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园诗词

[写在前面]

        我一直把陆游的诗句当作自己的座右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唐诗宋词,我认为读不如写,只有不断地动笔去写,才能够真正读懂唐诗宋词。果子是甜的还是酸的,只有尝了才能够知道。同样的,只有自己去写诗词,才能够真正体味唐宋时代的诗词作者的真实思想、情感和写作技巧。只读別人写的鉴赏,也是不行的,嚼别人嚼过的馍不甜。

        荀子在《劝学》中说: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做什么事情,好高骛远都是要不得的,要把事情做好,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脚踏实地,从点点滴滴做起,日积月累,坚持不懈,持续改进不足,才能够有所成绩。我已写了近二百多首诗词,可是满意的不多,现在也只能精选出这74首,集中放在这里,鼓励自己明年再去努力。

1、空叹阳关遗址

阳关不在月明中,空有黄沙飞向东。

此处千年谁战死,一怀惆怅对西风。

2、江枫渔火

江枫渔火夜阑珊,柳岸空留月色寒。

莫恨苍凉秋叶落,棹歌一曲对愁眠。

3、山中野菊

莫道秋香去,空山雨后新。

林间花怒放,尽是恋春心。

4、雁门关外寄好友

余生何所事,旷野自锄耕。

日暮孤烟伴,归来吠犬迎。

庭前萱草秀,月下古琴鸣。

淡看浮云影,闲听夜雨声。

5、微信寄高中女同学

光阴催处暑,天地迎秋声。

笑语乾坤转,凝眸日月行。

听闻松鸟远,静待晚霞明。

随意林中坐,琴心付古筝。

6、七律•清明春望

汉水城边柳岸春,龟山脚下月湖粼。

瑶琴古曲迎朝暮,钟鼓新声送鬼神。

黄鹤魂飞空玉阙,白云泪落伴悲人。

不知此处情谁寄,江上烟波问路津。

7、山中溪居

桥上看清溪,庭前做木犁。

红尘拋了去,近有野禽啼。

8、假日有感

衔芦塞雁飞胡天,叶坠苍凉恨水间。

思乡何必登高处,纤纤夜月似舟还。

9、 秋雨夜思

塞外秋寒重,乡愁雨乱心。

窗烛谁共剪? 望眼入山阴。

10、七绝•冰凌花

林中深处盏花新,踏破寒冰傲骨伸。

何惧人间风雨苦,黄金披甲入红尘。

[注释]

        冰凌花,别名侧金盏花,又称顶冰花、福寿花,素有“林海雪莲”之美称。 冰凌花生于林下、灌丛或草地,冬末春初开花,有傲春寒的特性。冰凌花是一种生命力十分顽强的花卉,它寓意执着、坚韧以及纯洁、顽强。

11、五律•思归

他乡春色遍,望远恋心悲。

路在辽天外,云归暮日时。

高桥羁旅早,柳岸泪别迟。

鹃血啼痕处,关山客子思。

12、五律•疫中寄友

世有真情在,春归爱更深。

思君频寄语,望月亦牵心。

恶疫撃丝国,宅居胜铁金。

揖别微信处,挂念满怀襟。

13、山中寄友人

菊在闲篱下,松居静院中。

禅心何处去,岁月已成空。

14、悲哭友人

远望荆门处,空生楚国愁。

云随白鸟去,影入碧波游。

泪落龟山土,悲归黄鹤楼。

可怜江汉水,谁将汗青留!

15、五律•自省

旅雁关山过,羌笛柳岸亲。

风吹征战地,月照戍边人。

翠竹独幽久,丹梅相映频。

生平无憾事,应是舍得勤。

16、塞外行

千秋画戟在堂前,万古功名已茫然。

月下轻骑征战地,云边大雁过胡天。

魂牵塞外风沙雪,梦断江南柳岸烟。

天下红尘多少事,人生尽处是残年。

17、雁门关外祭父

雁字过长空,云峰入碧穹。

人别千里外,念在一灯中。

谷鸟鸣山翠,秋寒送叶红。

此生哭泪少,尽洒古关东。

18、中元节感怀

塞上客羁行,秋寒送雁声。

情思今夜苦,冷月故乡明。

晓梦迷蝶去,春心啼血生。

襟沾沧海泪,酹酒对峥嵘。

19、五绝•抒怀

亲是爱浇注,情应老去休。

茫茫何所予,粒粟盏中留。

20、山居秋梦

昨梦依稀故国游,繁华过后尽霜秋。

门前溪水空流去,篱下黄菊入暮愁。

21、夜居山中

空山枫叶落,月照玉阶前。

素手鸣筝曲,周郎夜未眠。

22、山中悟道

枫叶红时顿悟生,枫叶落时醒悟成。

已知心在深山处,忘却西湖歌舞声。

23、坐禅

山中月照秋窗冷,寂寞空庭过二更。

一盏青灯孤影伴,坐禅忘却是非争。

24、恋旧感怀

桃花潭水吟,恋曲旧时多。

雁字归何处? 鱼书伴碧波。

平生多挣命,岁月少蹉跎。

不道红尘苦,西风瘦马过。

25、见高中同学觅寻我当年旧居有感

秋风吹故土,又觅旧寒梭。

断壁生荒草,残垣忆傞俄。

当年登第梦,此刻惘然歌。

多少心中语,入诗话岁跎。

26、秋思连襟

  我的连襟是我的大学校友,比我高三届,每到春节,常在一起相聚。前年他离我们而去,很是伤心,想写文纪念,却又不知道如何去说,心中只有深深的痛。今又想他,故写此诗。

秋日登高望,山中古木齐。

风吹思泪落,又忆与君携。

27、晚秋登高望晨曦

望远晨曦处,江城岸火明。

云霞收夜色,落叶送秋声。

28、霜降

今日秋霜降,梧桐尽玉妆。

长街明气节,傲骨对苍凉。

29、七绝•塞外冬夜

塞外窗前寒月照,炉中炭火映颊红。

香茶一盏谈名利,唯有梅花趣味同。

30、对雪

大雪纷飞漫卷时,长街尽是玉琼枝。

居家坐望亭台处,不见园中曲径歧。

31、望江亭

滚滚寒江水,千层浪卷矶。

孤帆舟影过,挂念也东归。

32、山中小溪

山中翠谷小溪潺,望尽浮云自得闲。

不羡飞泉击浪去,春波一路到人间。

33、山枫

山寒枫叶丽,不畏劲风摧。

满目秋红落,春来绿又归。

34、题高中女同学美照

人伴春风去,笑从丽影来。

寻常阡陌处,也有百花开。

35、枫秋•题友人美照

谁言霜后芳菲尽,极目丹枫胜似花。

但愿直折三五片,一山秋色带回家。

36、乡愁

渺渺关山远,沉沉日暮红。

乡愁何处去,雁影入寒穹。

37、观海有感

几个闲翁望海天,浮华洗去尽茫然。

人间本是波涛处,前浪消失后浪前。

38、腊梅

腊梅花开春未生,腊梅香尽春色成。

今身老在深山里,目送红尘伴雨声。

39、贺新郎•岁月随风去

  岁月随风去。望苍山、烟波浩渺,泪留痕处。挥不去浮云别馆,一叶舟帆静渡。浪乍起、轻风几许。吊影孤身杨柳下,在江边、心向何人诉? 独咏叹,暗中语。

        三年一梦临江渚。恨别离、情深更苦,怜宵思汝。欲上九天摘星月,无奈浮云如雾。想醉后、灯前狂舞。多少桃花和人面,细思量、总是为尘土。风又过,听声橹。

40、卜算子•山中隐居

  秋色染山林,薄暮迎归燕。天下烟波卧野村,人有夕阳伴。

        柱杖过石桥,又将耕牛唤。也似东篱五柳翁,心共浮云远。

41、西江月•雾重风寒清晓

  雾重风寒清晓,一船晨梦铺江。山青不见待朝阳,唤醒千层细浪。

        昨日月圆花好,今夕棹影潇湘。又听人唱《桂枝香》,疑是金陵城上。

42、清平乐•情为何物

  情为何物? 爱恨凝结处。雪月风花留不住,唯有真心同路。

        此生多少别离,千般惆怅谁知? 江上落阳西照,红笺醉画黄鹂。

43、蝶恋花•问道

  天下昏鸦落老树,春去秋来,几度风和雨。江上楼台铜雀舞,何人打坐佛佗处?

        千古风流尘与土,踏入空门,朝暮闻钟鼓。过眼云波心念去,山中坐望人间苦。

44、蝶恋花•悲陆游

  千古英雄悲泪处。金鼓声中,多少魂飞去。可叹沧桑人不语,知秋一叶庭前树。

        过往人生风雨路。桥畔红梅,只有香如故。照影惊鸿情几许? 碧波岸柳谁能诉!

45、卜算子•答高中女同学

  锦瑟忆华年,得意知多少? 我自生来受苦寒,冰雪花枝俏。

        世上柳绵飞,心有情丝绕。几度风雨几度秋,一曲红尘笑。

46、点绛唇•答友人

  天下红尘,熙熙宝马香车聚。野村心驻,遍地黄花舞。

        征雁长空,又过春山处。凭栏语,飞云苦旅,风雨烟波去。

47、蝶恋花•有感高中女同学的老照片

        云轻绿肥杏花小,燕子飞过,枝上乡音绕。园中亭外尽芳草,又忆旧时佳人俏。

        网上情牵往事道,往事如风,网上丽人笑。笑语青山白水绕,寒烟过后丹枫好。

48、相见欢•枝头又见香红

  枝头又见香红,吐幽衷。春驻花心空对往来风。

        日月转,光阴幻,望苍穹。满目云烟飞过小楼东。

49、画堂春•赠友人

  满庭芳树万枝新,素态妖姿销魂。暗香盈袖醉花阴,一晌青春。

        又想城南旧事,石街竹翠绕邻。斜晖古道泪沾巾,谁解红尘?

50、采桑子•题友人美篇

  采荷香袖谁家女? 绿水芙蓉。绿水芙蓉,玉腕轻罗,弄影碧波中。

        兰舟桂棹花心处,一曲情浓。一曲情浓,多少春愁,又伴晚来风。

51、临江仙•感怀

  往日悠悠多少事,繁华洗尽心空。云烟旧梦已无踪。春随花落去,月伴水流东。

        渔火孤舟江上客,一壶浊酒尘风。星光不问老来翁。三更疏雨冷,倚杖对飘蓬。

52、青玉案•嘶风走马红尘路

  嘶风走马红尘路,再回首,云飞暮。似水华年何处驻? 驿窗车影,月台江渡,尽是别离处。

        玉门关外寒如故,不见羌笛汉刀舞。安得豪情千古句? 朔风戈壁,沙雪野雾,望远烟波去。

53、蝶恋花•长夜沉沉沉几许

  长夜沉沉沉几许。昨日清明,今又春风渡。淅沥雨声庭院诉,无情应是天涯路。

        窗前冷影空自语。一盏青灯,几度红尘去。莫道世间悲与苦,人情深处无寒露。

54、阮郎归•题友人美照

  凭栏独望碧云闲,石礁细浪涟。苍烟白鸟小舟还,浮生弹指间。

        秋月冷,晓风寒,不说行路难。雕花窗影共婵娟,清歌山外山。

55、生查子•追思好友广明

  追思岁月长,空叹春光少。两鬓未霜白,又把沧桑道。

        人间冷暖情,你我皆知晓。世上恨别离,只有相偕好。

56、酒泉子•木塔前忆林徽因

  今忆江南,烟寺晚钟声远。断桥闲,苏柳暗,月潭寒。

        仰佛牙爱字心参,难忘旧年陈事。一身诗,千古意,四月天。

57、上行杯•梦里碧波春树

  梦里碧波春树。恋情浓、云飞天路。醒后长歌滴泪苦。今又雁门独伫。千万相思何处去? 无语。人老矣,困羇旅。

58、苏幕遮•题友人美篇

  碧云停,山影驻。遍地黄花,又见花仙舞。花映苍山山不语。香在丛中,更在花仙处。

        薰风来,春色去。花似人生,总要经风雨。阅尽人间八道苦。宝马嘶风,笑踏红尘路。

59、十六字令•芳

芳。

冬日梅花丽影香。

冰寒处,韵在雪中央。

60、满江红•观越剧《陆游与唐婉》有感

  怨上眉头,折枝断、声声恨切。挥泪眼、转身长叹,寸心龟裂。昨日雾寒竹与柳,今朝云冷星和月。梦未尽、碎了镜花缘,窗烛灭。

        相视泪,生死别。鸿影逝,情难绝。到江边渡口,又听弦咽。八百里云飞塞北,四十年恨遗石碣。待白头、漫卷旧诗书,梅香冽。

61、临江仙•悲送友人

  伯强欲来浑不觉,夜阑灯火湖东。江城岸上醉香红。冰心独抱,泪在玉壶中。

        悲锁三江荒九派,古琴哭对春风。此时黄鹤去无踪。孤帆点影,梦远碧波空。

62、忆秦娥•登泰山有感

  秦箫咽,萧郎梦断秦宫月。秦宫月,千秋山色,几番离别。

        玉皇顶处秋风烈,山村漫道情难绝。情难绝,残阳西照,故国楼阙。

63、卜算子•盼君归

  遥望玉门关,俯瞰长街雪。瑞雪纷飞不见君,窗影西风裂。

        星淡腊枝寒,月冷梅香绝。别雁归时寄语来,心爱真如铁。

64、扬州慢•登泰山

  五岳名山,碧霞祠处,天街漫步迎风。过云烟千里,不见草青青。临绝顶、阶石去后,几峦苍翠,欲试争锋。又有轻雾起,风寒吹皱山城。

        少陵诗叹,到如今、读罢犹惊。纵鬼斧神工,飞来笔好,怎抒豪情?观鲁碣石仍在,多少人、静默无声。想夫子曾经,苍茫四海一生。

65、菩萨蛮•题友人美篇

  春时花在枝头醉,而今稻浪香风戏。回忆不成眠,相思盼月圆。

        曲中秋色浅,寂寞难消遣。独倚小阑干,落霞云水间。

66、永遇乐•答好友

  前些日子,大学好友邀我去哈尔滨相聚,因故不能如愿,写此词以答之。

        追忆当年,松花江上,冲浪击水。又赏虹霞,花间晚照,人在深秋里。柳岸云烟,丹枫野渡,何日与君同醉? 望长空、飞鸿远影,一封锦书无字。

      人间冷暖,沧溟风雨,洗不掉真情意。踏遍江山,吴钩看了,只有英雄泪。而今魂在,青衫落拓,古道闲游欢喜。不须叹、天涯海角,也留旧迹。

67、卜算子•游天池

        霜鬓朔风前,孤影边关外。池雾升时望远山,心亦应无奈。

        一树海山盟,多少情丝悔? 高挂红灯照夜明,人在灯前醉。

68、江城子•题友人美篇

  京郊城外碧空晴。野风轻,小池明。沙岸荻茫,一朵牡丹婷。望尽辽天山色远,浓秋意,水波盈。

        画里画外晚秋情。古琴筝,玉阶亭。素手弹拔,皆是入心灵。记得去年春夜月,长城外,映山青。

69、如梦令•长夜沉沉恨泪

      长夜沉沉恨泪,月下寒笙谁吹? 破晓五更天,一曲红尘心碎。难寐,难寐,窗外塞鸡晨啼。

70、卜算子•归去

  高处露蝉鸣,一曲梅花语。不道寒门傲骨多,栉沐风和雨。

        去也莫愁离,别亦情如故。若问行踪哪里寻?  月照山深处。

71、清平乐•那天漫步

        那天漫步,正是当年路。铁马金戈击鼓处,多少豪情凝伫。

        时光荏苒心知,回眸一笑依稀。梦醒丝竹浅唱,更阑月影清晖。

72、酒泉子•长忆那天

  长忆那天,柳岸雕栏青玉路。暮云飞,鸿雁去,远山寒。

        渚烟深处鹭鸶还,沙浦去年谁舞? 满庭芳,芦子泪,对婵娟。

73、山坡羊•叹世

  手持长剑,堤岸环顾,世间魍魉藏何处? 只见寒江暮,水中雾。此生空恨烟波苦,小楫轻舟听一曲。生,也要经风雨;    死,也要经风雨。

74、采桑子•题友人美篇

  那年桥下春波绿,照影惊鸿。过往如风,不道梅园一放翁。

        今朝有酒君须醉,燕去楼空。寻觅芳踪,已在人家锦字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我喜欢诗词,小时候常用日记本抄录自己读过的唐诗宋词,就像当年流行抄写歌词一样,其中让我记忆最...
    沈园幽径阅读 1,471评论 0 0
  • 051 采桑子•题友人美篇 采荷香袖谁家女? 绿水芙蓉。绿水芙蓉,玉腕轻罗,弄影碧波中。 兰舟桂棹...
    沈园幽径阅读 171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这么多年,伴随着岁月流逝,我也写了许多文字,这些文字中有诗、有词,也有随想和杂感,积攒下来也...
    沈园幽径阅读 421评论 0 0
  • 云有不同的颜色,白云,洁白如“白云一片去悠悠”;乌云,乌黑如“黑云翻墨未遮山”;黄褐色云,又如“千里黄云白日曛”,...
    苑中梅阅读 2,915评论 0 1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6,01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