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对己的一种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之所以区别于飞禽走兽,是因为我们拥有恻隐之心,心怀感恩,对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判断的标准。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曾经说到,感恩是能够促使人们协助他人获得幸福的情感。换言之,感恩是对人对己的一种善,正如莎士比亚所比喻的,一善基本勾勒出了人类精神世界的轮廓之一。感恩指导着我们的行为,感恩的同时,我们也在塑造着自我的人格,使之慢慢地健全与发展。

感恩似乎微不足道,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情感。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并不是孤独的,看似独自前行的身影,却是在任何时刻、任何时候,都会有许许多多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们在背后默默地帮助着你,陪伴着你。无论他们给予的力量是强大还是微弱,这些都是一份份对你的爱或关怀或其他。我们在接受他们的善意时,并不需要每次付诸行动回报,往往一个微笑,一份珍惜,一个简讯就能够让对方获得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我就读高中的时候因家里贫困,被新华爱心基金会在我县所设的珍珠班录取,高中三年的学费、伙食费以及学杂费都是基金会所付,我、包括同学们都很感激,那时候我们明白只有踏实努力勤勉的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就是对那些爱心人士最好的回报。三年后的高考,我们以全班一半以上的人突破重点线的骄人成绩回报了基金会,我想那些爱心人士看到后应该是欣慰的,也是幸福的。倘若同学们不懂得感恩,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又怎会有令人兴奋地结果呢?

我相信,因为懂得感恩,所以爱是可以传递的。高中三年的经历,大概大部分同学们都和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情,养成了一颗纯粹的善良的乐于助人的心。因为这世界始终充满爱,爱才会代代相传,我也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公益事业会像一棵树一样根系越来越发达,每天都开枝散叶,越来越茂盛,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荫蔽。

我初到大学就骨折了,然后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帮助,每天都心怀着愧疚。之前我和宿管阿姨、大学同学们素不相识,到骨折那天彼此还都叫不上名字,他们没有义务来帮助我,而我更没有理由心安理得的接受这一切。然而,或许因为同情,或许出于关怀,他们每个人都对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每天轮流帮我打饭、打水、接送我上下课,甚至因为时间紧张,接送我的男生不得不背我上下楼梯去上课,你说,我能不心怀愧疚吗?

我经常在想,当时有他们的帮助,我依然觉得每天心情压抑沉重,如果没有,我又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然而可恨的是,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享受了那样无私的帮助,到头来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的心都伤了一遍,可谓是不如禽兽,鸟尚且有反哺之情,我的所作所为还不如一只鸟呢。

借我的故事想要劝诫大家的是千万不要拿别人的善良无私当靶子,因为钉子钉进去再拔出来,依然会留下一个洞,请怀一颗感恩的心,虔诚的珍惜那些在你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的人们,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懂得感恩,才能让自己少些遗憾与歉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我们的生活,何尝不需要我们时刻心怀感恩呢?

列车上,空间狭小,人员众多,公共卫生需要大家的自觉维护。可总有一些人随地扔瓜子皮等废弃物,也总有一些人用完厕所不放水冲洗,甚至把一些易堵塞物扔进排便池,最终导致大家都上不了卫生间,从而让整个行程变得不再那么轻松惬意,也不再期望下一次的乘车能让人更舒适。反过来想,如果大家都心怀感恩,都很自觉地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又怎会有那么多的旅途小尴尬呢?列车员又何尝不是在尽己之力给大家一个舒心的乘车环境呢。

清晨当你顶着睡眼惺忪的眼走在大街上的时候,你有没有那么一瞬想起清洁工人的辛劳?当你还在酣睡时,他们已经开始了工作,只为每一个上街的人有一个干净的环境、舒朗的心情。可总有一些人不懂珍惜,不懂感恩,随地吐痰丢弃垃圾,甚至都不自觉的清理宠物排泄物,每每看到这类人,我从心底里厌恶,恨的牙痒痒,特想上去教训一番,可我始终没有那勇气。

学校里,学生们对老师指手画脚,不是老师严厉,就是老师的教学方式不喜欢等,全然忘记了自己来到学校的终极目的——好好学习,所以好多学生因自己的喜欢或不喜欢而偏科的严重,不知是在为自己学习还是在给老师学习。如果每个学生抛开这些外在的因素,对老师施教心怀感恩,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业之中,家长还用天天操心功课吗?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

田野间,农民还在头顶烈日辛勤的劳作,你却为了饭菜不合胃口而糟蹋粮食,抛开做这顿饭的辛苦不谈,你难道不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吗?即使你想不到田间耕耘的辛劳,也该想到做这顿饭的人的不易,仅仅为后者,也不该浪费所食之食。如此的例子,比比皆是,总感觉说都说不完,这又是一种怎样的悲哀与无奈。

形象是自己的,素质是自己的,文明是自己的,快乐也是自己的。如果不心怀感恩,就无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就是对自己不负责。如若想要让他人觉得你形象良好、典雅大方、情操不低,无须费多大的力或使多大的劲儿,只需要心怀感恩便可,懂得感恩,方能于点滴间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感恩,看似是单方面的作为,其实是多方面的影响,你的一个举动,都会影响到身边的人的行为。就像破玻璃效应一样,第一个人在玻璃上留下一个洞,第二个以及后来者都留下一个洞,最终导致玻璃碎了。把这个效应换一个角度考虑,假如第一个人在一片土地上种下了一朵花儿,第二个以及后来者依次种了朵花儿,那么最后那片土地不就成了一片花海吗?

感恩看似渺小,实则力量强大,是我们应当时刻揣于心中的一种情感表达。今天你的感恩是因为你当初接受了爱或帮助,明天就会有人因为你的感恩去帮助别人,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因为有了爱与善良,所以有了感恩,而感恩让爱和善良变得更美好。爱与善构成了我们的精神轮廓,而感恩便是填充这个轮廓最好的原材料。

无论何时何地,感恩始终都是对己的一种行善,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任,因为它真的能够引导我们的行为,并让我们践行,塑造出自己完美的人格,同时也让他人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其实说到最后,我们最应该感恩的是自己的父母,这何尝不是我们回馈父母、赡养父母的责任呢。如果你现在不感恩父母,尽心尽力的去照顾他们,做一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倘若哪天父母真的撒手人寰了,你只有后悔的份了,那时候肠子悔青也没有用了。

心怀感恩,你好他好大家好,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交车上,节目里一位母亲说:对孩子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车上三位农民工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hijick阅读 262评论 0 0
  • 最近韩国出品了一部大女主剧《迷雾》(《Misty》),豆瓣口碑直接飚到9.0,并且没有崩盘的趋势。 这部剧和国内号...
    西洲知意阅读 481评论 0 7
  • 大概是2014年,我买了一个小米手环,原因无他,因为可以记录跑步和睡眠情况。拿到手之后,我便开始跑步,每次都带着手...
    Knight_Mrzhao阅读 370评论 0 0
  • 晚上,好姐妹A在我们的闺蜜群里吐槽最近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十个月的女儿感冒咳嗽,小嗓子都咳哑了,当妈的一颗心都揪着疼...
    我是魔眼睛阅读 919评论 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