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8 python 编码规范

代码编排
  • 缩进。4个空格的缩进(编辑器都可以完成此功能),不使用Tab,更不能混合使用Tab和空格。
  • 每行最大长度79,换行可以使用反斜杠,最好使用圆括号,换行点要在操作符的后面敲回车
  • 类和top-level函数定义之间空两行,类中的方法定义之间空一行,函数内逻辑无关段落之间空一行,其他地方尽量不要空行
文档编排
  • 模块内容的顺序,模块说明和docstring--import --globals$constanst--其他定义,其中import部分,又按标准、三方和自己辨析顺序依次排放,之间空一行。
  • 不要再一句话import中引入多个库,比如import os, sys不推荐
  • 如果采用from XX import XX引用库,可以省略model. ,都是可能出现命名冲突,这时就要采用import XX。
空格的使用

总体原则,避免不必要的空格

  • 各种又括号前面不要加空格
    -逗号、冒号、分号前不要加空格
  • 函数的左括号前不要加空格
  • 序列的左括号前不要加空格
  • 操作符左右各加一个空格,不要为了对其增加空格
  • 函数默认参数使用的赋值符左右省略空格
    -不要将多句语句写在同一行,尽管使用“;”允许。
  • if/for/while语句中,机试执行语句只有一句,也必须另起一行
注释

总体原则,错误的注释不如没有注释,所以当一段代码发生变化时,第一件事就是要修改注释!注释必须使用英文,最好是完整的句子,首字母大写,局后腰有结束符,结束符后面跟两个空格,开始下一句,如果是短语,可以省略结束符

  • 块注释,在一段代码前增加注释,在“#”后加一空格,段落之间以只有“#”的行间隔,比如:
# Description : Module config.
#
#input : None
# 
# Output : None
  • 行注释,再一句代码后加注释,比如:
    但是这种方式尽量少用
x = x + 1  # Increment x
  • 避免无谓的注释
文档描述
  • 为所有的共有模块、函数、类、方法写docstrings(函数或者模块的帮助文档);非共有的没有必要,但是可以写注释(在def的下一行)
  • 如果docstring要换行,参考如下例子:
""" Return a foobang

Optional plotz says to frobnicate the bizbaz first.

""" 
命名规范

总体原则,新编代码必须按照下面命名风格进行,现有库的编码尽量保持风格

  • 尽量单独使用小写字母‘l’,大写字母‘O’等容易混淆的字母
  • 模块名尽量短小,使用全部小写的方式,可以使用下划线
  • 包命名尽量短小,使用全部小写方式,不可以使用下划线
  • 类的命名使用CapWords的方式,模块内部使用的类采用_CapWords的方式
  • 异常命名使用CapWords+Error后缀的方式
    -全局变量尽量只在模块内有效,类似C语言中的static,实现方法有两种,一是all机制,二是前缀一个下划线
  • 函数命名使用全部小写的方式,可以使用下划线
    常量命名使用全部大写的方式,可以试用下划线
  • 类的属性(方法和变量)命名使用全部小写方式,可以使用下划线
  • 类的属性有三种作用域:public、non-public、subclass API,可以理解成c++中的public、private、protected、non-public属性前,前缀一条下划线
  • 类的属性若以关键字名字冲突,后缀一下划线,尽量不要使用缩略等其他方式
  • 为避免与子类属性命名冲突,在类的一些属性前,前缀两条下划线,比如: 类Foo中声明__a,访问时,只能通过Foo._Foo__a,避免歧义,如果子类也叫Foo,那就无能为力了
  • 类的方法第一个参数必须是self,而静态方法第一个参数必须是cls
编码建议
  • 编码中考虑到其他python实现的效率问题,比如运算“+”在CPython(Python)中效率很高,都是jython中却非常低,多以应该采用.join()的方式
  • 尽可能使用“is”、“is not”取代“==”,比如 if x is not None 要优于if x
  • 使用基于类的异常,每个模块或包都有自己的异常类,此异常类继承自Exception
    异常中不要使用裸露的except,except后跟具体的exceptions
  • 异常中try的代码尽可能少,比如:
try:
  value = collection[key]
except KeyError:
  return key_not_found(key)
else:
return handle_value(value)

要优于

try:
  # Too broad!
  return handle_value(collection[key])
except KeyError:
  # Will also catch KeyError raised by handle_value()
  return key_not_found(key)
使用startswith() and endswith()代替切片进行序列前缀或后缀的检查。比如:

Yes: if foo.startswith('bar'):优于
No: if foo[:3] == 'bar':

使用isinstance()比较对象的类型。比如

Yes: if isinstance(obj, int): 优于
No: if type(obj) is type(1):

判断序列空或不空,有如下规则

Yes: if not seq:
if seq:
优于
No: if len(seq)
if not len(seq)

字符串不要以空格收尾。
二进制数据判断使用 if boolvalue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代码编排 缩进。4个空格的缩进(编辑器都可以完成此功能),不使用Tap,更不能混合使用Tap和空格。 每行最大长度...
    Spareribs阅读 27,373评论 2 26
  • --< > 令人讨厌的小人物身上有着愚蠢的一致性 --(A Foolish Consistency is the ...
    LittleWizard阅读 3,149评论 0 4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作者:李旺成 时间:2016年4月3日 1. 前言 这份文档参考了 Google Java 编程风格规范和 Goo...
    diygreen阅读 39,657评论 19 224
  • 一 代码编排 缩进 4个空格的缩进(编辑器都可以完成此功能),不使用Tap,更不能混合使用Tap和空格。 每行最大...
    随风化作雨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