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 2020 上海 阿里巴巴产品经理见闻

一、背景

因为疫情的原因,太长时间没有出去走走了,恰逢这周四没有什么事情,然后就想去上海走走,看看行业现状,了解一些关于游戏相关的内容,首先声明,本人不是游戏发烧友,大学只打过 CS 和 极品飞车两款游戏,其他的就是 小时候玩过 小霸王 街霸 和 超级玛丽 以及坦克大战的主了,一直从事电商行业,所以对游戏,可以说是游戏盲,如果你和我一样,不了解游戏,可以跟着看看,如果你是游戏发烧友,那可能我有点班门弄斧了。

二、一言不合,我们就出发吧

8月1号天气不错,挺风和日丽的

上海这个城市,虽然人在杭州十二载,但来上海的次数,也就有数的几次,早晨起来,天气大好,就奔上了去上海国际博览中心的会议上。

然后顺便去见了三年没有见的 AppsFlyer 王博士,相见如故,主要聊广告行业的现状,大家都知道,近期,iOS14,搞得整个行业鸡飞狗跳,苹果爸爸是真的硬气,且看九月份的行业大改吧。

到了 AppsFlyer 会场后,王博士还没有到,24楼,上海嘉里酒店,AF 的场子还是有点高端的。


酒店俯瞰

说到高端,就不得不讲个搞笑的事情。

唉,我感觉我真的有点膨胀了,因为是私人出差,然后订的酒店没有早餐,就想着 AF 会场的酒店边上应该高级一点吧?然后肯定有吃早饭的地方吧,然后来了后,进了酒店的早餐厅,我问:早餐多少钱?我要买一份;听到:62. 我心想,也不贵嘛,才62,来一份!

然后主动献上了我们支付宝付款码,262元扣款成功。。。。。。。。
吃了史上最奢侈的一顿早餐,看来只能从中餐 和 晚餐中去节约了。。。。。

聊了比较多的内容,受益匪浅,工作上和生活上的事情都聊,关于发展,关于广告行业,关于未来,希望下次可以多聊一会,王博士十点钟还有讲座,匆匆的一小时就过去,综于可以去CJ 了。

与 AppsFlyer 王博士合影

三、去 CJ,看屏幕制作厂商

来到主题,大家是不是很欢喜雀跃?说实在的,我内心更欢喜雀跃,甚至到了小鹿乱撞的样子。

一直在新闻上看 CJ,怎样怎样的,今天终于来现场看一下,然后,理想与现实,希望就失望,总是这么不经意间地给你切换。因为疫情的原因,首先是人群分流。山路十八湾的给你绕,太阳当空照,CJ 拼命跑。看一下人群间距吧。


人间距那是相当的大

兄弟们,不要急,不要骂我,不要说你什么都脱了,给你看这个!

因为我激动了半小时,也才看到这个!光入场就入了半个小时。。。。

然后就可以切入正题了。

首先来到的屏幕厅,TCL、创维、苏宁、屏幕制作商。


云游戏

电视厂商,能做的事情,回过头来想想,大概有几个方向:

1. 网络云游戏
看到了我熟悉的街霸

客厅里面的游戏,我不了解别人的生活,但就我而言,两年前,买了 XBox,然后本想着可以跟着跳跳舞,切切水果,然后一家人,再叫上几个好朋友,一起享受着广告里的生活,但现实的结果是吃灰。一年能开个两次 XBox 也算好的了。

所以对于云游戏,个人没有什么体感,但屏幕大了体验肯定上去了,但在客厅光明正大的玩游戏的权利,又有多少男人可以享受到呢?除非单身狗。。。。。。
所以我不看好客厅游戏,但我看好 云游戏,不用安装,即用即走!最爽的体验!特别是未来5G 来了,在游戏行业,会最先起飞吧!因为速度上去了,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可以做了。

2. 把屏幕做大,做到100寸,做成电影屏幕那么大。

然后就是把屏幕做大了!比如下面的100寸


IMG_5672.jpg

故意放了一瓶子水在前面,感受一下 100寸的暴击,爽啊!真的好啊!价格也贵啊!如果在100寸的屏幕上,看电影,可以达到1:1的人群比,多爽啊!但但但,又有多少人家的客厅放得下 100寸的电视呢?产品面向的人群又是哪些呢?要想用,先要有一个200平的房子?客厅这个应用场景,反正我是不认的。然后还有甚者,直接弄一个家庭影院。。。


家庭影院

我只能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吧。有点疯。

然后到了小Biu的智能家居。


Biu 的智能客厅

这里要讲一下,我为什么不讲大屏幕了,因为这边有妹子要跳舞。。。。

穿得不错.jpeg

我只能说穿得还不错!但颜值。。。。也罢。

智能家居没有什么悬念,就是万物联网!全都用手机控制,然后广告上宣传的场景,什么:到车库了,提前开空调啊,去上班,在路上关空调啊。


我的智能家居设备

不得不承认,现在真的是到了物联网的时代了,不管理什么小东东,都要搞个物联网,然而我使用格力+的真实体验是,空调开着就去上班了,然后路上骚操作太多,听得到,听广播,骂前面车主大傻 X,然后早就忘了关空调的事,然后空调就开了一天。。。。。
所以 还没有感受到 物联网带给我真正的智能生活。就看后期是不是有可能一个 App 统一所有物品了。

我们接着说屏幕,做到8K,做到高清。

3. 把屏幕做到会旋转。
旋转屏幕

真心想不到有什么场景,需要旋转屏幕?感觉只是在秀肌肉吧,做到屏转画像不转!

4. 把屏幕做成曲面屏,做成没有边框,全面屏

不是什么新玩意,很多人都在用了。


曲面屏
无边框
5. 然后就是屏幕上的应用,比如教育

应用在教育上,这一点我认,穷啥不能穷教育。是个好方向。


教育上的屏幕应用

这一点比较好,在阿里的办公室里面,一个电视用来云投屏,一面玻璃白板墙,再加一个时钟,不知道后期会不会通过电视屏幕直接把白板给替换了呢? 受启发于阿里的会议室,我自己家里也装了一块白板,现在想想,如果还可以智能辅助计算,那是不是在家里装一块这样的屏幕更适合那些辅导功课只能到四年级的家长呢?

当然,还有什么投影仪,无非是更大的屏幕。屏幕无极限,但房子大小有限,所以还是考虑多做内容创新吧。看看 IPAD 12寸的屏幕,用起来多爽?

6. 我们放张福利吧
海信的 VR沉浸式体验

这小姐姐身材不错,但因为疫情,戴口罩了,发到酒友群里,引来一片骂声!

可是我逛的场子,只看到了这些,是不是我逛得地方不对?

后来才知道,的确是!这只是前戏而已,我们继续。

7. 曲面屏骚操作
曲面屏手机

在手机 和 PAD 间自由切换,具体销量未知。我车友想买,但最终未出手。

圈轴曲面屏

这个东西真的是骚操作了,因为屏幕软,可以像画卷一样,自由伸缩,就像一个卷轴,这是什么概念,看下面的 Iphone!早几年的梗了。


IPhone 大长 XX.jpg

总而言之,屏幕场,更多的是围绕着屏幕的大小、旋转、曲面,以及屏下指纹,投影设备展开,其次就是屏下的内容,自己做自己的内容生态。

四、ChinaJoy 看芯片会场

看屏幕就已经让我很兴奋了,然后转出去问工作人员说还有没有会场,说再经过一次检票,就进入游戏的主会场了,弄了半天,我在会场外面转了变天,还没有接近游戏呢。前戏就这么多货了,主菜不是更让人向住?走,进入游戏芯片去看一眼!

智能乒乓球发球机

说到芯片,怎么能不提机器学习呢?未来是算法和机器学习的世界,所以机器学习在游戏世界的应用,想想也是非常可观的。

比如:在机器里面,学习出来了一个 球逢对手的 乒乓球发球教练。机器人随时待命,说打就打,说停就行吧。

目前据我所知,机器学习在电商领域,各种物流预测,购买预测,以及搜索推荐领域,已经广范应用,包括头条系的新闻和抖音,而游戏领域 机器学习和游戏脚本的千人千面是否成为可能呢? 通过对用户行为的预测,预测购买行为发生前,来个临门一脚,促进付费。


漂亮的小姐姐

上图的小姐姐,只能说,年轻就是好,可以随便造,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还请了乐队

然后终于也看到了为夺眼球而搞的乐队;

然而暮然回首,就发现了东哥的场子,买游戏装备,上京东。


东哥厂子的模特.jpg

京东果然还是男人的天下,靠3C 起家,大量男性用户,买数码产品,游戏当然也不例外,相反,反而没有看到淘宝的入驻和品牌宣传。

然后渐入佳境,大量美女袭来!反而游戏专场,就是秀了。很直白的秀。下面放一大波福利吧。

美女帅哥
小姐姐很配合的拍照
摆造形
天使的翅膀
大眼睛
香车和美女

这里,做为一个直男,试着去理解CJ 为什么要去弄这么多的美女呢?通常要吸引别人的关注,那就用一个最惠普的社会因素来引人入境。

比如:美女、加班、996. 而对于游戏人群而言,男人当然喜欢看美女,然后再利用美女代言游戏,让男人因为喜欢美女,然后爱屋及乌地喜欢美女后面的游戏,博眼球就是这么简单。美女只是获客的一个途径。

这竟然是手机风扇

还停留在PC时代的我,还以为这是一个CPU的风扇,一心想着这个东西要怎么应用,后来问了店员才知道,原来这竟然是 手机 散热风扇,手机不发烫,玩游戏不卡顿!

游戏周边配套又是一波大的红利。

VR 配上体感

VR 配上体感摩托,身临其境,体验更爽吧!

不由得让我想起了 西安事变 演出的 演员融入 剧情,沉浸入式体验,把观众变成演员,让观众融入其中。

五、看ChinaJoy 周边配套

会场限流,五分钟一放人

上海的天气,那是相当的闷热,然而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放太多的人进会场,只好在外面排队,等吧。

可爱的小姐姐和帅气的小哥哥

集市里面的售货员。

再来一张
继续
这一张真的触动我了

终于明白为什么女生也喜欢游戏了,只不过唤起内心那种对美的追求,看这张画报,那么的完美,特别是大腿上的可爱包包,时尚的造型,引无数现实中的女孩子入驻游戏,然后女性多了,男性自然跟进。

模仿姿势

这个游戏在各大商场都有投放,模板画面中人的姿势,然后得分。

闲鱼

至此,大阿里的主场闲鱼来了,利用闲鱼的集市,售卖游戏周边,正好符合国家的地摊经济。

货架
单品

弄不清好看在哪里,但价格 680. 以前还说 玩单反穷三代,玩游戏这么一个小小玩偶,暴利啊!

这个不能理解

设计的人是怎样一种心态?玩得又是怎么一种心态?

年轻人的东西有点不懂了
二次元大集市
滴滴拼车改名青菜拼车

现场送青菜给你,让你记住青菜这个品牌名称,拼车和白菜价一样便宜。

组队玩游戏

听着小伙子激动的呼唤指挥队友,仿佛回到了大学寝室里面,几个人一起打CS的状态,只是当年不是通过耳机来喊的。而是直接同寝室对吼。

男人玩枪女人玩包

玩得什么游戏我不懂,但看上去还是很激动。

百度百家号的直播

拼命的吸用户,但现在百家号 应该搞不过 头条号。因为是移动时代了。

直播中的女主播
组队Cosplay
美女X2
自信的小姐姐
游戏中角色扮演
再来一张正面
以数量取胜
兔女郎
兔女郎
角色扮 演
超级小的手柄
不要掉下悬崖
不要掉下悬崖
新浪的直播

六、匆匆离去

好大的会场
跑馆是个辛苦活
看一下Apple Watch的圆环记录

一上午就干了 700卡。走路相当的消耗体力。

比较匆匆,因为下午还要火车去西安和家人团队,所以参馆时间只有三个小时,然后好多还没有走到。

汇总一下个人心得吧。

  1. 所有的东西,都离不开眼睛。屏幕设备厂商会是游戏第一消耗品,所以在正式会场前,才会死命的展示屏幕制造。
  2. 曲面屏手机会很有市场,对于商务出差,一台Iphone,一台PAD,一台Mac,那简单是崩溃,但如果一个手机,通过曲面屏,解决屏幕的大小,是个好福利,只等技术更成熟。
  3. 5G 和 芯片 和 云 是未来,会改变我们的很多游戏体验,4G的到来,看片不用下载了,5G的到来,1个G的游戏也不用下载了。所以后期 存储容量 的消耗是个问题。
  4. 通过普众的爱好引人入胜,是一个获客的好渠道。
  5. 游戏中的机器学习 剧本 和 剧情 会是下一波红利,除了拼人物角色,更拼算法。
  6. 人生中至高的友谊好像是什么一起当过兵,一起打过枪,一起经过商,一起嫖过X,而一起玩游戏,也是一种不错的友谊建立,所以还是要会一些时下正流程的游戏,关键的时候,陪玩也可以的。
  7. 明年,申请个一天的假,还要再去看一次,因为此行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