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正则表达式

1.通用字符组(匹配任意单个字符)

  • \d :任意数字符号
  • \D:非数字符号
  • \w :字母和数字符号(单词符号)
  • \W:非字母和数字符号
  • \s:任意空白符号(空格,制表符,换行符等类似符号)
  • \S:非空白符号
  • . :除了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2.特殊字符

  • -:连字符,指定一个字符范围
  • ^:脱字符,置于元素前,表示字符串起始位置
  • $:表示字符串结束位置
  • +:置于元素后,表示该元素重复一次或多次
  • *:置于元素后,表示该元素重复零次或者多次
  • ?:置于元素后,表示该部分模式可选,即出现0次或者1次;当该字符紧跟在任何一个其他限制符 (*, +, ?, {n}, {n,}, {n,m}) 后面时,匹配模式是非贪婪的。非贪婪模式尽可能少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而默认的贪婪模式则尽可能多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
  • \b:字符边界
  • |:逻辑或,/\d+|abc/ 表示匹配任意数字字符或者匹配字母集abc

3.特殊字符之"^"

  • "^"这个字符在中括号”[]”中使用的话表示字符类的否定,即不匹配这组字符集中的所有字符。这里说的是直接在”[]”中使用,不包括嵌套使用。 也就说”[]”代表的是一个字符集,”^”只有在字符集中才是反向字符集的意思。
  • 如果不在中括号”[]”中直接使用的话就表示限定开头,即/^2/表示以2开头

4.特殊字符之"\b"

  • \b 可以放在正则表达式的开头或末尾,分别表示起始边界和结束边界,\b 修饰其后或其之前的所有字符。如上图:/\b12/ 表示匹配以12开头的字符集,/12\b/ 表示匹配以12结尾的字符集。
  • \b 可以匹配字母、数字、汉字和下划线。
"\b"的用法测试2.png
  • \b 同时出现在正则表达式开头和末尾表示绝对匹配,即字符集和正则表达式中的完全一致才为真。

5.正则表达式中的括号

  • ():() 内的内容表示的是一个子表达式,() 本身不匹配任何东西,也不限制匹配任何东西,只是把括号内的内容作为同一个表达式来处理。比如 /ab+/ 中 + 字符仅仅修饰 b,即 b 重复一次或多次;而 /(ab)+/ 中 ab 作为一个整体被 + 修饰,即 ab 重复一次或多次。
  • []:[] 表示匹配 [] 中的任意字符,并且特殊字符写在 [] 会被当成普通字符来匹配。比如 /[(a+)]/ 表示匹配 "("、"a"、"+"、")" 四个字符中的任意一个。
  • {}:{} 一般用来表示匹配的长度,即某个模式出现的次数或次数范围。比如,在某个元素后加上 {4},表示该元素需要出现且只能出现4次;而 {2,4} 表示该元素至少出现2次,至多出现4次,{,5} 表示0到5次,{5,} 表示至少5次。

6. 正则表达式的修饰符

  • g(global):全局匹配;
  • i(ignoreCase):匹配时不区分大小写;
  • m(multiline):多行输入将被视为多行处理(此时开始 ^ 和结尾匹配 $ 可以在每行中进行匹配);
  • u(unicode):对字符串采用unicode匹配。

7. 字符串replace方法

  • 字符串有一个replace方法,用于将字符串中的一部分替换为另一个字符串,但是只能替换第一个匹配项,而JavaScript不存在replaceAll方法。


  • replac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可以是正则表达式,默认情况下也只会替换首先匹配的项,若在正则表达式后追加 g 选项(/p/g),则会替换字符串的所有匹配项。


  • 正则表达式后面的 i 选项表示不区分大小写,gi 表示不区分大小写且全局替换。


  • replace函数返回新值,不影响旧值;replace函数第二个参数接受一个函数, 函数的第一个参数为匹配的字符串,接下来的参数为子表达式匹配的字符串,以下使用replace实现简易模板解析器

let data = {
    name: "luojian",
    isHandsome: true
}

let template = "<div><span>{{data.name}} is {{data.isHandsome ? 'handsome' : 'cute'}}</span></div>"

function templateParser(template, data){
    /* 
     1. replace函数返回新值,不影响旧值;replace函数第二个参数接受一个函数, 函数的第一个参数为匹配的字符串,接下来的参数为子表达式匹配的字符串
     如 item 为 {{data.name}}, exp 为 data.name
     2. 正则表达式需要加 ? 表示非贪婪模式,即匹配到第一个 }} 处
     3. new Function 接受的参数:最后一个表示函数表达式, 之前的参数表示函数介绍的参数
    */
    let newTemplate1 = template.replace(/{{(.+?)}}/g, function(item, exp){
        let fn = new Function("data", "return " + exp)
        return fn(data)
    })
    // 或者使用正则断言匹配出被{{}}包裹的表达式, 替换表达式后再替换掉{{}}
    // let newTemplate = template.replace(/(?<={{).+?(?=}})/g, function(item){
    //     let fn = new Function("data", "return " + item)
    //     return fn(data)
    // }).replace(/[{}]/g, "")
    return newTemplate
}

8.正则表达式中的断言:用于查找某些元素之前或之后的内容

  • ?=pattern:零宽正向先行断言,要求已匹配字符序列之后的字符序列能够匹配pattern。如下正则表示匹配一个或多个非空格、=、;的字符,且该字符序列后面是=。


    匹配cookie的key.png
  • ?<=pattern:零宽正向后行断言,要求已匹配字符序列的前面能够匹配pattern。如下正则表示匹配前面是=号,非空格、=、;的字符序列。


    匹配cookie的value.png
  • ?!pattern:零宽负向先行断言,要求已匹配字符序列的后面不能匹配pattern。
  • ?<!pattern:零宽负向后行断言,要求已匹配字符序列的前面不能匹配pattern。

9.其他(不常见)

ecec.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