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你其实可以“坏”一点的!

娱乐圈没有黑点的男明星,胡歌绝对算得上一个。

和其他明星频频参加商业通告不一样,胡歌只在自己有作品的时候出来露露脸,参与相关的宣传活动。

其他的时间,不是去青海拾荒,就是在长江源守护候鸟,在各种公益活动中频繁露脸,偶尔在热搜上出现,也一定是因为再次被催婚了。

出现在自拍里的胡歌,胡子拉渣,却笑得极为开心;穿上西装,回到偶像的身份,西装笔挺,温润如玉,是气质翩翩的贵公子。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十二个字虽然简单,但用在胡歌身上再合适不过,经历过大起大落之后的他,也在逐渐的成长中,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

我真的尽力了

小时候的胡歌,性格非常内向,见到陌生人第一反应就是躲,去幼儿园,也很难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

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他习惯于与猫对话,在娱乐圈,他也是很出名的“猫奴”,家里家具很少,就是为了让猫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但这般不合群,却让父母犯了愁,为了锻炼他与人交往的能力,父母把他送进了当时上海最有名的「小荧星艺术团」。

在艺术团学习的五六年里,几乎每周,胡歌都是被父亲逼着去,哪怕去了,也要躲在最角落,学习很被动。

就连他的表演启蒙老师也曾说他,不喜欢表现自己,总是缩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上课最好不要叫到他。

他在学校也会参加很多文艺活动,谈不上喜欢,也说不出讨厌,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哪怕完成任务的过程很累,但他最多是自己咬牙忍着,然后默默花更多的心力去完成。

在家也是如此,刚刚一年级,母亲就生了重病,原本还能撒娇的年纪,胡歌就被迫早早懂事了。

母亲对他要求严格,考了八十分回家还要挨暴揍,再加上父母经常吵架,少年的胡歌很缺乏安全感,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委屈,很想逃开那个家。

这是胡歌的童年阴影,直到现在,只要父母说话声偏大,“小时候的感觉又会回来。”

这样的他,将父母的结婚照纹在自己后背,不是晒幸福,而是一种对于幸福的渴望。

学艺的经历真的让他变活泼了吗,其实不然。

胡歌曾经写过《我们的故事》,在文中回忆起了“小荧星”,总结自己,“骨子里的性格并没有得到改变。但是,学会了表演性格,表演开朗,表演阳光,学会了不再让家人担心。”

他很懂事,懂事到谈及结婚,胡歌曾对媒体说,“我要考虑我妈是不是满意。”

事实上,对于从小管教胡歌甚严,控制欲非常强的胡歌妈妈来说,不管多么优秀的女人都不一定能入她的眼。

胡歌妈妈曾说过对儿媳妇的标准,“不找圈内人”,“最好找个女科学家,至少要女博士!”

为此,胡歌先后错过薛佳凝、杨幂、江疏影,到现在结婚还是遥遥无期。

胡歌曾经喝醉酒后发微博,“妈妈你开心吗,我尽力了!”

他不愿意让身体不好的妈妈伤心,但也不想违背了自己的心愿,最终将自己陷入两难之中。

被妈妈强力压着的前二十多年,“懂事”的烙印已经深深刻在了他骨子里。他明白自己身处困局,却怎么也摆脱不了,心里永远向往着叛逆,却一辈子也叛逆不了。

我要替她好好活着

2005年,胡歌凭一部《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李逍遥的一颦一笑、豪放恣意,被他演绎得深入人心。那经典的回眸一笑,曾让无数人为之倾倒。

仙剑之后,胡歌一夜成名,甚至有人喊出“无胡歌不仙剑”。

那年,他才23岁,大学刚刚毕业,脸蛋完美,形象帅气,唱演俱佳,本来星途可以一片大好,没想到命运却同他开了巨大的玩笑。

2006年,8月29日,是胡歌人生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拍完《射雕英雄传》的夜戏,胡歌和女助理还有司机开车从横店赶往上海。

路上,女助理张冕看胡歌在副驾驶太累,说:“我们调换个位置,你好好睡吧!”

换了座位的胡歌,很快沉沉睡去,再醒来的时候,车祸导致的剧烈撞击已经过去,模糊能看到救援的微光。

胡歌被送到医院,医生整整抢救了6个小时。那张几乎接近完美的脸,被医生从颈上、脸上、眼睛上,一共缝了120多针。

医生说胡歌,“能够保全性命,并且右眼没有失明简直是奇迹”。

胡歌的老板蔡艺侬回忆,胡歌的脸上“布满针线,像刚从裁缝铺出来一样。去香港便利店买东西,付钱时店员都不敢正视他”。

当时的胡歌,大难不死,心里有着幸存者的侥幸,甚至暗自窃喜过,毕竟出名这件事自己压根就没有准备好,一下子被推至高位,很难适应。

况且比起表演,自己更热爱幕后工作,这次车祸,也许是转型的契机也说不定。

真正的崩溃来得晚一些,当得知自己的助理张冕已经在车祸中去世后,胡歌嚎啕大哭,完全不能控制自己。

经纪人一边跟着哭,一边提醒他“眼睛刚缝了,不能哭,要不然伤口会裂开”。

胡歌就把头放得很低很低,让眼泪全都流在地上。

他对自己说:

我要在死亡的阴影里,热烈地活着。

我要在演员这条路上走很长时间,能走多长,走多长。

我要多为张冕活一份,并活出意义。

胡歌的压力,来自对于朋友去世的愧疚,还有公司与各种合约的催促,这张被毁容的脸,还关乎很多人的饭碗。

《射雕英雄传》不换角,停机等他,这么多人的期待,自己车祸的伤痛,还有那可能触及到的梦想,又算得了什么?

车祸后十个月,胡歌就很快复出了,即便他脸上还带着伤,心理刚刚从崩溃的边缘回来,可他知道自己没有时间,剧组已经不能再等了。

回到片场,当时所有人为了让胡歌的容貌看起来“更完美”,每天都要把光打得很足,就像是拍广告一样。

而这些,都让胡歌非常自责,因为自己,给别人带来了麻烦,杀青那天,他一个人跑到了海边,崩溃大哭。

“所有的那种委屈、迷茫、无奈、孤独,在那一刻就完全释放出来了。”

多年之后,胡歌用很云淡风轻的语气说了这番话。

十二年后的胡歌,参加《朗读者》,在采访中,董卿问了一个问题,才真正戳中了无数人,她问,“发生的那件事情(车祸),你愿意去回忆吗?”

胡歌坦然地回答:

说实话,我有一个阶段是特别不愿意去提及那段事情,因为那个车祸,我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光环,大家都说我勇敢的从这个车祸中走了出来,给了我很多溢美之词,但那个阶段我觉得我不需要。

但是这几年,为什么包括我自己都会再去回忆这件事情,因为今年正好十二年了,算是一个小小的轮回吧。我会思考那件事情带给我了什么,我觉得,我能够活下来,或许是因为有一些事情要做。

我不会白白地活着

出道至今,胡歌留给我们的荧屏记忆不在少数,但最好的角色,窃以为还是《琅琊榜》里面的梅长苏。

剧中的林殊,曾是金陵城中最耀眼的少年,天生将才,一片赤胆忠心,却在梅岭被奸人所害,七万赤焰军化为灰烬,身背恶名。

唯一活下来的林殊,用挫骨疗毒来为自己换来复仇的机会,变成麒麟才子梅长苏,在屋子里搅弄风云。

很多人问梅长苏这是何苦,选择报仇,就意味着不能享受常人之寿,不能和心爱的人长相厮守,可梅长苏回答,“既然你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的活着。”

这句话,不仅是梅长苏的坚守,也是胡歌的,他和梅长苏已经人戏不分,就连网友也评价:“谈琅琊,非长苏不可,唯胡歌可长苏。”

作为朋友,他在车祸康复期间写了一本书——《幸福的拾荒者》,将书所得所有收入,给了张冕的父母,并将他们当亲生父母看待。

他以张冕的名义捐献了30多所小学,常常去大山里面看望孩子们。

作为演员,他一直不忘初心,在颁奖礼上,一举拿下2016年金鹰节“最具人气男演员奖”。

当颁奖嘉宾念出最具人气男演员是胡歌时,胡歌站起身,向全场观众深深鞠躬后,快步走到李雪健老师面前,双手合十,躬身握手,连连说“受之有愧”。

作为偶像,胡歌的正能量一直感染着身边的粉丝,他明确拒绝粉丝的应援,呼吁大家一起做公益。

在网上看见了白血病粉丝的私信,言辞恳切地邀请她来看自己的话剧,在粉丝生日当天,送来贺卡,上面写着: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胡歌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让自己不至于“白白活着”,哪怕这些责任会让他觉得辛苦,他也没有退缩,用自己的力量,给予人力量,激励大家前进。

曾经的他,在《在凋谢中绽放》一文中,记录过自己的迷茫:“身后是一片斑驳的脚印,所经之处,越是泥泞艰险,足迹越是深刻清晰,它们连接成无数条纵横交错的轨迹在我的脚下汇拢,我问自己,那是终点还是新的起点?”

梅长苏再完美,也是戏里的人物,戏外的胡歌,有自己的困局,也有自己的妥协,他并不完美。

懂事的性格,成了胡歌的一体两面,他一辈子终究叛逆不起来,因为他心里除了自己,还时时刻刻想着那些他爱的人。

生而为人,谁都有属于自己的修行,出走半生,归来的屈指可数,还好有胡歌,始终将一份善意隐藏在笑容里,那股坚强、向上的力量一直都在。

正如胡歌曾经给粉丝写下的那句话: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做到如此,已然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清霞平顶山网络焦点中级八期坚持分享第232天20180905 星期一参加了刘佳佳老师的读书会之后,答应佳佳老师下...
    懒洋洋_a7fc阅读 208评论 0 0
  • 辞职以后的我,跟个鬼似的在出租房里憋了三天三夜,手机关机,不声不响。 等我再开手机的时候,满屏的未接来电提示都是来...
    牛顿妈阅读 645评论 0 4
  • 晚上去了东湖绿道。 关于东湖绿道早有耳闻,刚开通的时候就有同学去了,说很好玩。我一直都没有太大兴趣,因为从前和安神...
    虎皮高大人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