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写作没有成本,不存在的

当下,无论在头条还是在公众号号里,时常有一些关于写作的宣传,轻松赚几万元,在家一边带孩子一边写实现财务自由,青云1000元奖励等。引导大家都去写文章,赚大钱。

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写作大军中,往往是乘兴而来,铩羽而归。

那种1万小时的训练能成就一项技能的逻辑,导致大家觉得只要写下去就会有希望,只要写下去就会挣大钱,出大名,走上人生巅峰,变成白富美,过上财务自由的生活。

以我个人的写作经验佐证,不存在的,不好意思,又给你们泼冷水了,我目前正是靠着写作来养家的,不服来辩。

写作顶多就是一项工作,一项和任何职业一样的工作,把它夸大了,只不过是利用自我膨胀心理,演化一幕戏剧,让每个人参与其中,做个好梦安利自己而已,想要站在顶峰,和任何一个工种一样,是要负出巨大努力的。而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不通过吃苦耐劳,侥幸就能得到几百几万的收入,很好,那我们来算一下写作成本吧。

说写作没有成本,那是没有明算账,其实写作的成本比任何一个工种都要高。

不要以为一支笔,一张纸或者一个电脑,一个手机就可以写作了,大错特错。

大家有没有想过,学习写作、练习写作、还有写作本身是要耗费大量时间的,时间的成本才是最高的。

尤其是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不停前行,耗费的成本,更是罄竹难书。

没有人指点,自己一个人前行,一个人探索,就用那十头牛都拉不动的思维写作,如果不发生奇迹就能成为顶级作家,这个梦太美了,让我也做一会吧,反正我已经做了30年。

若不是我的思维完全改造,重新启航,推翻我曾经的写作方式,并肯拜老师,听人指点,化玻璃心为金钢石,怎么批评都能接受,取得快速进步,再写一万年也不会改变,还是变成废纸堆里的旧文字。

其实写作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非常复杂。

我以从事过多种行业:自学过平面设计、开手工淘宝店、还有各类乱七八糟的软件代码之后的经验来告诉你,写作其实是最难的一件事情,我以上说的事情基本全部搞定,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就,而写作,至今为止,仅仅能赚个零花钱,徘徊在十八线广告、商业软文的边缘,帮人家打打杂而已。

那些工作和学习中总是有一个技能吧,你只要去学习,假以时日,必能完全掌握,而写作并没有一个真正指导定义,只要按照这本书或这个方法去做,一定能写出一篇合格的文章,从来没有,书本或老师告诉你,要靠自己钻研,作家的成就告诉你,要靠权威认证,或是公众认可,方能流传百世。

你需要不停的去尝试,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去尝试,可能是1千遍1万遍,甚至于100万遍,也许还不能找到正确的路,就算是你找到了,小有成绩,能挣钱养活自己,或者是在报刊上发表过文章,那也不过代表你掌握了写作而已,离成功是相差很远的。

大文豪们要么有强硬的知识基础支撑,庞大的哲学体系,堆积如山的心理概念,或者是大量的阅读数。有的名著,也许能创造出一种只属于自己的写作方式,这种方式又有几分可能被大众所接收,和大众产生共鸣?

写作是一种交流,一种跟大众聊天交流反馈的方式,绝对不是自嗨,自嗨叫日记体,连你的家人都不愿意看的自言自语。

试问你能面对1万个人演讲,让大家和你一起进入一种共鸣的状态吗?

我说以上的话并不是打击大家的士气,我的目的是引发你写作的思考,你要怎样进入写作这个大门?怎样保证你的姿态是正确的?你未来的路,是能看到成就的,而不是零回报,而不是你学几个套路跟着前方的成功人士走,就能走入这个大门的。

以上那是学习写作并且能用文字换钱之后的一点总结,我接触过太多来向我请教的写作者,当我第一 次指导,就没有下文了,要么是玻璃心,要么是坚持不下去。

对于我来说,写作是生命,不止是爱好,我喜欢说话,但是我说话又没谁来听。有些人喜欢听,我又觉得对方言语无味,不想与之对话。还有,我总觉得生命中缺乏很多东西,非常渴望拥有它们,却没有能力去追求,于是,我把写作也看成是一种追求,追求我喜欢的男子,追求我能获得的爱,追求我向往的精神家园,追求一种认可,追求……总之,想要追求的东西太多了,慢慢用写作来展示吧,这个过程就是享受。

下面给大家提几个正确路线的建议,套路的话我看的太多了,不想说,我介绍的是很诚恳的建议,如果你觉得平淡无奇,可以略过继续追寻套路。

第一,打好你的语文基础。

包括字词的准确表达,在什么场合用哪种词汇,在什么语境如何表达,不需要掌握太多生僻的字词,但要能精准传达出语意,能让别人理解。

感觉很简单吗?我就做不到。

至今为止我还无法特别清晰表达心中所有的想法,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发现出现很多谬误。

有可能是我想要的没表达出来,只用思想和别人打了个招呼。也有可能是我写出来了,别人理解偏差,或者是根本写的就偏差,别人理解的就更偏差了。这种可能性每天都在发生,导致我写的文案一次又一次的重新修改。

所以字词的严谨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二,保证你的中心思想是正确的。

写作时,随时要注意表达主题,自始至终没有废话,不要跑题。

很简单吧,我还是做不到。我不能保证每一句话都是有用的,都是能准确传达思想的。写观点文时,完全表达不清思想,就现在大家看的这篇文章,依然有很多思维发散的太历害了,没能统一路线。

这需要大量的、反复的、枯燥的练习。不停否定自己,推翻自己、引领自己,反人性的,一旦做到了,就成功了一半。

第三、修辞方法的掌握

比喻拟人,回环顶针……你能把它们明白无误的用在文章当中,让每一篇文章表达得与众不同吗?

所有好的文章都会让人感同身受,仿佛身临其境,为什么?

因为他的各种修辞用的溜到飞起,能让文字引导读者的思维一起入境。

我做的还是不好。有时候就是无法把贴切的比喻句想出来,明明就在眼前,却无法传达给读者。

以上的三种方法是不是觉得太普通,但是问问自己,做的够好吗?如果做的不够好,说明你的文章根本都没有入门,去投稿的时候,会被编辑笑掉大牙。

曾经有一篇文案被退了回来,没有一句话不被编辑画上大红圈,最后给我的结论就是语法错误,思维逻辑混乱。决定再也不启用我的稿子了,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垃圾。

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相当严重。我写了30多年的文章,最后居然是这样一个评价,可想而知我有多崩溃。

语法和基础的语文知识对文章是多么重要,大家也知道了吧,大文豪们一遍又一遍的修改自己的文章,到底在修改什么?有数了吧。

不要让别人挑战你的专业,质疑写作能力。也不要说你懂得一些写作技巧了,为什么依然无法靠文章变现?

因为你的的确确基础非常差。如果不改,再修炼一百年也不过如此。

请在打击里成长,别在套路中迷茫!


人鱼薇沫的读书群,群内分享文案写作课程,教你用写作变现,还有起点签约作家、寻虎老师(纸媒报刊常驻作者)、某报社知名编辑、理工博士写作者等优质资源,可供大家交流学习,想入群者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