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此刻痛苦不堪,不妨从五年后往回看

三年前,我申请了一个QQ小号,里面只有我一个人。有很多我无法向人诉说,无法公之于众的东西,我都写在了里面。它记载了我这三年来的小欢乐、小确幸,还有小悲伤。

前两天一个辗转难寐的夜晚,我切换到了我的那个小号,把我的说说一条一条地往下看,总共九百多条,一直翻到了2014年1月1日,我创办小号的那天。还记得那天元旦,空气中的凛冽与清冷。也记得那天我心情不好,所以才有了创小号的想法,我的第一条说说是:“要开始新的生活啊!”

嗯,要开始新的生活,不要沉迷在过去的伤痛里,不能自拔。小号里很多事情,如果我不去翻,我都快要忘记了,当时以为是天大的事,现在回过头去看,也不过是过眼云烟,风轻云淡。

两年前,我在准备教师资格证,出成绩那天,有一门笔试没有过,当时是寒冬,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我看了看手机里的成绩通知短信,愣了一秒,又把它放回了书包里。默默起身去了一趟洗手间,洗了一把冷水脸,顺便揉了揉发红的眼睛,然后又回到教室看书。

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毕竟我是一个不会表达感情的人啊,连痛苦都是压抑着,从来不愿意说出来,也说不出来。那天的小号里也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难过”。

两年后的我,早就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但我却已经不想当老师了,你看,是不是很可笑?

木心说:好事和坏事,过后谈起来都很罗曼蒂克。

彼时的你是痛苦的,甚至容易长久地陷在这种情绪里不能自拔。但很多事情,我们既要学会放大一点,也要学会缩小一点。把快乐放大一点,把痛苦缩小一点。

心态的“心”不就是“心”大一点吗?你的痛苦,和浩渺无垠的宇宙比较起来,也是微不足道的吧。你以为的那些足以挡住你所有光亮的阴霾,总有一天会慢慢消散在你的头顶。


江西卫视当时有一档很火的节目,叫《金牌调解》。我妈是里面金牌调解员胡剑云的忠实粉丝。在准备考研的一天下午,我看到胡剑云在我们学校报告厅里有一个讲座。就在我考研自习室的楼下。抱着替我妈见见偶像的念头,我就下楼去听了。

那天他具体讲了什么,我记不清了,但是他对一个同学的问题回答却让我印象深刻,那个同学似乎遇到了什么困难,他想知道如何排解目前的这种不良情绪。

胡剑云语速很慢,也很坚定地说:“小伙子,我以我四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告诉你,如果你此刻痛苦不堪,不妨从五年后往回看。把自己从目前的处境中抽离出来,站在五年后,回头看自己,想想五年后的你还会因为室友多挤了你一点牙膏而耿耿于怀吗?还会因为现在的一点小事而放弃自我吗?站在一个大的格局里看自己,一切都会变得简单。”

有如醍醐灌顶。

那时候的我也正处在人生的重要关卡之中,每天都焦虑得睡不着觉,每天不到六点又会醒过来。整个人都处在精神紧绷的状态中,因为一点小事就感到悲观绝望,却又不知该如何排解。

那次讲座之后,每当我感到孤独绝望的时候,我都会对自己说:“五年后的你,还会记得今天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忘了它,向前走吧。”


朋友几年前失恋,仿佛天都塌了一般,整整一个多月沉默寡言,人也迅速消瘦下去。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们也知道,安慰也只是隔靴搔痒罢了,有些路,你只能一个人走;有些痛,别人永远不能感同身受,哪怕亲如父女母子。

很喜欢《基督山伯爵》里面的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快乐与痛苦,只有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的比较。”

既然,生而为人,永远不可能摆脱这俗世的纷扰,那就选择平静地与它相处吧,不要试图摆脱它,你越摆脱它越如影随形。就像孤独一样,你不能逃避,只能选择去适应。

躲在舒适区里获取安全感,是人的通病,也是人性的弱点,尝试着和痛苦和平相处,就好像对方手握一把利刃,你依然内心坚定,微笑着伸出手去。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去操场上跑步,跑起来,把那些所谓的痛苦都踩在脚下,都留在风里。累了就在大草坪上躺下来,听听风,听听云,听听浩渺的星空,让你的心大一点,再大一点。

最喜欢的一种状态是“平静”。没有特别开心,也没有不开心,就是内心无比地平静,无比地踏实,虽然你看不到遥远的未来,但你心中的未来,正在到来。

�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支点 一生的寄托 只在一个点 仕途的终止 犹如你生命的终止 价值的体现 卑微的不如 一张微薄任命书 于是你终可怜的...
    雾绕青峰阅读 199评论 0 2
  • 三十天写作已经进行到最后几天了,很多在脑边思虑的话题和想法大多已经转化为文字和作业上交,每天五百字着看似简单的任务...
    Lola欢阅读 477评论 0 1
  •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
    hx78阅读 12,824评论 1 9
  • 文/言素 半把米粉,几样鲜蔬,一只鸡蛋,三两肉丝。油盐酱醋少许,锅碗瓢盆若干,再添心意一捧,便成美味鲜香炒米粉一盘...
    言素阅读 40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