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 阅读笔记

图片来自网络

摘要: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是一本成人以儿童的视角讲述童年的小说。小说以《冬阳 童年 骆驼队》开始,分别写了《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儿落了》展开了对童年无尽的回忆。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回忆的主角,秀贞、妞儿、盗贼、兰姨娘、宋妈以及爸爸,从他们的故事里,讲述着20年代的北平的生活场景与人情世故,每一个故事的最后,都像是一场告别,带着淡淡的忧伤,带着成长的印记,一步一步揭示主题。

关键词:童年视角、人物、悲剧、离别、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回忆童年-抒写怀念

拿到《城南旧事》时,顿时感到一种心安与一种无法言说的喜欢。黑色的封面,上面印着小格子,装着书法字。封面的正上方插着一幅画,飞舞的雪花、古老的城墙、前行的骆驼队……图的下方隶书书写,城南旧事。翻开书,图与文相互交错,一股浓浓的京味儿迎面扑来。阅读下去,你似乎在作者的带领下,慢慢穿越时空,跟着作者,一起来到‘英子’的童年,感受着她的童年,体味着她的感受……

林海音先生在《城南旧事》的序言中写到: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是再也不会在做了。可是,我是多么的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城南旧事》共分为五个主要部分来回忆童年。每一个部分讲述的是独立的故事,但在英子的视角里展开,一个个故事的衔接却又是那样的自然,毫无突兀,在向我们完整展示老北京原生态生活的同时,又展示着作者一步步的成长。孩子的世界里充满着好奇、求知、童真、理解、善良和童趣,眼光是那样的清澈透明。大人们眼里蒙上生活的色彩,套在了世俗的眼光里。在孩子眼里的世界与大人眼里的世界似乎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作者在孩子的视角里,回忆着童年,把我们带入了一个被淡忘却又熟悉的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


那些教会成长的人

惠安馆里的疯子秀贞住在英子所住胡同的最前的一家,每次只要她站在门口,宋妈或是英子妈妈都会捏紧英子的手,轻轻说‘疯子’,然后擦着墙边走过去,好奇的英子回头再张望一下,她们会用力拉住英子的胳膊制止她。但,在英子的眼里,大人们所谓的疯子还不就是一个油松大辫子的姑娘嘛,像张家李家的大姑娘一样!看到‘失魂落魄’的秀贞向她微笑招手,她便走过去,却被妈妈制止。秀贞因自由恋爱,未婚与来北京读书的思康有了孩子,思康走后不回,她生下了孩子,生时窗外桂花飘香,她还想着要给自己的孩子取名叫小桂子,可是等她醒来后,却发现自己的孩子一落地便被丢弃了。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怎可能容忍秀贞这样的事存在呢?于是,秀贞疯了,她的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话,人们对她避之不及。但,在英子的眼里她不过是一个想念‘丈夫‘和孩子的可怜人儿。英子倾听秀贞讲她和自己的故事,英子看到了秀贞的伤心,她为秀贞感到难过,她记得‘看到小桂子就叫她回家’,她把妈妈的钻石表给秀贞,作为送给小桂子的礼物。英子和妞儿的第一次是在油盐店,当时的伙计正在逗妞儿,要她唱一段才许走,妞儿满眼委屈,英子很气恼,帮妞儿解了围,就这样她们成了朋友。她们一起在西厢房看小油鸡,妞儿给英子唱小曲,每次玩的昏了头,直到窗外变黑,妞儿才叫着:“可得回去了!”说完她就跑,连‘再见‘都来不及说。原来妞儿的父母不是她的亲生父母,对妞儿及其苛刻、过分。妞儿每次来找英子玩都是冒着被父亲毒打的风险,但她依然坚持找英子玩。这样的友谊充满了童真,如此真诚、如此可贵。后来妞儿决定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英子发现秀贞要找的小桂子就是妞儿。她带着妞儿找秀贞,秀贞情绪终于爆发,她终于找到了小桂子,下一步就是带着小桂子找思康团圆。英子偷偷拿了妈妈的金镯子给她们作为盘缠。本以为后面将是一个美满的结局,但生活就是这么多波折,秀贞和小桂子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惨死在轨道。


图片来自网络

英子从病床苏醒,跟着爸妈搬家了,像是对惠安馆的那段故事就像被遗落在时光的一段时光。时间推人前进,英子上小学了。她很喜欢国文书上那篇“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多么美好的画面。

在荒草园里,小英子遭遇了和蔼而又憨厚的小偷。和英子第一次见面小偷对英子强调到他是好人。但在英子看来感觉很奇怪,谁又说过他是坏人呢?他是好人或是坏人,她分不清,但是她看到小偷的嘴唇是厚墩墩的,是呀,小孩子的世界里,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谁能说得清呢?小偷在不堪负荷的生活压力下,为了弟弟的学习,为了养活年迈的母亲,他不得已走上了盗窃的道路。但,他在偷盗别人的钱财时,内心也受着煎熬,正如他对英子说的,‘遇见了,咱们就聊聊,我一个人儿,也闷得慌’。他的内心是痛苦的、矛盾的、孤独的。也许只有在英子面前,在一个纯真的孩子,他才能倾吐一下。在弟弟的眼里他是一个善良无私的哥哥,在社会里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盗贼,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也分不清。可在小英子那纯洁善良的目光背后,她不经意间又害了小偷。她把一尊小佛像送给了一个摇拨浪鼓的便衣警察,却成了小偷被抓的一个依据。在小英子含着泪花的眼里,又一个朋友离她而去了。成长,似乎是一次疼痛的离别,如同《骊歌》的旋律沉静而忧伤。

英子妈妈让英子长大后,把小偷的事写成书,写一个坏人怎么做了贼,又怎么落得了这个下场。“不!”英子立即反抗到,因为她要写的是:“我们看海去。”看那片纯净无暇的海,那片绚丽多姿的海。


图片来自互联网

兰姨娘来了,英子是喜欢她的。但是,在她发现,爸爸和兰姨娘之间的暧昧后。耍了一点‘心计’,极力撮合了兰姨娘和德先叔。后来兰姨娘和德先叔走了,爸爸很难过,英子是舍不得的,心里也觉得对不起爸爸。兰姨娘走时对英子说‘上三年级可是大姑娘了’。英子想哭,又想笑,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或许这就是成长的滋味吧,在又一次的离别中。后来善良淳朴的宋妈得知自己的儿子已死,女儿被卖,再找女儿无果后,回乡了。宋妈走时对英子说:“英子,好好念书,你是大姐,要有个大姐的样儿。”似乎每一次的成长都伴着离别。爸爸生病了,也不拿英子当孩子了,让英子去给在日本的叔叔寄钱,在后来,毕业了,爸爸去世了,爸爸的花儿落了,英子再也不是小孩了。那首毕业的《骊歌》现在是唱给自己的。那些人都随着英子的长大没了影子,或许是跟着失去的童年一块去了。

《城南旧事》完了,心中泛起的涟漪却在久久地荡漾,如那首离别的《骊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哀而不伤,却叫人无比的怀念。巴尔扎克说:“童年原是一生最美妙的阶段,那时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颗果子,是一片懵懵懂懂的聪明,一种永远不息的活动,一股强烈的欲望。”而今,一个孩子的世界在这里告别。

   参考书目:《城南旧事》中国青年出版社

(写于2014年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