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缘(五十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莱性子急,脾气冲,莫辉也一直迁就她,每次下班或者放假都去春莱店里帮忙,春莱觉得他人老实可靠,对他也越来越有好感,经过一段时间过后两人相处都很融洽。翠莲看着两个人的相处模式,也甚是满意,隔三差五便催着他们结婚。在翠莲的“夺命连环催”下,喜莱和春莱终于在腊月初八那天喜气洋洋地出嫁了。

那天,天上飘了点小雪,特别冷,但丝毫没有影响当天的喜庆。李川和莫辉那边的迎亲队早早就来了,飘在天上的彩旗宛如天上七仙女的罗锦,绚丽缤纷,空气中萦绕的唢呐声也如美丽的百灵鸟,欢呼雀跃。

“迎亲队来了,准备开饭。”外面帮忙的人大声地吆喝着。

不一会儿,那一粒粒饱满的大米饭便冒着腾腾热气出炉了。

“开饭。”帮忙的人一叫,桌子上齐刷刷地坐满了人,随即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就响起来了。

“今天真是双喜临门,一起出嫁两个女儿,难得,难得。”一个人坐在桌子上边夹着菜边说着。

“是啊,你们看见两个新姑娘没,好看得很。”一个妇人也竖起大拇指说着。

“刚才从这过路的。”妇人用拿着筷子的手随便挥了挥。

说完,大家又埋头夹着桌子上的扣肉,喜庆伴着小雪混在热气腾腾的饭菜里。

“迎亲队坐这边。”帮忙的人又大声的吆喝着,还不忘将来迎亲队的人一个一个地安排妥当。

听到帮忙的人吆喝,低头吃饭的大伙又齐刷刷地抬起头来,看着热闹。

“人来得真多,真闹热。”一位老奶奶一边嚼着饭菜,一边说着,嘴边的油渍清晰可见。

“嗯,闹热,闹热。”旁边的人连连点头。

翠莲忙前忙后地招呼着客人,这里找着锅碗瓢盆,端着瓜子糖果,那里夹着木炭木柴。

吃了几轮过后,大家都吃完了,帮忙的还没来得及收拾残羹剩饭,就到出亲的时间了。

“出亲。”一个人站在门口大声地叫着。

那时候姑娘出嫁的时候都有哭嫁的习俗,这样表达自己离开娘家的不舍,所以喜莱和春莱听见“出亲”两个字,眼泪就再也忍不住地流了下来。

“一脚踏出房屋坎,先离筷子后离碗。”喜莱和春莱一边哭唱着一边踏出了房屋,脸上的妆都哭花了。

新娘子出了房屋后,大家都挤挤攘攘地堆在了堂屋凑着热闹。

“一脚踏出火炉屋,先离老子后离娘。”喜莱和春莱继续哭着,以前只是听着别人家的姑娘唱着,只觉得好笑,可当自己哭起来心里却说不出的难受。

翠莲看着喜莱和春莱,眼泪也忍不住的往下掉,手一直擦着,然而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眼泪还是一直不停地涌出来,浸湿了整张脸庞。王大宽看到这一幕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哭丧着脸安慰着翠莲。

“不哭,今天是喜事,咱不哭。”王大宽略带哭腔地安慰着翠莲。

“对啊,妈,姐们又不是不回来了,今天咱应该高兴啊。”宝莱搂着翠莲小声地说着。

“一脚踏出堂屋边,又离亲戚又离两边。”喜莱和春莱看着翠莲流泪的样子,便哭得更厉害了。

“一脚踏在堂屋中,跪下膝盖辞祖宗。”这句唱完,喜莱和春莱就在祖宗祠牌前跪下,眼泪吧嗒吧嗒地掉在了地上,磕完头后两人便站了起来。

“筷子落地有人捡,妹子上轿无人留。”喜莱和春莱哭完,便把手中的筷子反着像宝莱和胜男的方向扔去,宝莱和胜男跑过去捡了起来,抬头时,喜莱和春莱已经头也不回地踏出了堂屋。

因为喜莱和春莱没有哥弟,就由两个同姓的叔伯搀扶着走了出去。

“川,你要好好待我家喜莱啊,你们一切都好。”翠莲一边说着,一边拿过喜莱刚才哭过的手帕,换过一块新的手帕,然后将喜莱的手放在李川的手上。

“诶,阿……妈放心。”李川本来想叫“阿姨”的,话刚到嘴边又改了口。

“辉,你也要好好待我家春莱,你们一切都好。”翠莲又反复做了刚才的动作。

“诶,妈放心。”莫辉连连点头。

翠莲交代完过后,唢呐就想起来了,刚才收起来的彩旗也飘在了空中,然后就又是一阵鞭炮礼炮声。

翠莲看着两姐妹走了,更是哭得收不了场了,喜莱和春莱听见了翠莲的声音也没忍住,呜呜地哭了起来,宝莱和胜男看着,眼眶也情不自禁地湿了。

紧接着就是抬家具,抱铺盖的人进堂屋了,来一个人,翠莲这边帮忙的人就给一个小红包,然后大家再把东西拿走。捏着手里的红包,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钱虽然没有多少,但是沾沾喜气大家还是很高兴的。

“一床,两床……三床……十二床。”她家还给两个女儿十二床铺盖,了不得,了不得。”人群中不知道谁冒出来这一句。

“是啊,两个女儿一起出嫁,还给了这么多嫁妆,给的真闹热,真闹热啊。”另外一人也随口说了一句。

翠莲听见耳朵里,也疼在心里。因为她知道除了十二床铺盖以外,其他嫁妆都是喜莱和春莱自己缝制的,她们都是为了给翠莲挣面子,想着想着,翠莲的眼泪又掉下来了。

闹热一过,大家就纷纷散去了,只留下几个帮忙的人和家中的一片狼藉。

翠莲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里一阵喜悦,一阵失落,过了好久好久这种矛盾的心理都没有散去。

“嗯,喜莱春莱找到了好婆家,我应该高兴。”翠莲自言自语地说着。

“喜莱,春莱帮我把衣服晾起来。”转身翠莲又扯着嗓子叫着,可却没有人应她一声了。

顿时,翠莲的心又沉了下去,眼泪便又溢了出来。虽然翠莲会时不时地感到失落,但比起失落翠莲更多的是高兴,因为她心里的四块石头终于落下了两块。

回到目录

上一章:错缘(五十二)


下一章:错缘(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翠莲和春莱、宝莱、胜男几人回家时,早已寻不到喜莱的踪影。也许此时的喜莱正静静地坐在某节车厢,或者游荡在某个陌生的城...
    影子影阅读 762评论 24 23
  • 春莱走的那天,天气出奇的热,还没走两步汗水就已经在背沟淌成一条小溪流,即使住在路边的人户已经把道路上都泼了水,但还...
    影子影阅读 601评论 4 20
  • 喜莱的那个电话让翠莲整天都心绪不宁的,做什么事情也都恍恍惚惚的。 "妈!你怎么了?"春莱看见翠莲呆呆的样子便凑上去...
    影子影阅读 628评论 14 20
  • 春莱回到家时,只有翠莲一人在屋顶上喂着鸡,王大宽不知道跑哪去了。 “咯咯咯咯。”春莱老远就听见翠莲唤鸡吃食的声音。...
    影子影阅读 902评论 15 22
  • 时间在几个孩子的打闹中,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转眼间喜莱就到了初中毕业的年纪了。 那个暑假是喜莱的最后一个暑假。拿录...
    影子影阅读 537评论 1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