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步入蝉夏

19岁的时候,我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学,在学校的花园捉到一个影子。至今我仍未知晓他的姓名,叫他影子先生。常在花园出没,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说到我们的相遇并不是人人称羡的缘分,只是简简单单的闲聊扯淡,茶余饭后消磨时光。你读到此处不免惊奇,影子与人,难道还称不上奇遇?这我也无法与你述说,只好忏愧的在你心里打个结。当初,我见到他时,可是不太喜欢他,只有贫乏的事理支撑着我们的言论。这么些日子以来,已是倾心之情。

若你要问影子的情感,譬如与人类情感的区别,对我的情愫,我也无法解答,我早已在里迷失好些日子,日日琢磨也只参透一二。这一是他爱自己,二是他爱一个女子胜过爱他自己。心里再无其他想法,我若是要寻位置,只能在表皮隐约瞥见。每每想到这,我便有些许绝望。只能吟诗:“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所以,在此我也只能记述他的皮相和只言片语。翩翩公子,温润如玉。眉宇间藏不住的深情,谈笑风生里,带着傲气的风流倜傥。

他常与我说生活的道理,每次听完总感觉明白了大半生。他的淡然让我觉得生活的喧闹也不过如此。每每有烦心的事时,我就会到花园寻他,让他给我解一解。所以,我始终觉得是他硬生生把我懵懂的生活状态扭转到了正轨。

我们有时也会聊一聊别的,在日落时分时,回忆各自的过去。

他问:“感情是什么。”

我回:“想要触碰又蓦地缩回的手是情身,其实情魂出窍已久。你知伸手是为何?不是为了触及皮肉,是冥思苦想之后定下把魂捉回来的抉择,只可惜,每每抓到一些,魂转过弯又到她身上了。所以,情不是不顾实物的得失,而是不计输赢的牵绊?”

他说:“道出了一二。”

我便追问:“如果说不清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是不是就是不喜欢?”

他左顾右盼道:“情,并不是始终惦记,偶尔也会冷漠相待。并不是永远喜欢,偶尔也会生出厌意。并不是恒久陪伴,偶尔也会愤然离去。”

正值夏季,炎炎夏日,我们坐在大树下,说的话都散入花丛。听着蝉声,相顾无言时,我都以为可以这样一辈子。事到如今,我回忆他的眼眸,竟想不出一丝柔情,从那时候,我就应该有所察觉,一辈子没那么容易,不管怎样,从眼睛就能看出来。

还有另一段话也可看出端倪,而我当时什么都忽略了,可见愚蠢。我问他:“为何当一个影子?这偌大的花园只有你一影子,可曾感到寂寞?”

他只回答了我第二个问题:“他说,偶尔。因为心中有执念,足以支撑我明明白白的待下去。不过有时还是希望与人讲讲话,驱除冬雪的严寒,夏日的燥热。如果是春雨和秋风,我一个也未尝不可,适合想清楚今生来世。”

我见他坚毅的眼神,感叹他如此清冷,流离于世故之外。或许是影子要想的事比较少吧。我不知道该接什么话,便问他,为什么选择我,作为你谈话的对象?

他说:“就是时机与地点正好,还有我不犹豫的瞬间。再有就是你明白事理的懂事,没有从一开始就否定影子存在的可能性。”

那时候觉得他说的话颇有意味,以为是缘分这个东西。其实也只是普普通通的描述,不带一丝情愫。时机有时可以说是命中注定,但仅仅是偶然,大多都是刚刚好遇见而已。

他说:“我来自他乡,追随年少的爱人,为了和她在一座城市,我真是费尽了心思啊。可是,当我还是一个人的时候,每次要接近她时,她便跑的飞快,总与我保持一段距离,我无法承受,再爱也不能刀枪不入。

你知道,她的吸引力,我词不达意。后来,我狠下心成为了一个影子,以为这样就能守护在她身边,缩小该死的距离,没想到,她仍能看见我,就算变成了影子,她的狠心也不放过我。我真的没有办法了,唯有接受她视线以外的距离观望她。

这种感觉就是像是我的灵魂在奔跑,疾跑去与我的肉身合为一体,可是它拒绝我了,我一次次的向前,但总被弹的愈来愈远,我再也不能回到人间,沾染不了一点烟火气息,一日三餐是奢求,欢声笑语是奢求。我没有血没有泪,不会疼也不会乏,可是却感到道不尽的无力感。身为一个人,却活出了一个影子的卑微,我也只好就当一个影子作罢。”

我安静的听着这一场盛大的单恋,还好我早已看出了他的深情,否则要被吓到。但仅仅是听到,就让我十分嫉妒了,拥有他这样的取之无禁的宠爱该有多幸福。只可惜造化弄人。我不服输,轻轻的问他:“或许你可以试着放弃她,看一看周围的人?”

他说:“不用了,我等她,等不到就陪她。再有几个月,她就要毕业了,我也正好换一个地方待着,解一解四年以来景色的单一。”

他说走说的那样云淡风轻。没有一点念及这些日子以来与他的情谊。聊天解闷不能称上情谊吗,爱情之间一定要有天生的吸引力吗。

我猜他那天看到了我眼神里的哀求,顺便猜到了我的心意,总之,那天以后他再也没有出现。唯一的告别,是与任何一天都没有什么不同的一句话:我走了,你回去吧。

有时我会追悔莫及,埋怨自己为什么那样唐突,或许忍一忍,他至少几个月以后才会走。我也能与他好好的告别,我们之间也不至于只剩下不可言语的情愫,能留下个清清楚楚的情谊。

但是后来想一想,其实都不重要,无论如何,他都会离开我。也只有她那样的人才能配得上你的深情。所以,就算提前走了也不能改变离别的意义。

不会恨你,还好遇见你,陪我步入蝉夏。越过懵懂之后明白你只是我的领路人,不存在并肩作战。

不过我真的好想你,四个月之后的今天,你要走了,在75度的水即将入口时,听着纸短情长这首歌,我在想你,写出来的每个故事都是你。爱讲故事的我算不上特别,唯一值得称赞的就是,谢谢你。

是日,你的影子在树梢下,黑乎乎的一片,我要拥上去时,扑了个空怀,还好有疾风满怀,让我不至于太神伤。我站在那不动,偶尔有几片旧叶从怀中飘走,我弯腰,寻一片被我拥抱的叶,把它风干,剥离纹理,做一支书签,名为上上签,你走了,它替你陪在我身边,越过城市喧嚣。

我倏忽明白,你从来都是一个影子。他们说影子不能爱人,你不喜欢我也好,不舍得你因为我被否定。

                                                              /End.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腌起来,风干

                    老的时候,下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下午没课,打算追一两集最近新出的青春剧《忽尔今夏》,对于之前就已经看完小说的原著党来说,对演员的期待应该会比对...
    南葵向暖mint阅读 932评论 2 3
  • 简书这个app是语文老师推荐给我们的,一开始我听到。还有这种软件!我从来没有玩过。那我去下个来吧,说实话后来下载了...
    贵族敏阅读 214评论 1 0
  • 内部作用域要修改外部作用域变量时,全局变量要使用global关键字,enclosing作用域变量要使用nonloc...
    钱塘阅读 277评论 0 0
  • 三月三十三日 韩裕平 看到这个题目,你是不是感觉很奇怪? 前天是三月三十一日,对吗?奶茶哥收入为零。 昨天是三月三...
    9条命儿阅读 247评论 0 0
  • 我生活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大村庄,还有大片的平原丘陵河川。 值得骄傲的是,我家是这个村里拥有最大块田地的一户人家,家里...
    杨小帆阅读 42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