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娘了

终于,又熬过了一个冬天!三年的疫情也逐渐远离。阳光越来越暖,大地越来越软,麦苗越来越绿;油菜花黄得耀眼……

该推着娘晒晒阳光了!

娘却不在了!再也找不到娘了!

清明节到了,两个半周了,仍感觉亦真亦幻……

农历二月二十七,周六,早上,5点,五妹打电话说娘快不行了。我们急急慌慌回到家里,您已经穿好寿衣被被子整个盖住了,看不到您的脸,您走了,您去了哪里?只知道躺在床上的已不是您了,再也不会要水喝了,不会叫我们几个的名字了,连睁眼看看我们也不能了……

不由自主地机械地哭着,像个找不到妈妈的孩子。又不愿相信您离开的事实。

接下来的三天,一切好像都是身不由己了!

冷棺、火化、入殓、下葬……您很平静,很安详,好像已经做好了准备,从容而淡定。

是的,做好了准备!从正月十一到二月二十七,46天,您选好了二月二十七。正如您经常说的,倒头倒在七,儿女有饭七(吃)。这天又是周六,因为今年是闰二月,这第一个二月有三十,所以以后每周祭日都是周六,您怕孩子不好请假,又怕孩子背不孝的骂名。凌晨5点,又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料理您的后事。

从年前疫情放开,大家都阳的时候,您也阳了,身体一天天衰弱,已经不能下床了。多亏五妹和弟弟帮着爹照顾,正月十一早上喝了一碗饭吃一个鸡蛋,中午突然不会吞咽了,接下来的46天,再也没吃过东西。46天弟弟弟妹,二姐四妹五妹一直陪在您的身边,我和大姐上完课就回家。这46天,我们姐弟围在您的身边,是难得的温馨时光,也是您有意让我们少些没有陪伴的遗憾吧!

您一生多为别人着想,从不愿多麻烦别人,29年疾病缠身,从不叫苦喊冤,只希望孩子们都好好的,自己忍着病痛,一天一天地坚持着,只为了孩子们有个活着的娘,为大家庭留下一个孝顺的好家风的美名……

29年前的秋天,您的手突然拿不住东西了,父亲带您去医院,医生说是神经衰弱,过了几天,您躺倒了,半个身子不能动了,这时候才确定是脑血栓。那时候您49岁,还很年轻,得脑血栓的大多是老年人,当时说是风瘫。当时医院也没有CT等医疗设备,您的病就这样被耽搁了!

您的病是长期劳累积的。10年之间,我们姐妹六个相继问世,大的不大,小的不小,正赶上生产责任制,爹在外挣钱,您家里地里忙活,经常夜里醒来,看到您还在纺花织布,或者给我们做衣服。农忙的时候,我们从梦中醒来,您已经下地干活了,等我们走到田里,您已经干了好多活了。还经常带着馍馍和水,中午不回家吃饭。为了每个孩子都能上学,家里种了十多亩棉花,因为棉花能多卖钱。但是棉花收拾起来比较麻烦,很小的时候剔苗;接着打花叉;拿虫,虫子很精,藏在叶子底下,打几遍药也打不死;摘花更是不间断的摘。为了不耽误我们学习,您默默地付出。再苦再难,您都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以后会有好的生活。我们之所以现在能生活得比较自如,离不开您的全力付出和不知疲倦地鼓励!而您却年纪轻轻就累倒了!

一躺倒,就是四个多月不能下床,29年生活不能自理。开始的日子在痛苦中煎熬,每一秒都难耐,每一秒又都是希望,希望能够快点好起来。喝了好多的药,受了无数的罪。从来不愿麻烦别人的您,不得不经常麻烦别人了。您多么希望快点好起来!我们姐弟六个只有大姐二姐结了婚,还有四个孩子没有结婚呢!

为了能快点好起来,您很听话,多么难喝的药都喝了,多么痛苦的治疗您都忍着。扎针、机械助力、用五枝水洗澡;我们几个用带子系住您的脚,往上提着学走路;输液一输就是一天,腰疼的厉害,您坚持着……

姐姐听人说梳头好,您没事就用那只能动的手梳头;又听人说多喝水好,您就多喝水;听医生说喝纯奶好,您就喝纯奶。我跟同事学了中国香功,17节动作您竟然都学会了!虽然只有半个身子能动,您每天坚持练习,认真的像个学生!

您很能忌口,从不吃凉的水果,从不吃大肉,自己拄着拐杖加强锻炼,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盼着儿女们闲暇时来看看。平日里就念“阿弥陀佛,菩萨奶奶保佑”。

终于,您能拄着拐杖走路了,自己能倒水喝了,夏天能自己上厕所了。这一段是您最幸福的时光吧,自己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默默守着我们的家。

十多年前,做磁共振,大半个脑子已经萎缩钙化,您还能拄着拐杖走路,医生说这是个奇迹。

您的大脑一直很清醒,我们姐弟六个的手机号码您都记得,我们生日的时候还能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煮鸡蛋滚滚运,最近几年您聋了,不能打电话了。一年年,一月月,一天天,默默地等孩子们回来看您,或者盼望着假期能到哪个孩子家住上几天。就这样29年。

29年,孩子一个个都结婚了,也都有了孩子,您一直盼着能恢到从前,能给孩子卷一次菜条,能给孙子擀一次手工面条,您问了无数次“我还能好吗”?我们骗了您无数次!

您从来不吵闹,最多无奈地问问:“你们见了医生问问我到底还能好不?”您经常自责自己不能帮我们看孩子,常常以感恩的心态,感恩父亲和弟弟妹妹的照顾,感恩邻居们的帮忙,见人就说自己命好,摊上好儿媳,好邻居!

是的,邻居们都对您很好。人家也都记着您的好呢。在那个缝纫机的时代,您用自家的缝纫机给差不多全村的人做过衣服,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从村西头的家里到村东头的学校上学,一路经常给别人捎去您给别人做好的衣服。您刚开始生病的时候,全村的人都来看您,说这么一个好人怎么就病了!

听说您去世,村里的大娘婶子们都来吊唁。

如今,您走了,不知道去了哪里?下辈子还能做母女吗?

当在火葬场烧香,祈祷您灵体躲开的时候,我好像一下释然了,您的灵体应该也到了仙界了吧!

从此,您没有病痛了吧,您应该想去哪就去哪儿了吧,见到我的姥娘姥爷了吗?见到您的姥娘了吗?

您经常给我们说,我们的姥姥娘,也就是您的姥娘,是茶花庙的倒坐菩萨,您是听邻居家婶子说的。真后悔没能带您去看看!娘,您放心,我们一定去看看,也替您看看!

您走后弟弟经常流泪,姐妹说起来都是眼泪,才知道永远也找不到娘了!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昨天今天都下雨了,天气突然冷了很多,您在哪里?您以前最怕冷天了,注意保暖呀!您节俭一辈子,以后别太俭省了呀!每次烧纸,弟弟弟妹都说多烧点,让娘使劲花,您一定照顾好自己呀!我们姐弟也都成了没娘的孩子,我们也会照顾好自己和爹的,您放心!

娘啊,您长眠,儿常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