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右军潇洒更清真(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右军》

        李白

右军本清真,潇洒出风尘。

山阴过羽客,爱此好鹅宾。

扫素写道经,笔精妙入神。

书罢笼鹅去,何曾别主人。

李白的这首《王右军》,其实记录的是王羲之的一个小故事。从这个小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王羲之其人的潇洒率真。

山阴有一道士好养鹅。羲之往观焉,意甚悦,固求市之。道士云:"为写《道德经》当举群相赠耳。"羲之欣然写毕,笼鹅而归,甚以为乐,其任率如此。

山阴有一个道士养鹅非常有名。喜爱白鹅的王羲之忍不住前往观赏。一看之下,欣喜之至,坚持要买下来。道士趁机提了一个要求,只要书圣王羲之肯为他抄一遍《道德经》,他就全部相送。

一群鹅多少钱?王羲之的字多少钱?这个账并不难算。

在有关他的另一则小故事里,王羲之就曾在卖扇子的老太太的扇上题字,难以销出的扇子,立刻就被一抢而空。由此可见,人们对王羲之的字爱重的程度。现在道士居然以鹅索书,这不是异想天开吗?

可是他面对的是王右军,一切就皆有了可能。王羲之竟欣然答应,提笔开写。写完就开开心心地笼鹅而归,连和道士道别都顾不上。反正鹅是他的了,他只关心这些。其人任性率为就是这个样子。

在他的世界里面,没有值不值,只有喜欢不喜欢。喜欢的不值也值,不喜欢的自然也就值也不值了。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句话今人很多也只是说说而已,但早在魏晋,有一些人早已经扛起了我行我素的大旗,右军就是其中的典范。

他最洒脱最无拘束的故事当是《世说新语》中的那段佳话:

郗太傅在京口,遣门生与王丞相书求女婿。丞相语郗信:“君往东厢,任意选之。”门生归白郗曰:“王家诸郎亦皆可嘉,闻来觅婿,咸自矜持,唯有一郎在东床上坦腹卧,如不闻。”郗公云:“正此好!”访之,乃是逸少,因嫁女与焉。

当初郗鉴想给自己的女儿选一佳偶,琅琊王家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他就给自己的老友王导写信说这件事。王导当然也满意郗家。两家联姻,军政一体,可以互为支撑。答应得就极为爽快。让送信的门生自己前往东厢,随意挑选,挑中谁就是谁。

这看似有些漫不经心。但其实是对自己王家子弟的自信,也是对老朋友的情意。

王家的子弟,当然都愿意娶郗鉴的女儿。一是郗鉴一代重臣,在朝廷极有威信。做他的女婿自然多了倚靠。二是这郗家的名媛才貌双全,也都有耳闻,得此佳人,也是人生之幸。所以一个个都华服自重,希望自己能被选中,就都举动矜持有了约束。但却有一个人特别无礼,好像不知道这件事一样,在东床之上,坦腹而卧,好不自在。

这个门生回到京口,就把王家子弟的表现讲给了郗鉴。郗鉴听到有一个这样任率的王家少年,大为惊叹,觉得有这样从容气度的才正是自己的佳婿。一问,竟然是王导的侄子王羲之,更是十二分满意。遂把女儿嫁给了他,成就了一段佳话。

这就是“东床快婿”的由来,“快”是说郗鉴的决定之快。他之所以这样爽快,实在也不只是因为王羲之那天的率性之举,少年王羲之在当时就已经名重一时。

《世说新语》中还有这样一则:

王右军年减十岁时,大将军甚爱之,恒值帐中眠。大将军尝先出,右军犹未起,须臾钱凤入,屏人论事,都忘右军在帐中,便言逆节之谋。右军觉,既闻所论,知无活理,乃剔吐污头面被褥,诈孰眠。敦论事造半,方忆右军未起,相与大惊曰:“不得不除之!”及开帐,乃见吐唾纵横,信其实孰眠,于是得全。于时称其有智。

王羲之还不满十岁的时候,他的伯父大将军王敦非常喜爱他。也因此他经常留宿在王敦处。有一次,大将军王敦屏退众人和心腹筹划谋反事宜,却忘记王羲之还在帐中。

王羲之醒来,听到伯父王敦所议之事,十分惊恐,心知王敦行事狠决,怕事情败露,一定会杀了自己灭口。情急之中,他故意诈睡睡得流口水,把脸面被褥都弄脏了。

果然王敦议事议到一半,想起王羲之还在这里,不禁动了杀心。撩开帐子看他睡得香甜,似乎什么都没有听到,这才放下心。而他也因此躲过一劫,由此他的早慧也为人所知。

但他真正的成名却和那位人称“三日仆射”的周顗有关。《晋书·王羲之传》中说:

(羲之)年十三,尝谒周顗,顗察而异之。时重牛心炙,坐客未啖,顗先割啖羲之,于是始知名。

十三岁时,他去拜访周顗,周顗冷眼瞧着,觉得这个少年很不一般,就把酒宴上最名贵的那道菜烤牛心先割了给他。这样不同寻常的待遇,让宴会上的那些名流们都讶异不止。

要知道周顗和从前的许劭一样,是人们公认的人物鉴评专家,经他评议的人物都是一时名士。由此王羲之开始在名士聚会中脱颖而出。

后来他师从卫夫人,苦练书法,时人都称赞他字如其人,“翩若惊鸿,矫若游龙”。在人人看重书法的那个时代,他真的是少年偶像式的人物。在加上名流聚会上谈玄论道,他从来都是谈吐不俗,风采出众。以至后世都用他的字——逸少,来称谓美好少年郎。

郗鉴把女儿嫁给他——“风流天下闻”的世家少年,当然是最可心之选。

只是这样洒脱率性的人物,放浪形骸,酷爱自由,中规中矩的做官生活从来不是他的追求。时政的混乱黑暗,也让他把心思转向了山水之间。

羲之雅好服食养性,不乐在京师,初渡浙江,便有终焉之志。会稽有佳山水,名士多居之,谢安未仕时亦居焉。孙绰、李充、许询、支遁等皆以文义冠世,并筑室东土,与羲之同好。尝与同志宴集于会稽山阴之兰亭,羲之自为之序以申其志。

《晋书》中这样记载。他不以在京师繁华中生活为乐。浙江山水之美,让他心生终老于此的热望。在会稽兰亭,他与同道经常于茂林修竹间宴饮游乐,往来的都是名冠一时的雅士,谢安,孙绰,支遁……都在其中。

而为人称道的兰亭雅集,就在他任职会稽之时。因为他妙绝天下的书法,清简超然的文字,我们都记住了永和九年暮春之初的那一天。

那一天阳光纯净,春风浩荡,翠竹清阴下,清澈溪流边,他和同伴们一觞一咏,畅叙幽情,快乐无边。

而那一天也就成了他山林啸傲悠游生活的顶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