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的国外产业链

何谓“创意写作”?这是一个舶来词,源于英语“Creative Writing”,是一切创造性写作的统称,包括狭义虚构类创造性写作和非虚构类创造性写作等。

文学创作人才在欧美大学培养体系中处于较高的地位,写作(写诗歌、剧本、小说、创意文案等)可以拿到学位。

上世纪30年代,美国爱荷华大学率先创建创意写作系统(Creative Writing Program)时,这项新兴的学科教育模式没有立即被大众所接受。在学界和媒体界,大量的批评称其为工业化的流水线复制作家模式。

很快爱荷华大学做出回应:“尽管我们部分同意一个普遍流行的观点,即‘创作是不能被教出来的’,但我们也坚信并且在实际中发现‘天赋是可以被助长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这一点。从写作工坊出来的那些校友里,有杰出的诗人和小说家。我们将继续寻找这个国家最有才能的学生,并传播我们的理念,即‘作家或许不能被教出来,但可以被鼓励’。”

后来,这段话被解读为爱荷华大学的谦虚之语,因为其很快培养出了大量知名作家,创意写作成为一门新兴科目在全美及欧洲得到了推广。

而爱荷华大学的创新之举落到实处时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是成立写作工坊,教授学生写作的都是非常著名的作家、评论家;第二是形成以创意写作为中心的创意产业。先说写作工坊,其内部有两大支撑点:一是高校的支撑,国外大学文学系设置创意写作专业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至今全美已有三百五十多所大学开设了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的MFA(艺术硕士)项目,拥有八百余个创意写作系统;二是当学生学完相关课程,会有相应的机构与其对接,他们可以选择进入创意写作工坊。

要知道,在今天的美国,很难找到一个没有受过创意写作训练的“作家”,美国战后普利策文学奖的获奖者多数出身于创意写作训练班,如理查德·耶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电影《革命之路》的原著小说作者)、理查德·福特(1996年普利策文学奖小说类获得者,现常为《纽约客》和《纽约时报》撰稿)等。

美国当代知名作家几乎都有创意写作学位,许多作家甚至受聘于大学,执教创意写作专业。我国作家白先勇、严歌苓、王安忆、余华等都曾系统学习过创意写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外要取得创意写作的学位证书并不容易,“美国二十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小说家”雷蒙德·卡佛就曾被拒之门外。

再说创意产业,英国在这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极具成效。1997年5月,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提升英国萎靡不振的经济,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提出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振兴英国经济的重要手段,并鼓励个体将创意、技巧及才华发挥到极致,以培养更多创意产业的核心从业人员;2011年,由卡梅伦联合政府成立的创意产业委员会针对创意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更为专业的指导与咨询。

目前,英国创意产业年均产值接近600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左右,超过任何一种传统制造业创造的产值,创意产业人数已与金融业从业人数旗鼓相当,对当地创意写作专业的学生来说,找工作犹如探囊取物。

好莱坞正是借用创意写作工坊的模式,由类型写作者分工合作,某某负责场景描写、某某负责对话描述……创意写作也逐渐从高校写作工坊成为一种社会文化服务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