看就不靠谱的养生和生活小常识……她已经不是傻白甜图样图森破的小女孩了,立刻就感觉到两个人不是一个世界的,但迫于父母的压力还是去见了一面。在饭桌上,对方每讲一句话都带脏字,素质差品位低粗鲁。工资不高,没有婚房和父母住在一起。

她拒绝了对方。她妈指责她:你也不看看自己年龄这么大了,长得又不好看,工作又不好,还挑三拣四的。

她问了身边一位朋友,那个朋友说:要么你很喜欢对方,这样你就才能无视对方的缺点和贫穷开心过日子。要么对方有钱,你花着钱开心过日子。你是要和一个男人过一辈子的,爱情和钱总要抓一样,否则日子该多难熬啊。

我对她说:你有没有听过亦舒那句经典名言——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样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她说:这句话网上都传疯了,但真是至理名言。

我问她:网上有一个段子——假如你老公每个月给你十一万生活费,但几乎不回家,会在外面乱搞,你愿不愿意和他结婚?

她说:当然愿意啊。这日子多开心啊,我有钱不用担心生活,我一个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说:我也愿意。作家庆山说过:只有害怕孤独的女人和经济不独立的女人才渴望婚姻。这句话点到位了。如果我是一个有钱的女人,比如作家、精英人士、明星,我才不结婚。如果我生活在香港或者美国或者瑞士,就算是孤寡老人政府也会养,那我何必结婚?有一个公众号作家讲的好:本来一个人钱够用,结了婚却钱不够用了;本来一个人自己照顾自己很好了,结了婚还要照顾你还有你的父母。遇到一个不好的男人,结了婚不是让生活变得更好,而是更糟,既然这样,何必结婚?现在的女人与过去的女人不同了,过去的女人没有文化,所有的价值取向和精神世界都建立在男人身上,而现在的女人他们有自给自足的强大而丰盛的精神世界,她们不需要靠一个男人去填补。

我和她,到了这个年纪,虽然依然保有着一颗少女心,但很多事情一眼就能看穿。想起我自己的一次相亲经历,和一个据说是成功人士的男人相亲,翻了朋友圈之后就判断出了对方的精神世界是何等空洞。面还没见,他给我发了一段视频:女司机流氓起来不是人。我没有打开视频,我对他说:请不要再发了,我不感兴趣。谁知道他回我一句:你这个人,怎么一点幽默感都没有?我直接对他说:我们还是算了吧,就这样吧。后来介绍人找到我,对我说:他人不错的,又是成功人士,你再考虑考虑。我不为所动。我想就算那个视频内容并没有什么吧,但起这么一个标题党的名字就已经证明了发布者的低俗,而这个男人把这个视频转给我,也说明了这个男人的低俗。我不是一个没有幽默感的人,但我的幽默感不需要靠低俗来提升。

我身边的人,关系很好的人不会问我为什么还单着,但总有一些人问我:你怎么还不结婚啊?我就回:找不到啊。对方不依不饶继续问:是不是太挑剔了要求太高了?每当他们讲这句话我心中就一万匹草泥马奔过。结婚当然很容易,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结婚。不过,我只想找一个三观合的人,这叫要求高?我只想找一个在南京能生活下去不为明天的早餐发愁的人,这叫要求高?假如不能琴瑟和鸣,这一辈子都如同琴弓拉在琴弦上拉得白粉乱飞,两具肉体互相摩擦血肉模糊,这样的生活有何乐趣可言?

我是基督徒。在教会里常常会有一种论调:择偶不要在意物质。于是很多人包括我就开始自省自己是不是太在意物质了。如今的我认为,这句话应当改为:择偶不要过度在意物质。自由恋爱一见钟情日久生情就不讲了,相亲真的可以不在意物质吗?因为相亲就是把彼此的筹码亮出来等价交换啊。在当下的城市里,经济压力那么大,对物质的要求那么高,没有房子孩子上学都成问题的,没有钱连医院都进不去的,没有钱你连纸尿布和奶粉都买不起……现在已经不是过去每个人都拿十几块钱工资的年代了。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婚姻生活会把本来就不够多的爱情给渐渐磨光,磨到最后磨成愁与仇——当然如果是自由恋爱一见钟情日久生情,你和对方那么那么相爱,你才能笑傲经济的匮乏。总之,整个社会都逼着我们在择偶时做优胜劣汰的选择。

如果两个人一起生活比一个人生活更差更累更苦,如果两个人不能合成由两股拧成的绳子不易折断去拉扯生活而是把绳子勒在了自己的脖子上,又为什么要走进婚姻呢?

她走了之后我问我妈那个十一万生活费的段子,我妈白了我一眼:就算有十一万你还是要找个工作的,不然就与社会脱节了,而且万一哪一天他提出离婚十一万飞了呢?

我也白了我妈一眼:这不就是个假设吗?假设这个男人不会和你离婚,十一万不会飞。

我妈又白了我一眼:就你这外貌学识,没有人会给你十一万。

好吧。果然是亲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