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这一年,考研这一年

2018这一年啊,考研这一年啊。

早就想写个年终总结了,在12.31日晚上对着手机页面苦苦思索,费了好大力气写了几行字就放弃了,我不知道该写点什么,随后想等有思路再写吧,这一等就是半个月。

这半个月,我看了一本《茶花女》,总共用了三个小时;看了汪曾祺的《五味》,一边看一边记笔记,想把书中出现的食物都记下来,有朝一日我也照着那菜谱做做菜;还看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看时就满心悲凉。本想每本书都做个读书笔记的,可是我写不出来东西,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什么都写不出来。

接着就开始N刷《哈利波特》,先把七部电影看一遍,又把原著拿出来读,我记不住这是第几次读哈利波特了,每次读都会有新发现,看到某些细节会微笑,发现罗琳大神的伏笔会惊叹,而感动之处还是会流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度过了半个月,今天上午在给一个弟弟做家教,辅导他学习后歇着歇着就想写点什么,想捋一捋我的2018。

在2017年结束时我对自己说2018一定一定要努力,一定一定要为自己心中的目标全力以赴。现在想想,我大致做到了80%。

从二月开始思考要报哪个学校,之前把所有的学校都列了出来,然后一个个排除,还上网听某些机构的学校介绍,然后就很快地定了那个目标,是一个需要跳起来都不一定能够到的目标,可是也没有感到害怕,就是想挑战自己,我一直相信上天会眷顾努力的人啊。

三月开学便开启了学习计划,没有一天停留,每天都去图书馆报道。作为一个三跨考生,要学的是之前从未学习过的科目,什么统计啊、实验啊都是从来没接触过的知识,可还好我对它们有着一腔热血,既然是喜欢的那就尽力去学。

刚开始时还是热情高涨,每天状态都很好,开开心心地去图书馆,没事儿还画个淡妆,学习时也不觉得很困难。这样每天都有事情做,每天都很充实的感觉很好,很满足,没有去想后果也没有什么担心,就这样一点点努力就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持着还不错的状态直到暑假将近,和一个关系很好的姑娘约好了假期在校外租房子住,放假前为了找房子也是费了一番周折,不过总算是找到了价钱合适房子也不错的地方,和朋友开开心心地搬进去了,开启了一段没有任何打扰且完全空闲的学习时间。

通常在兴致很高时做出的计划都很难实行,在尝试了两天早起煮饭煎香蕉饼后我就彻底放弃了(太麻烦),变成了七点迷迷糊糊起床把米和紫薯或鸡蛋放到锅里按下按钮再去接着睡觉,睡半个多小时粥都溢出来了才彻底起床吃饭开始一天的学习。

我在客厅朋友在卧室,我俩各自学习,从早到晚,唯一出门的时刻就是晚饭后拎着菜篮子去买菜,那是我们一天中最放松最闲适的时刻了,天气正好,微风不燥,咱俩商量着明天吃什么菜一会儿买几个鸡蛋。现在想想还是很美好。

暑假一个半月的时间不可能都学习的,我熬了几次夜还浪费了几天时间看小说,把《摩登家庭》最新一季给刷完了,还有其他浪费时间跑神的事情暂且不说。可还是有收获的,22年来远离厨房的我被迫学会了做菜,还意外地有点好吃。还有就是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半小时,到后期朋友说我的腿明显变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过了一假期,拉着箱子回学校那天朋友还有点伤感,我当时没什么感觉,现在想来那段日子是我2018最开心的一段时期了。

开学我就是大四学生了,当时还发了一些感慨,现在已经没有那种复杂的心情了。然后就是和男朋友分手,经历一段低谷期,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偷抹泪,记忆最深的是肿着眼睛拍了毕业证上的照片,大概是我大学四年以来最丑的照片了,现在想想我就心痛,干嘛非得拍照前一天哭呢。

不过即使那段时间很艰难,还是没有放下学习,照常是每日去图书馆打卡,唯一没有坚持下来的一天找朋友陪我溜达了一下午,疏解了心中的烦闷。

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每天都感到时间不够用,早上用20分钟准备妥当就在寝室出发,别说是画个淡妆,连眉毛都不画了,能好好擦脸就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惜。为了省时间不在食堂吃早餐,买一杯粥和一个煮鸡蛋,偷偷带进图书馆,早上把粥喝掉,十点钟饿了再把鸡蛋吃了,这样就能坚持一上午。

晚饭也不去食堂吃了,一方面是天气太冷,一方面还是想省一点时间,只在馆里的商店吃个面包或者泡一碗面,到十二月份商店里的面包我几乎吃了个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研经历了两段难熬的日子,第一段在五六月份,对自己的抉择产生了怀疑,好在一点点想明白了。第二段就在十一二月,不是对自己的抉择有怀疑了,而是开始怀疑自己了,我行吗?我能考上吗?我怎么会报那么高的目标?···等一系列问题每天拷问自己。且越临近考试馆里的气氛越是不一样,哪里都有走来走去背书的人,还有坐在楼梯上,蹲在厕所里呜呜哭的女生。每次看到有人哭,我都在想我是不是也该哭一场?

哭不出来啊,想着再坚持一下就可以迎来舒服的日子了。于是每日匆匆忙忙与时间赛跑,不再在乎脸上又长了痘痘,不再在乎头发是不是干净,衣服是不是好看,一切都以学习为标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试前一天我疯狂地背政治,背到嗓子哑了,在书架里走来走去背,或者坐在地上靠着书架背,现在想想当时已进入了疯癫的状态。终于背完所有的知识点,回座位前对旁边一位也在背政治的男生说“同学!明天加油!”他听到我叫他时一愣,听完后笑着对我说谢谢,笑的还挺可爱,我就心情很好地收拾收拾打道回府了。

考试两天早上什么都吃不下去,和当初高考时的状态一模一样,因为早有预料就饿着肚子进了考场。政治英语都考完了我也不知道我答的好不好,有人说难有人说或简单,而我没法分辨是难还是简单,就那样吧,我尽了全力了。

专业课的三小时真是煎熬,考之前我很有信心,参考书上的知识点都了然于胸,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吧,可是在卷子上看到了两道之前从未见过的知识,慌了,当时就慌了。强撑着把所有题都答完,心如死灰般走出考场,一边下楼一边流泪,真的是忍不住了啊,之前从三月份到十二月份从来没因为学习而哭过的我就那么哭着走出考场。

考完试就是玩呀,白天和朋友一起,可晚上竟然总是梦到考试时的情景,梦到自己在背书,梦到自己在答题时怎么都想不起来这道题该如何做,早上醒来心情就很沉闷,后来想明白了还是我配不上那样厉害的学校啊,也就不做那种梦了。

2018就这样过去了,时间过得可真快,我定目标的那一幕还能很清晰的回想起来呢,无数个片段都可以在脑中回闪,它们细细碎碎的组成了我这一年,这辛苦的一年,这关键的一年,这闪闪发光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永远也懂不了你 叁月贰拾伍日 我和他分手在那年夏天。 我和他说“断过的绳子怎么系都会有结,还是算了吧。只希望下辈...
    遥七GG阅读 352评论 0 0
  • 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盛闻阅读 136评论 0 0
  • 今天是回来杭州,展开工作的第一天。 主管还是那个主管,只是感觉对他多了一份尊敬。有些人虽然第一印象不太好,不代表人...
    嗣悦阅读 243评论 0 0
  • 童年轶事 习惯了一直向前奔,很少去想昨天。也许是科技让更多的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精力过盛的热衷于过节,就...
    江楠_12c7阅读 649评论 3 1
  • 早上睡到自然醒,去报到。以为跟正式的,隆重的~结果特别简单快。 第一次骑共享单车~还是觉得山地自行车好骑一些。共享...
    英子lovetheworld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