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上海打工记 - 出乡关

王波告诉我他是在2007年去的上海,那是他第一次去大城市,那感觉真是太好了。我想一个没见过世面的穷小子从贫瘠的鲁西南农村来到如此魔幻的大上海,那感觉应该如同刘姥姥去大观园一样震撼强烈,甚至有种穿越的感觉吧。2013年我才去的上海,当时就是这种感觉。

2007年夏天,王波最近开心极了,因为他不用去上学了,他就要去大上海了。他太讨厌上学了,什么英语啊,生物啊,烦死人了。王波一直很难理解学校为什么要学习英语啊,学数学还能理解,村里算账啥的需要用到数学,没见过用英语能干啥。在村里说一句被笑话的不行,关键他真的学不会,太难了,真的太难了,那么多单词怎么记得住呢?
他察觉到班里有英语学的好的同学,一大早就拼命的读,天天做题,晚上继续读,都带着厚厚的眼镜。他不想成为这种样子。他经常默默祈祷,老天饶了我吧,上学太痛苦了。在他高二那年老天终于听到他的祈祷,在被老师投诉3次并决定将他留级的时候,王波爹说,算了,他不是学习的料,早点打工挣钱去吧。

王波高中这两年,在学校也算是个好孩子,没打过架,甚至都没有染过发,就是学习差。他也不想啊,他家里人学习都差,他的两个哥哥比他辍学更早,榜样都在那里了,他坚持到高中已经算比他的哥哥优秀多了。关键是他辍学的两个哥哥仿佛过的都还很潇洒,于是他更向往辍学生活了。这下终于如愿了,但是他内心深处隐隐约约有点失落,他不爱学习,但他一直明白学习好了考上大学绝对会更厉害,具体怎么个厉害法他也不知道,至少可以留在大城市,不用出体力干活赚钱,可以活得很轻松吧。哎,不想那么多了,至少终于不用背英语单词,不用做数学题了,辍学的快乐远远大于那丝丝的失落。

王波穿上他娘给她买的新短裤和T恤,农村不会说T恤这么洋气的名字,而是说背心,短裤叫裤衩子。穿着新衣去小卖部买条烟,17岁了,叼根烟仿佛立马就成了大人模样,其实他娘他爹也这么认为的。农村的父母教育孩子最多的社交就是:在外面要多会说话,识眼色,给人家递递烟啥的。
王波真是开心极了,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抽烟,仿佛自己一下子就是长大了,叼根烟说出的话仿佛有份量了,仿佛更有道理了;也终于没人管了,何况要去千里之外的上海,天高皇帝远,想管也管不着了。

王波娘收拾了行李,准备了两个化肥塑料袋子,一个是大大的尿素袋子,里面装着王波的被子,他娘给他新套的,还有他秋冬衣服,这一去是要干到年底才能回家的,鼓鼓的一整大袋子。另外一个小型化肥袋子,里面装着一个不锈钢大碗,碗里面是满满的鸡肉,这是昨晚王波娘刚做的。鸡腿啊这些大块的好肉都挑出来给王波带着,用塑料膜封好。这塑料膜原本是地里面种棉花种西瓜的农用塑料膜,西瓜种子埋到土里后,上面罩上一层塑料膜就形成一个小大棚,利于西瓜快速发芽。袋子里面还有一块香皂,一个蓝底的毛巾,毛巾是家里旧的,是平时王波和他爹经常用的。还有十包方便面,十根火腿肠,十个煮好的鸡蛋,一瓶家里自制的酱瓜豆子,还有一大兜子炸好的绿豆丸子。

王波看着这两个化肥袋子有点讨厌,感觉太丑了,很嫌弃,优点就是真的很结实。王波出发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是去镇里理发去了,杀马特那种,2007年那可是真的很潮,顺便偷偷花了35块钱买了一个行李袋,橙白相间的大的塑料行李袋。

王波爹说:小来,到了上海好好干,别惹事,有啥事就跟你姥爷那边的那个李哥说。在鲁西南喊自己儿子一般都喊小来,挺有意思,再比如喝水叫喝fei,说话叫fo 话。最后王波爹把自己金属外壳的打火机给了王波。

王波一个肩膀扛起大得尿素袋子,一手提着小塑料袋子,去村里的辛四叔家。他家有个中客车,每天从各个村里拉客到县城里面。王波到了县城需要再坐绿皮火车,10个小时后才能到上海。买的是硬座,过道非常拥挤,人满为患,就是电视里面演的那种。

王波将自己的橙白行李袋挤到火车上面行李架上,从村里坐上辛四叔的车后王波就把东西从化肥袋子里面掏出来都放到他这个行李袋里面了。他恶心死那两个化肥袋子了,虽然他娘洗的很干净了,但是丑死了,根本配不上他的发型和新衣服啊,但是王波没舍得把化肥袋子扔掉,卷起来也塞到行李带里面了。
当晚王波就在火车上把他娘给他做的鸡肉全部吃光了,又用碗泡了一包方便面,拨了根香肠,泡了一些丸子,太美了,旁边的大叔都说光闻着就香的不行不行的。饱餐一顿,王波走到两个车厢中间的吸烟区,点了一根自己买的将军,将军烟在山东很出名,然后学着大人模样,意味深长的吐出一波波烟圈,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真是太美了。

他看着车外乌黑黑飞快掠过的景物,回头再看看满车的陌生的人们,突然感受到一点恐慌,一点思念,一点迷茫,一点期待。他知道,他的人生道路从此和他那些还在上学的伙伴们分叉了,越叉越远,就像这火车在两条轨道交际之处,如果选择左侧的就飞奔东南沿海的上海,如果选择右侧轨道就飞奔大西北的兰州。

绿皮火车咣当咣当一晚到了上海,王波睡的满嘴哈喇子,经过一晚,新买的衣服都透出一股汗臭味,王波有点后悔直接穿这新衣服出来了。
出了火车站,王波通过新买的诺基亚手机联系到李哥。王波对这个手机也非常不满意,感觉丑死了,因为那时候已经有OPPO音乐手机了。而他这个手机只能玩玩贪吃蛇,放一下预置的手机铃声,无聊透顶。

李哥很热情的上来帮王波拿行李,说:欢迎兄里来上海。
王波赶紧掏出烟给李哥,说:来,哥来,抽根烟,我给你点着。

15年前左右的鲁西南农村,那时候还有麦场和麦垛,现在很少了,都机械化了
最近几年的鲁西南农村,有了水泥路和垃圾桶,房子一般是2层小楼
目前依然如旧的红白喜事大聚餐,年底居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