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与能动学习的思考(来自2018-02-07 高效课堂《钟启泉:课堂转型归根结底是要摒弃传统课堂推崇的“应试学力”!》)2018-02-07

学习力与能动学习的思考

一、 “面向21世纪社会的能力”:“在特定情境中,能够运用包括知识、技能与态度在内的心理的、社会的资源,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课堂教学范式转型方向:“知识本位”→“素养本位”。“被动学习”→“能动学习”。

二、“学习力”的三个要素:

1.基本的知识与技能的习得

2.用于解决问题的思考力、判断力、表达力的能力培育

3.主动学习的态度(“内在学习动机”)的培育

三、人类学习两大传统

一是“修炼”(修道院、寺院和大学的博雅教育)。

二是“对话”(苏格拉底产婆术以来的对话性沟通的学习)

四、课堂中“对话性实践”学习有三个维度:

第一维度,同客观世界的对话性实践(认知性、文化性的实践)。

第二维度,同教师及学习伙伴的对话性实践(人际性、社会性的实践)。

第三维度,同自身的对话性实践(内在的、存在性的实践)。

五、“能动学习”

(一) “能动学习”:为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而展开的探究性、协同性、反思性学习活动(通过对话与辩论、演习、实验、实习,来引发学生认知性、伦理性、社会性能力)。

(二) “能动学习”的特征

1、能动学习”有助于知识与技能的巩固,有助于学习动机的提升。

2、“能动学习”提升“深度理解”。

教师单向授受是碎片化的知识传递。知识与信息是彼此相关的,信息和基于学习者感悟也是相关而联动的。通过“能动学习”新知识能同已习得的知识相合达成深度的理解)。

3、“能动学习”的对话过程可以创生新的知识。

重视在不同角色与视角反复交换见解、尝试错误,从而超越彼此、创造新的价值。

4、“能动学习”关注 “儿童怎样学习”,着眼于 “运用”知识与技能并“创造”新的价值(学生在思考、判断、表达的过程中掌握(习得)知识与技能)。

5、“能动学习”是“问题学习”、“项目学习”、“自主学习”、“协同学习”、“体验学习”、“调查学习

6、“能动学习”借助信息可视化与信息操作化的思维工具(如维恩图、概念地图、坐标图、金字塔图表、套盒等);学习活动的过程本身包括“课题设定”、“信息收集”、“梳理与分析”、“归纳与表达”。

7、“能动学习”是学习者同客观世界对话、同他者对话、同自我对话的过程,致力于培育“求真、求善、求美”的探究精神(教师日常教学的“课例研究”就是“向儿童学习、向同事学习、向自己的实践学习”)

8、“能动学习”注重培养科学的思维(探讨假设、实验设计、采纳数据、引出结论等逻辑建构的技能)。

9、“能动学习”的课堂是“探究的课堂”。

“探究的课堂”与“记忆的课堂”相对应,是批判性实践的反思性教学模式,造就“可信赖、可迁移、可持续的新型能力”。

10、“能动学习”课堂是“探究的共同体”

李普曼主张课堂应当成为“探究的共同体”(communityof inquiry)( ‘探究’是基于共同体的自我批判的实践)

佐藤学 “学习共同体”学校:教师作用是形成教学中的倾听关系,以学生的困惑、差异、认知冲突引出应答。

课堂不是单向传递知识,课堂是沟通的组织,是师生相互传递信息、彼此交流信息,从而获得创见、变革自我。

“对话式”教学过程是“能动学习”的课堂焦点(设定开放性课题、得出开放性结论;教师是促进对话的提问,等待学生的表达:学生彼此相互尊重,倾听对方的,形成主张,发现困惑;教师的职责是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声音,保障课堂 “多声”对话)

“能动学习”课堂的“对话流”是学生头脑中的“思考流”的外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