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绘画的原因,认识了王老师,又因为要深度学习的原因,这个7月从中国的西南到了东北,也算纵跨大半个中国。

北方人很豪爽,也许是因为老师认识的人都靠谱,怎么说都是书画爱好者,性情中人偏多吧,接待都很热情。

我是怀揣着一颗好奇的心来感受这里的一切跟我家乡有什么区别的。首先说地理位置的不同吧,这里一马平川的平原,是真的广阔的平原,平得看不到山脉影子。成都平原也算平,但城市尽头是可以看到隐隐约约的山脉剪影的。

在哈尔滨我看到了很宽阔的马路,十六车道,够宽的吧,一般我们西南方城市八车道也就算宽的了,没想到在地面辽阔的地方,宽了一倍,包括我在肇东这样市级城市,看到的街面都是很宽大的,只是卫生比较差,到处都有垃圾,好像城管不存在一样,有点缺少监管。

另外一个印象是这边晚上店家都关门得早,晚上7点左右吧,很多店就关门了。感觉人口并不多,也许是因为在人口密集的四川呆得太久,总感觉这样宽阔的街面,不密集的点缀着人影,好像缺失什么?

早晨天亮得特别早,没有到来之前已经听同学说了,这边天亮得早,但有一天我四点醒来,拉开窗帘看了一下天色,真是大吃一惊,完全都天亮了。不知道半夜三点的天色是怎样的,也很好奇想半夜二三点起来再观察一次。

说到饮食,一般不同地区饮食文化是区别最大的,的确,他们这边的饮食搭配跟我们南边上的习惯比起来比较生猛,单单说份量上,那个大啊,也让人想不到,几乎都是我们那边最大份的量,那个装食品的容器也大,那是货真价实的食物装在里面,南方酒店餐也有大盘,但一半都是装饰,一片叶子铺底或是一朵花衬托,绝对弄虚作假得多。其次是口味偏重,我们四川也偏重但那是综合的大味,这边的重口味却是偏咸,当地人说他们这边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多,这肯定与太咸了有关。另外,大蒜大葱我们是用刀切碎了再用,更南边的地方是弄熟了再用,唯独他们是直接与新鲜蔬菜或豆皮搭配,再加那个酱,也是咸啊,配着吃,如果酱少一点也蛮好吃的。农作物到了黑土地上变了口味,祘和葱以及萝卜都是甜的。

但街边小店真不敢多吃,面条也好,卤制品也好,一股浓浓的香料味,这种味就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人工香料,我们小时候记忆中的食物是觉得没有这种味的。而且最吃惊的是本地人还有很多带小孩吃的,看小孩子吃得那么香,真有点为他们担心。我吃了两顿这样太香味的饮食后,就在想办法该吃其它更健康的东西了,因为我知道就这两天摄入的添香剂的量也够我肝上去减毒好一阵了。

这边的水果好便宜,黄红红的油桃,十元四斤,本地大西瓜一块一斤,好像家里那边五块一下的水果都很少见了,尤其是今年水果商都统一似的,所有水果都没低价的,家里新鲜的水果更是价高得让我捂住钱包,深感自己经济实力的羞愧。

总的来讲,这片黑黑的土地上在这个季节的农作物都亮油油一片,树木颜色也是墨绿一片,气候也不燥热,相当舒服。但老师说一到冬天,就白茫茫一片,哪有是怎样一种感觉呢?街上的行人会不会更少呢?也期待以后能在冰天雪地再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了火车迫不及待想码字,天津,江苏的客户进展基本顺利,感觉我们的产品会在包装行业带来一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期待收货下...
    Chao捣鼓塑料的小厨师阅读 145评论 0 0
  • 刚看了下哈尔滨的天气,零下十二度。像我这样几度就已经离不开烤火炉的人来说,无法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朋友问我为什...
    一只孤独的影子阅读 139评论 0 0
  • PDCA循环,又叫戴明循环,分别代表着计划,行动,检查,处理,它将一个解决问题需要的四个阶段,计划、行动、检查、处...
    最可爱的小悦悦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次回哈尔滨在内地机场转机的时候买了本正常大小的非精装书,48块。忽然想起来几年前一本书也不过二三十块,于是又随手...
    形上之人阅读 166评论 0 0
  • 姓名:江怀京 单位:上海日朗门窗有限公司 【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诵读1遍 共计 51遍 《大学》诵读1遍 共计...
    江怀京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