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6 | 开放而专注、迟钝而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导语:查理.芒格的有句名言,让自己获得一样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配得上他。我已经写了5篇《跃迁》的笔记,都是在讲方法论,但真正让你实现跃迁的是你内在的修炼和提升。今天最后一篇笔记,谈一谈三观的修炼


        在前面的5篇笔记里,我们提到了很多这个时代的新玩法:只做头部、联机思考、终身提问,理解系统。但是到底是什么带来了个人范式的关键转变?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还是个人崛起、消费升级?

      答案越来越明显,是连接。

        我们昨天在谈系统时谈到,系统最关键的不是元素是而是关系。

        大航海时代之前,各个大陆板块几乎是隔绝的(亚欧除外),大航海时代,哥伦布们把所有的大陆板块,以及这些大陆上的元素完成了连接。全世界的物种大交换,橡胶传到了东南亚,影响至今;土豆传到中国,直接导致了人口暴涨,随之而来的就是康乾盛世。

        随后的每一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都是元素之间的关系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效率的大幅跃升。

        大航海时代之前,世界万物之间似乎是隔绝的、独立的,而到了现代,万物互联。互联网真正的在颠覆这个世界,因为信息传递几乎到了极致,成本几乎为0,时间几乎同步。

        以往的权力和商业的垄断就是靠信息的不对等,而信息的对等,让这些垄断在消失。

        因为有了连接,跨界变得简单,让世界变平。商家、消费者站在一起形成幂律分布,站位和努力一样重要。

        因为有了连接,我们没必要把知识存在大脑里,而是放到硬盘、云盘或者调用别人的知识,所以有了联机思考和学习。因为有了连接,过去分隔的,不相关的人和事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复杂系统,如果不能辨识系统,我们便很难理解世界。

        世界因为连接而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确定,个人因为连接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强大,也有越来越多可能。

        我们是一群活在连接中的人,我们需要一套全新的人生范式。这样的人生范式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从三观出发来看看。


一、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明朝276年、清朝295年,封闭了500多年后,最终被船坚炮利的西方文明打开了国门。

        15世纪末开始的大航海时代,西方向全世界开放和延伸,直到今天,仍在引领着时代在前进。

        这不是东西方之争,而是规律和规律之争,是开放和封闭之争。

        中医,几千年的传统延续下来,阴阳五行,奇经八脉,是个逻辑自洽的封闭系统。一直在自我封闭式的发展。

        西医,一开始就是不完善的系统,可被证伪,不断引入生物学、基因学、化学、物理学、电磁学、统计学等,几百年来不断有争议,但他是个开放系统,在不断的迭代升级,变得强大。相反,我们的中医,因为封闭和固步自封而日渐式微。

        因为开放,才能获得更多连接,才能提升连接的效率,才能成长和迭代。

        看不得人好,不承认自己差的人最爱封闭系统。

        佛教中有一种叫随喜赞叹。西藏人看到了朝圣路上磕长头的人虔诚,于是随心、真心发出赞叹、感叹他们的功德,也希望他们更好。

        这个瞬间,你获得同样的福报。

        随喜赞叹有其科学性。当你愿意开放分享,真心为他人的成就感到开心,你就把你身边变成了开放系统,你自然也就会从系统里受益。


二、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渡边纯一有本书叫《钝感力》,就是说你对外界的刺激,没有那么敏感,比较迟钝,反而能成大事。

      《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整天傻乎乎的,你让他干啥就干啥,你批评他啥,转过身就忘了。许三多最终成了兵王。

        《射雕》里的郭靖,傻乎乎的,见谁都喊师傅,钝感十足。可就是这样,成了一代大侠,而耍小聪明的杨康很快就挂掉了。

        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你如果对什么信息对立即作出反应,或者说什么都要及时反馈,那你几乎很难成功。因为信息太多,你无法一一回应,所以你必须要专注,对不重要的信息保持钝感力。

        马库拉的苹果营销哲学有一个词是“专注”,“为了做好我们决定做的事,我们必须拒绝所有不重要的事”。

          在这个时代,我们被众多口香糖信息干扰,而变得注意力碎片化。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关掉朋友圈,删除大部分的公众号。

        古典尝试关了4个月的朋友圈,发觉也没啥,生活依旧很美好。

        我尝试过关掉朋友圈,每周3和周天打开看看。你会发现,朋友圈99.99%的信息都是垃圾信息。没有了这些干扰,你有更多时间做更多重要的事情。


三、看与他人关系:简单善良可激怒

        我们正在从熟人社会,逐渐步入陌生人社会。

        如果你读过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你就会明白农业时代,以村镇为基础单位的中国社会是熟人社会,靠着礼法宗教来管理。你的大门外有人敲门,你问谁啊,门外传来低沉的声音,“我”,你就知道是谁了。可今天,你家对门是谁,你可能都没见过。

          陌生人社会的规则与熟人社会规则完全不同。

        1980年,密歇根大学美国政治科学教授阿克塞尔罗德设立了一个生存游戏大赛,一群博弈论者每人设计一个程序,来玩“多重博弈”的生存游戏。

          最后胜出的程序只有四行代码

          1、我选择相信所有人;

          2、你来找我合作,我就跟你合作;

          3、你若背叛我,我将一定会打击报复你;

          4、你再来找我合作,我还选择和你合作。

          这四行代码同样可以应用在人际关系和真实的商战中,以及现在大家面临的陌生人社会中。

          1、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以和为贵。第一个出有友善牌。但如果你黑我,我也一定等量报复你,绝不做烂好人。

        2、既往不咎,面向未来。

        3、让人看透,足够简单。

        4、多沟通,多沟通,多沟通--不要复杂,不要让人猜

        一句话,简单、善良、可激怒。


        写到书的最后,你或许也看出了一些端倪,那就是一些外在策略和内在修炼总是成对出现。

        外在的聪明,总是安放在内在修炼之上。极度的聪明,往往就是极度的善良。

        从一个很功利的角度出发,最后推导出来的,往往会是善良,顶级的善良。

        亚马逊的贝佐斯也说过,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人类经历了那么多认知升级、科学革命,哲学家、自然学家、社会学家用越来越多的方式,对世界的理解越来越深,我们一层又一层的找寻事物背后的规律、规律背后的系统、系统背后的真理。打开到最后,却惊奇的发现,那里有一些我们在幼儿园就学到过的东西: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极致的聪明和极致的善良是一回事。

      它们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

      在你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学习知识;

      如果知识也不能解决,那就善良些吧。


      小结,内在修炼三观,看世界:开放而专注;看自己,迟钝而有趣;看人关系,简单善良可激怒。最后,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到今天,我用了总共6篇笔记,把《跃迁》做了一个详细的拆解。客观评价,这本书比《拆掉思维的墙》有很大的提升,看得出这些年古典的成长,尤其是做《超级个体》这个栏目之后。古典还是比较有野心,想要用一本书,揭露这个世界运行的一些规律和新时代个人发展的科学方法论。读了这本书,你也成不了高手,但给了你一个工具箱和一些工具,你还需要去熟悉和打磨这些工具,再用这些工具去改变自己,成为真正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小瀑流边 听水声潺潺 丛竹,芭蕉 野菊花和芦苇 沐着自己的阳光 我身上也分得一份 后面是条路 伸向更多的路 路...
    对面的隐士阅读 260评论 0 6
  • 17年的Qcon大会在10月17日周二举行共三天,门票6800,个人的话真的扛不住,这么多钱够割一个肾了。向公司申...
    real勾玉阅读 582评论 0 4
  • 堂姐回来了。 算了算,她已经在外生活了十年。 还记得07年某个晚上,获悉她已经签订了工作合同,坐标是魔都。她并不是...
    WendyKoo阅读 346评论 1 4
  • 我去年认识的一位朋友,在毕业之前为了了却自己的心愿,给自己办了一场个人演讲会,邀请了很多老同学、新同学,其...
    诗语远方的温度阅读 422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