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中》的真相

芥川龙之介的笔下竹林中发生了一起命案,卷入案件的有三人:武士金泽武弘,强盗多襄丸,武士的妻子真砂。被害人是武士,可死因却无法确定。强盗说武士是在与自己角斗的过程中被杀死的,武士的妻子说想到自己受辱不堪苟活于是想刺死丈夫后共赴黄泉,武士的亡灵说自己是因为妻子的背叛绝望自杀。


这些说辞有几分真几分假相信各位判官自有一番道理,不过若是作者想要给出答案早在1921年就有了定论,所以说案件的结果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涉及案件中人各自的说辞。除了上述直接涉及案件的三人外,报案樵夫、目击者行脚僧、衙门捕快、武士妻子的母亲、巫女又在这个案件中发挥了怎样作用呢?

芥川龙之介


因为真砂的忏悔在清水寺中而其他人则采用了供词或是证言,所以将分析内容分为衙门内(供词/证言)和寺院中(忏悔)两个部分。(在读了不同版本的翻译后发现原来译介的作品和案件本身一样疑窦丛生令人费解)


一、衙门内(供词/证言)


有关樵夫供词的合理怀疑


以现代观点来看第一报案人会是被怀疑监视的对象!案发现场附近是樵夫经常砍柴的地方,也许案件发生时他就在现场附近砍柴并且听到了搏斗的声音目睹了整个案件的经过,然后在合适的时机进行了补刀。什么时机补刀合适?应该是强盗仓惶逃离后。因为强盗没有杀死逃离武士妻子的机会又怕她搬来救兵所以慌了手脚,恐怕他连清理现场搜身索财都没做就仓皇逃走了。


强盗逃离后,蹑手蹑脚的樵夫登场了。他看到散落在现场附近的各种物什以及不知死活的武士起了横刀夺财的心思。樵夫的想法:行路者总会有点傍身钱,何况是一个戴着城里人帽子样式的人,反正死人留着钱也没用倒不如给活人换些酒来快活快活。于是乎,现场匕首就消失不见了(物什可典当),仔细搜索会发现死者是身无分文。而这些完全可以推到强盗头上,因为强盗无恶不作。樵夫成功洗脱嫌疑。

《罗生门》剧照


行脚僧的供词


根据行脚僧的供词我们可以了解到武士夫妇两人的行路方向——从关山到山科的路上。然后是基本的着装和外貌的描述,可以说行脚僧观察的很仔细。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走在马路上身边是走过路过的人群,你会对经过身边的人留有什么深刻的印象。除非这个人有些独特的地方或者如强盗所言她美得好似天仙,所以你忍不住要多瞄几眼,顺带着她身旁的人也会被你关照几眼。可不要小看这几眼,以我的经验凡是有过接触的人你都要报以友好的态度,因为你并知道未来是否还会有所交集,如果你此时冷眼相待恐怕日后相见就会礼尚往来。


回归正题,有读者注意到前后箭筒中箭的数量有出入,我告诉你那都不重要,谁会在意别人的兜里揣有几块钱,如果你有这个想法证明你不是小偷就是想借钱。至于行脚僧最后的供词“人生如朝露”则是标准的日式生死观,标准就是你知道我也知道你不说我也会说的意思。行脚僧主动提供供词估计是想推销自己让人请他办法事赚些香火钱作行路费用。行脚僧鉴定完毕。

行脚僧


捕手的证言


捕快属于月收入固定人群,要想提干加薪争取立功表现是十分正确的选项。同时,身处穷凶极恶的歹徒中也让这个职业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成天活在刀口舔血日子里的人往往会出现紧张焦虑神经质等状况,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那么言过其实夸大敌人的强大其实就是对击败敌人自己能力的最好证明,可以说成不是敌人太强大而是我军更强大。


就如捕快的证言强盗是惯犯而且曾被怀疑涉及其他杀人案件,那么想想这个强盗就强的可怕有令人望而生畏的程度在,然而这样的强盗都栽在我的手里我是不是更胜一筹呢!邀功取宠可不是捕快的专利活在世间的人大都希望自己受到的关注多一些,就如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能说不好也不能说有错。


武士妻子的母亲


正常情况下,对子女的了解程度恐怕没有超过父母的人,对维护子女的强烈心意除了父母之外没人比得上。父母对子女的爱可以造成前者理智的丧失。那么出于母亲对女儿的维护,即使女儿确有陋行丑事老妇人也不会四处张扬,反而要遮遮掩掩在人前夸赞自己女儿的优秀。正所谓好马配好鞍,有如此优秀的女儿那么女婿又哪会有差!基于此,我们能从老妇人口中了解到的武士只会是个温文尔雅的翩翩君子定不会是个贪财好色的酒肉之徒。


强盗供词

强盗多襄丸


强盗多襄丸坦然承认自己的犯罪经过,对他而言杀人越货不过是家常便饭。他利用人的贪念轻而易举的将夫妇两人引入了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实施了犯罪,此事能成既有多襄丸的老谋深算又有人类贪欲无止境的诱因。人类凶恶残忍的本性在多襄丸身上暴露无疑,他仅仅为了占有美丽的真砂就突生歹意,甚至为了达到目的有意杀死武士。很难想象欲壑难平的人类倘若失了约束会不会退化成茹毛饮血的野兽。


多襄丸的供词展现了他的坦诚,不过他的这种坦诚更像是一种推脱。多襄丸敢于指责把他变得如此丑恶的世间却没有勇气对抗世间的丑恶,反而要助纣为虐伤害其他人成为丑恶世间的帮凶。至于多襄丸是杀人在前夺妻在后还是夺妻在前杀人在后只听他的一言之词实在是难以确定。


以多襄丸的说法难免有美化自己的嫌疑,他说自己单打独斗堂堂正正胜了武士,可是又有谁能证明他没有用阴谋诡计暗算武士。大概是多襄丸知道自己恶贯满盈来日无多所以在临死前夸耀自己能力强过武士(能力堪忧坠马被捕)并且是一个讲道理守道义的好强盗吧!


亡灵借巫女之口所作供词

武士金泽武弘


公堂之上找一个巫女作供词可谓是滑天下之大稽。亡灵借巫女之口所作供词:首先,不可信;其次,不做数。相信这种事的恐怕只有那些求神拜佛的迷信群众,而且这些供词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并不会被作为证据采纳。作者在这里借灵媒之口言事实之事实属是无奈之举,不然你如何能让死者起死回生那岂不成了借尸还魂的志怪小说。


巫女的供词把武士妻子真砂完全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真砂在供词中被描述成一个水性杨花背叛丈夫的女人。她为了能和强盗远走高飞恳求强盗杀死自己的丈夫。结果强盗良心发现。想是怕日后真砂背叛自己所以没有采纳她的意见并将她踢翻在地,真砂看事与愿违便弃丈夫不顾独自逃命去了。遭到妻子背叛的武士心灰意冷,在生无可恋的情况下选择了自杀。


那么由此看来,整件事似乎就不关强盗什么事了。强盗顶多就算一个情夫。而武士的妻子则从最初的被迫变成了欣然私通,武士的死也只是自身心理承受能力太弱而已显然与强盗无关。于是,整个案件从强奸杀人案变成了私通自杀案,这样的剧情反转设定令人惊讶诧异。


二、寺院中(忏悔)

武士妻子真砂


武士妻子的佛前忏悔可信度比较高,然而她那可怕的理解能力很难让人信服。从丈夫的面部动作和目光接触中断定丈夫想让自己死,不得不说妻子真的是很了解自己的丈夫。要是不甚了解的话那只能说妻子有迫害妄想症,幻想生活在周围的包括丈夫在内的每个人都想害自己。同时还有妻子怕自己遭强盗糟蹋后丈夫会抛弃自己的可能性存在。为了让自己免遭丈夫的羞辱和伤害妻子就使用匕首扎死了丈夫。从此以后妻子就不用再担心丈夫会抛弃自己并能靠自己的青春貌美获得人生的第二春。


以上姑妄言之的观点还请读到人莫怪莫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