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好读书——《小狗钱钱》的人生哲学


《小狗钱钱》的人生哲学

                              4组10号 吴冬梅

        成功的故事往往很难复制,但一旦理解和吸收了故事中暗含的道理和法则,就能帮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最佳出路。——《小狗钱钱》前言(P2)

        这,是一个小女孩儿在一只小狗的帮助下走上理财之路,开启“冒险之旅”的故事;这,又不仅仅只是一个有关理财的故事,吉娅收获的除了财富,还有很多很多……

      《小狗钱钱》,阿福童悦读美好计划榜样教师共读的开局之作,读了三遍仍感到意犹未尽。吸引我的除了精彩的财商知识,更多的是它所蕴含的独特智慧——我称之为《小狗钱钱》的人生哲学。

        一、关于梦想:人生除了眼前的苟且,还要追求诗和远方。

        “我们必须明确自己内心的愿望,知道它是什么,才有可能得到它。”——《小狗钱钱》第二章(P18)

        在没有遇到钱钱之前,吉娅的梦想真的只是梦想——因为对她来说,无论是买电脑还是去美国,都是遥不可及的愿望,更别说帮助爸爸妈妈摆脱经济危机了。吉娅或许为之烦恼,但不能实现也会认为是理所当然。所以,她会一边承受家里气氛的“愁云惨淡”,一边宁可花光零花钱也要“订购自己最喜欢的乐队的新唱片。”

        假如没有钱钱,吉娅这样“矛盾”的日子还会无休止的继续,联系前后文,可能还会变得更糟。

        突然觉得,这好像就是40岁之后我的生活——得过且过,随遇而安。不是日子多么完美,而是没有了理想和追求,更没有了不服输的勇气和斗志。年轻时候,排名第二也会不甘心;不惑之后,倒数第一也觉得无所谓。偶尔,也会着急自己落伍了;时常,又安慰自己该服老了。现在想想,其实,不是没有理想,成为一个优秀教师是每个为师者终生的梦想,只是,年龄越大越可能被各种思想牵绊,沉溺于“眼前的苟且”之中,停下了追求“诗和远方”的脚步。

        无论什么年龄,无论何种际遇,都不要忘了规划自己的梦想,坚定自己的梦想,就像吉娅一样,好似不切实际,其实也能成功。

        二、关于坚持: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不能因为想法太多就忘了行动,有太多人就是因为没有完全弄明白,所以做事由于不决。立即着手去做,才是更聪明的选择。”“不是试一试,而是去行动。如果你抱着尝试的心态,就意味着已经有悲观和消极的预期了。所谓尝试,只不过是在为失败找借口,为自己找退路。“”没有试验:要么做,要么不做。”——《小狗钱钱》第二章(P20)

        当吉娅信心不足的时候,钱钱给她讲了这样的道理。

        这让我想到了在樊登读书里听到的一句话: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很多人总是人为的给自己设置障碍,觉得有些工作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或者不敢去做,或者浅尝辄止。然后理直气壮地说,我还没准备好,或者,我不会。其实,从一开始,就没有准备全力以赴。

        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总是暗示自己能力不够,这也做不好,那也不敢试,一度形成了恶性循环:越不做越不会;越不会越不敢动手。

        其实,天才是刻意练习的结果。引用一句当下时髦的话:越努力,越幸运。无论如何,给自己一个开始,一个坚持的理由,一个积极的,行动,或许就会收获一个美丽的结果——至少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三、关于挑战:走过去,就是一片天。

        “最珍贵的礼物都是自己送给自己的,一旦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小狗钱钱》第十二章(P143)

        “如果你没有强迫自己,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能力究竟怎么样。别忘了,最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事情,往往就是那些最难做到的事情。”——《小狗钱钱》第十五章(P175)

        对于吉娅来说,在众人面前演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她不敢答应的时候,哈伦坎普先生一针见血的指出症结所在:怕丢面子在作祟;在她演讲成功之后金先生帮她总结:不强迫自己,看不到自己的钱力,感受不到酣畅淋漓的骄傲。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我曾经嘲笑自己是一个“酷爱画画却又天赋全无”的人。第一次打开《小狗钱钱》这本书,我就被每一章前面的插图所吸引。还没开始阅读,就在看自习的时候随手模仿了第一幅插图。虽然是个草纸,虽然与原图相差甚远,我还是非常喜欢。于是就萌发了把整本书插图都画下来的想法。但是,还没画几张,就有点儿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吉娅的脸型和头发,真是太难模仿了,有好几次差点儿没画崩溃。有时候都想放弃算了,用我自己的话说,画画都快画疯了。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一个原因是太喜欢了,第二个原因就是书中这些励志的话。最后,十五天打卡日记里,不仅有我十九章的手写笔记,八张思维导图,还有整整齐齐的十九张插图——虽然每张画上的吉娅和钱钱都长的不一样;虽然把爸爸画成了哥哥,百宝箱也变了形……模仿变成了“超越”,可我还是成就感十足,因为我挑战了自己的不可能,我把这个也叫做成功。

        四、关于朋友:靠近谁,就可能成为谁;靠近谁,就可能成就谁。

        “不要为已失去的东西悲叹,而要对你曾经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小狗钱钱》第十八章(P211)

        大冒险的终篇,吉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财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实现了人生的逆袭……而这些,都离不开一个的因素——吉娅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吉娅的经历正是对这句话的完美诠释。

        钱钱是她的启蒙老师,是它把吉娅引上了理财之路,并交给她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生哲理;马塞尔、达瑞的成功经验给了吉娅赚钱的启示;而金先生、哈伦坎普夫妇和特伦夫太太则教给吉娅很多理财的知识,帮她规避很多风险;金先生和特伦夫太太更是与吉娅合伙,带领她一起走上赚钱之路。

        可以说,这些朋友是吉娅的导师,更是她的镜子。从最初的学习模仿,到最后的游刃有余,吉娅成为她崇拜的那类人,更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而带莫妮卡一起赚钱,帮爸爸妈妈度过危机,教会他们理财,则是吉娅靠自己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人,。书的最后,演讲成功、给金先生客户的孩子讲座、和金先生一起成立公司帮小孩子投资、写书出版等等,必将辐射和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吉娅,摇身变成别人模仿和崇拜的人,成为别人的榜样和导师。这是她人生的又一次飞跃。

        在我的人生中,也遇到很多贵人,他们教会我努力,教会我担当,教会我坚持,也教会我勇敢。

        能参加这次榜样教师共读活动,得益于我的一个尚未谋面的好朋友——Miss Zhao。我们于一次网络学习结缘,之后就结对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做公益。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加油鼓劲,一起做着或许不被别人理解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也一起得到成长。

        这次共读活动,她得到消息之后就一直鼓励我参加,我却犹犹豫豫,不敢报名。这样几次三番,我才填写了报名表。阴差阳错,我入选了,她却没有入围。我觉得是自己抢了她的名额,她却安慰我说没关系。

        所以,参加这次共读,我觉得自己身上担子很重,我是一个人在做我们两个人的事情,我要更加努力,为自己,也为我的好朋友。在这样的信念的指引下,我认真读书,努力做笔记、画插图,写打卡文案,积极打卡,第一个完成本次课程。

        而我对她也是一样,我们实现了结对共赢。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是什么人,身边就会吸引什么人,大家就会互相影响,互相成就,报团取暖。

        综观《小狗钱钱》一书,蕴含的哲理无数,篇幅和水平有限,只能言尽于此。对我来说,课程结束,读书尚未停止,《小狗钱钱》里面还有尚未挖掘出来的财富,等待下一次阅读去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