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博士后教你,用科学的方法控制情绪

简评:当我们茫然无措时,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早日走出阴霾。
以下「我」皆代表原作者,心理学博士后、美国心理咨询专家 WillMeek

我的客户最常见的需求之一是理解和管理他们的情绪。

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要深入了解我们的感受,为什么我们感觉到情绪,如何处理情绪。

在开始前,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心理学家经常区分「情绪」和「感觉」,通常认为情绪是包括许多感觉的更大的概念。但对于本文,我把这两者的概念统一,便于理解。

情绪是如何工作的(原理)?

几个世纪以来,许多学科对情绪如何工作进行了大量辩论。一些新的工作试图综合所有这些理解(Gross&Thompson,2007),情绪的工作原理基本是这样的:

  1. 我们与刺激(事件,对象,情感,感觉或思想)接触。
  2. 我们注意到这种刺激。
  3. 我们对刺激进行了解释。
  4. 我们对刺激有一种情感/生理反应。

为了这个过程的一个例子,想象你在动物园里正开心的游玩,但你突然看到一只逃离笼子的大猩猩向你咆哮。瞬间,你会分泌肾上腺素,心跳加剧,你会跑,可能会尖叫,并将注意力集中在寻找安全的地点上。

以上你的反应:①你和一个咆哮的大猩猩联系;②你接触到了外界刺激;③你很容易把它解释为威胁;④你有一个恐惧的反应。

在第④步,反应包括身体的警觉性,呼吸,面部表情,心率,消化系统,肌肉紧张,特定激素和神经递质的释放以及各种其他机能的瞬间变化。它还包括躲避,逃离,攻击,愣住,遵从,关闭,笑或者庆祝等一系列情绪,这取决于你收到了什么样的刺激。

此外,一些情绪是本能反应,就像大猩猩对你咆哮你的下意识动作和情绪。然而,情绪可能在我们触发到某些状态和场景会自动出现。比如上面的例子,你被大猩猩吼叫,下次有人要和你去动物园你会什么反应?你可能会焦虑,想要避免回忆被吼叫的记忆,所以你现在有个(恐惧性)条件反射。

有时候,情绪和触发刺激的事物(例子里的动物园)可以相互匹配,即使我们没有真正的接触,比如看到它的照片,视频,或者联想到它都会触发情绪。

有什么情绪?

心理学中有个广泛争论的事情是:有人主张情绪的单一性,基础情绪(basic)或是主情绪(primary),比如追寻,恐惧,愤怒,悲伤,惊恐,性欲,忧虑,贪玩等;有人主张情绪更复杂,可能会同时存在两种情绪,比如积极/消极,主动/被动,接近/躲避等。

和很多其他心理学中的理论一样,我认为更可能的情况是混合这两种观点。分情况而论,有些时候我们有着一种情感,有时候有着很复合的情感。

情绪调节方式

根据之前的情绪原理四步骤,来有针对性的想办法管理情绪。以下是我做的总结,能够快速调整我们的情绪,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其控制。

  1. 选择情况:基本上,我们或多或少地可以采取某些行动,来避免体验到一些情绪。如果你不想大猩猩冲你咆哮,你可以不去动物园,你可以看一部关于动物的电影,这或许能给你提供更积极的情绪的体验。

  2. 修改情况:当我们处于某种状况下了,可以试图修改状况来改变其情绪的影响。如果你已经在动物园了,你可以等到吃饱了或者睡着了再去看它,或者确保你和大猩猩之间,还有其他人跑的不如你快。

  3. 转移注意力:改变关注的焦点。试着分心将注意力集中在别的点。如果逃跑的大猩猩向你咆哮让你很害怕,你可以关注旁边的植物而不是动物。如果你喜欢大猩猩,你也可以关注他们的俏皮的行为,作为一种更积极的情绪对抗恐惧。

  4. 改变观点:当我们已经处于某种状况下,试着改变情绪。这需要我们去改变我们自己的观点(被大猩猩抓住了,这是非常酷的经历),或者改变我们处理它的观点(如果我被它攻击了,我自信能够躲避和处理)。

  5. 管理你的反应:这是我们已经产生了情绪之后要做的,尽量控制生理和行为的反应。例如朋友拉着你去看大猩猩,虽然很恐惧,但是用深呼吸的方法让自己平静下来。

处理情绪

大多数心里咨询师都在寻找更好地管理情绪的方法。所以我开发了一个 5 步的工具来帮助了解情绪。这个工具主要灵感来自研究人员肯尼迪·摩尔和沃森在他们的书「表达情感」(2001)

我用多年的时间修改了一些地方,以便任何人都更方便的使用。在每一步,我会讲解人们在这个步骤中的常犯错误,并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这个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当你感觉到一些情绪,你可以暂停,然后套用这五个步骤,纠正。

图片翻译:

  1. 感觉:注意到你身体的一些反应
  2. 命名:指出情绪的名字
  3. 归因:为什么有这种情绪
  4. 评估:检查有关情绪的感觉
  5. 行动:决定如何应付,使用或处理情绪

1. 身体感觉

我们的情绪常伴这身体的生理变化。因此第一步就是确认身体,并确定我们的感觉。胃绞痛?吞咽口水?脸抽搐?手抖?牙齿碰撞?人们经常会错过审视自己身体的这个细节。

还有一个误区是人们经常否认感觉,或者误判感觉,把它当成「我只是累了而已」。

文章末尾有身体反应和情绪的对照图表。

2. 确定情绪

一旦身体感觉异常,重要的是准确指出是那种情绪。人们在这里常犯的错误就是胡乱标注情绪,不用正确的通用词。比如「奇怪」、「烦恼」、「打扰」这样的词都是不明确含义的词。我们应该使用更有针对性和准确的词,如「焦虑」、「悲伤」、「愤怒」。

此外,我们经常有着复合情绪,或者相互矛盾的情绪,这使得指出情绪更难。

往下看有情绪的单词表,供我们参考

3. 成因

在确认是何种情绪后,我们要找到情绪的成因。有时候情绪产生的原因显而易见,而有时候它仿佛凭空出现或者毫无理由。情绪总被某些东西触发,但是我们可能根本没注意到触发器。

一个常见的错误是人们把情绪归结于一两件事情。比如,情侣之间吵架彼此激怒了对方。可能愤怒来自于吵架,但愤怒的程度可能与之前累积的情绪有关。此外,睡眠不足,饿了,生病等都会影响到情绪。

4. 评估

在这一步,问自己对这种情绪感受如何。每个人的身份,文化,环境不同,所以答案也会千差万别。同样的情况,有的人可能会生气,有的人会悲伤,有的人会不舒服,有的人会愤怒。我常听到我的客户说「我太生气了」,但是归结原因,是因为不舒服,羞耻,或者其他东西增加了悲伤感才导致生气。

通常来讲,如果我们不接受或者重视此时的情绪,事情可能会变得更复杂。我提倡这样一种观点:所有的情绪都是有用的,有价值的,它们是一些信号,表明我们身上或者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接受情绪,正视它们的存在,它们是人类长期经验的一部分,并且情绪是有目的性的。

5. 行动

在上面四步完成后,我们就要面对的问题是:之后如何选择。当我们有一种强烈的情绪的瞬间,往往会伴随这行动。但对于那些隐而不发的,或是在爆发前徘徊的情绪,我们可以决定以何种方法来表达或者处理它们。这里的关键是,在爆发做出错误的行为前,我们要提前考虑采取什么样的行动预防。制定一个对应的策略也很关键。

(看一下这篇的反应,如果需要园长之后可以翻译「如何构建应对策略」)

我体验过很多情绪

我很多客户想我需求帮助,处理他们的主要情绪,通常是「焦虑」或者「愤怒」。他们中有些人需要学习如何管理和控制情绪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有些人则是需要更加关注情绪,因为他们之前对此毫无概念。根据情况,仔细观察会发现愤怒和焦虑的广泛差异,通过上面的 1-3 步,可以找到你的情绪,通过 4-5 步,你可以解决问题。

附录1:身体反应与情绪的关联

图中红色、黄色表示被激活,蓝色表示激活减少。(类似热力图)

当出现某些情绪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附录2:主要情绪词汇表

以下是主要情绪的常见变体列表。不是详尽的列表,但可以帮助我们扩展情绪词汇。

  • 恐惧:焦虑,回避,谨慎,关心,冻结,不安全,恐吓,守卫,淹没,恐慌,紧张,紧张,恐惧,被困,脆弱,担心。
  • 愤怒:侵略性,痛苦,冷淡,有竞争力,防御性,厌恶,不尊重,愤怒,沮丧,敌意,烦躁,嫉妒,疯狂,愤怒,愤慨,反抗。
  • 悲伤:冷漠,沮丧,沮丧,失望,失望,尴尬,悲伤,有罪,受伤,孤独,有需要,遗憾,被拒绝,可耻,卡住,累了,虚弱。
  • 喜悦:幸福,勇敢,自信,连接,欣喜若狂,充满活力,兴奋,友好,快乐,有希望,爱,爱,骄傲,强大,叛逆,放松,放松,精神,强壮,感激,触动。
  • 自我意识的情绪:内疚,羞耻,尴尬和自豪。

附录3:情绪维度模型

许多神经科学研究支持离散的情绪分类。然而,当我们真的体验到我们的情绪时,它们可能会很复杂。针对这一点,James Russell(情感研究者)发明了维度视图。你可以考虑如何用下面更细致地描述你的情绪,我加了一些我自己的话来帮助你理解这个想法。

Plutchik情感环

下图是广受好评的情感分类系统图:

原文:Processing Emotions - Will Meek PhD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希望你能成为情绪的主人,控制它们!

延伸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繁殖吧,母牛们,生命短暂啊!”一生只有四天。 第一天,我们睁开眼,万物降临。我们竖起耳朵,听到世界的声音。我们在...
    荒张阅读 454评论 0 6
  • 凯伦-沃克(Karen Walker)是一个来自新西兰的设计师品牌,成立品牌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士购...
    塞雅小超人阅读 1,233评论 0 3
  • ❣️断夜奶第1天。 饿了一晚上,也不吃奶瓶。[大哭] 两个小时醒一次。 ❣️断夜奶第2天。 第一觉:21:10-2...
    冠冠麻麻阅读 388评论 0 1
  • 1.放假通知 在教育部门 像判了无期徒刑的我 接到国庆节放假通知 接二连三叩头 感谢祖国 2.节日祝福 朋友纷纷发...
    岳凡阅读 278评论 0 0
  • 在一间黑暗的房间中,一台电视正不断重复播放着一段又一段的新闻视频。“全球现象级游戏《伯爵》的开发商 购买波斯湾...
    Antkerry阅读 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