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经常会大爆炸,但别让心态也跟着爆炸

生活总是如此艰难,什么都会爆炸,唯独心态不能爆炸。

题图选自插画师 Deanna Halsall 作品

文 | 蚂蚁先生

01

从初中开始,我对大学生活憧憬了6年,2013年的6月,在高考结束的那个假期,填完志愿,坐等录取通知书的我,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期待。我想象了大学校园应该有的100种样子,我以为那是大学校园该有的样子,直到很久以后,我才发现,原来我把自己的大学过成了第101种。

我告诉自己,上了大学我要加入吉他社,学会弹吉他,然后梳一个流浪歌手的发型,在女生宿舍楼下给心爱的姑娘唱《情非得已》。当初攒了好久生活费买的吉他静静地躺在墙角落着灰,说好的要学会的《情非得已》也早已止步于入门级的《致爱丽丝》。

从小到大,我是个学霸,过去10多年的教育告诉我,天道酬勤,有志者事竟成,我要努力,我要奋斗,我要好好读书。于是乎,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满腔鸡血,我极其渴望能在大学里做出一些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我要拿很多奖学金、我要追很多妹子、我要当学生会主席、我要······

大学和以往的人生经历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你的人际圈子从以前的小地方一下子变成了五湖四海全国各地。我自信我的数学学得好,大一刚来的第一次高数考试,学霸复习一天考91,我啃了一星期考67。我开了一句玩笑,说你真的好学霸啊!我考这点儿分都花了一个星期呢。他说了一句,其实我也就随便看了点书,运气好了点而已,正好我看的都考到了。对方是来自江浙沪的学霸,高中时就已拿过奥数奖牌。

说实话,后来回想起来,我当时听到那句话是极其愤怒的。我之所以愤怒不是来自于学霸回复我的话,而是来自于我自己的内心——我还是太弱了。

长大以后,你会遇到越来越多的人和事,他们会让你明白很多人早就已经不是和你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再往后,你又会意识到,很多人从出生的时候开始就已经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

元代高明在《琵琶记》中说:“十年寒窗无人问 一举成名天下知。”从小,你就被教育要努力上进,十几年的学校教育教了你很多东西,却唯独没教会你在面对那些不公平的资源配置的时候,该如何去调整心态?学校教会我们要争做人上人,要人往高处走,要成功,却唯独对失败过后的挫折教育避而不谈。

网络上无数成功学砖家们熬着一锅锅没有任何卵用的心灵鸡汤,告诉你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然后被一大堆人疯狂转发,然后继续麻痹自己。

类似的冲击在同一个时间节点从学习、社团、生活四面八方扑面而来。这种负能量影响了我一段不短的时间,我当时和我的助辅聊起这个事情,她在QQ上回复我:什么都可以爆炸,唯独心态不能爆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意识到一件事情,这个世界上总有比我出生幸福的好命之人,也有比我过得悲惨的不幸之人。既然这样,我要做的事情,就不能再拿别人那些跟我完全不具可比性的人生来衡量自己。

嗯,是的,一切只能靠自己。

当这种思维开始慢慢地转变过来,我渐渐把精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努力学习包括但不限于各种知识和技能、努力参加社团工作、努力找实习,努力规划好自己的生活。一点一滴,把原来被压得喘不过气的生活状态慢慢扭转过来。

02

我在成都生活了三年,我常常和我的家人提起四川人民的生活态度。我大学英语的老师经常在课堂跟我们说一句话:“少不入川,老不出川” 。但凡在成都待过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四川人太会过日子了,感觉每天能过的很悠闲,在成都的生活节奏会比其他大城市慢太多太多。

去年夏天,有一次坐专车去市内,司机是个地道的成都人,说得一口地道四川话。路上聊天,我问他,师傅您现在跑专车,每个月应该能赚不少吧?他说赚的并不多,他虽然专职跑专车,但是并不是起早贪黑地跑,早上天气凉快,他拉几个单子,下午天气热,就不跑了,找个茶馆儿喝茶。我刚想问那这样会不会赚的要比别人少一些?他接着话茬儿,虽然赚的会少一些,但是日子要过的安逸一些,也没得必要去羡慕别人。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一个月赚三千块有三千块的活法,一个月赚三万块有三万块的活法,心态一定要平衡。

我觉得自己花了十几块钱,被这位胖胖的川叔上了一堂人生哲理课。

小时候,我们被要求考试一定要考高分,考试分数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衡量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长大以后,工资和存款、房子和车子又成了世人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多年的学校教育教我们努力奋斗去成功,为何社会对成功的定义却是如此之狭窄?

无数的人选择毕业之后奔赴大城市打拼,因为比起回家乡,大城市可能会多一些机会。大城市是可以给人以梦想的期待,可是在高档写字楼和狭窄出租屋的明亮昏暗交错间,现实的残酷配合心态的变化,能瞬间把你打入冰冷的地狱。

现在越长大越发现,人世中的道理其实没有非黑即白的界限可言。相反的,很多时候其实是混沌灰色的。你看待自己生活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你的幸福感指数。做自己,无论什么时候,做好自己。川叔说得对,心态一定要平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永远有人比你厉害,出身比你好,混得比你好。现实有太多的不公平,你如果改变不了,就选择改变自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事情做好,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努力在不公平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公平。

03

众生皆苦,有时候我觉得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已经足够艰难,你只能从一些听到的故事里,从认识的过来人的经历里,让自己能从中寻觅到一点可以作为参考人生法则的逻辑。

阿华出生在南方一个落后的农村,家里好不容易供他上大学毕业。他毕业之后选择留在成都工作,他工作起来很拼,开始那几年,每个月拿着两千多块钱的薪水。毕业第二年的时候,阿华在成都遇见了他的第一个女朋友。或许每个人对于自己的第一份感情会都相当重视跟投入,阿华也一样,他想尽办法地对这个女生好。

当时阿华的薪水不到三千块钱,每个月除去房租跟吃饭,几乎剩不了什么钱。有一天跟女朋友逛街的时候,女生提出想要一个包。阿华看到价格标签的时候吓了一跳,整整三万块。他稳了稳情绪,然后跟女友说了一句,等下个月发了工资就给你买。阿华想办法跟自己的几个同学朋友借钱,终于借到了三万块钱。果然在下个月发工资的时候,他陪女朋友去买了那一个包,还去春熙路吃了一顿很贵的西餐。

两人心满意足地回到他那简陋的出租屋里。女朋友满怀欣喜地拿着包转来转去,哼着小曲不停的照着镜子。

后来的日子里,男生为了偿还这三万块钱的债务,每天在公司里拼命地加班,因为加班的话会有额外的加班工资。中午的时候点最便宜的外卖,只要可以下饭吃饱就够。周末的时候疯狂兼职,除了泡面就是炒饭。

就这样过了半年多,年底公司评优,阿华拿到了三万块钱年终奖,外加这半年省下来的一万多块钱,把之前欠的债还完之后,竟然还有些许剩余。

第三年的时候,男生的工作表现优异,半年之间连跳两级,工资已经拿到八千块。爱情的力量真是伟大,后来一年多的时间里,男生连省外加赚外快,居然攒下了将近十万块钱的积蓄。他高兴地回家,然后拿出银行卡放在女朋友面前,得意地说了一句,我要养你,我养得起你。

是啊!就像《喜剧之王》尹天仇那一句“我养你啊”让柳飘飘在出租车里哭成傻逼一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养你啊”真的太过杀伤力。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接下来就是大团圆了,可是这还不到结局,顶多就是个前传。

阿华以为一切都能如他所愿,彼此走到最后,可是女朋友却在这时候选择分手,坐进了一个快四十的中年大叔的车里。虐心的结局都不愿过多地赘述,他的朋友们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他,有一天半夜在KTV喝酒的时候他突然放声大哭,旁边的兄弟给吓坏了。他说,我痛苦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是失恋了,而是我觉得自己被骗了。我掏心掏肺地付出,我省吃俭用加班到吐血地存钱,我本以为这样我就可以有能力去爱一个人,我拼了命地去努力,以为能给她一个好的未来。可是我发现在我这些全心全意的投入里,对面的那一个女人居然丝毫不为所动。

那一夜哭完,男生收拾行李离开成都去到广州,选择重新开始。他甚至要比之前在工作上更加努力。晃眼又三年,他升了公司的部门总监,他自己还买了一套房一辆车,简直就是现实版屌丝逆袭。

可是这三年的时间里,阿华从小华变成华总,却再也没有谈过恋爱。大家都以为他是因为上一次的伤太深,没有走出来。可是后来男生说,他并不缺女朋友,只是他从来不承认她们的身份。她们跟我交往,我可以带她们到高档的餐厅吃饭,能为她们花钱,她们当然开心。可是除了物质上的满足以外,我从来不会让自己有一丁点情感上的付出。

“不就是玩儿吗?谁还不会玩儿呢!大家各取所需,大不了互相伤害。”他有车有房,事业有成,却把自己的生活过的一团糟。

这个故事讲完了,语气里平静缓和,就仿佛说的是另外一个其他人的故事。当我在自己学校的贴吧里看着校友讲述自己的故事,楼主在帖子里把这个故事尽可能描述的云淡风轻,但是依然难免观者唏嘘。后来我在帖子底下回复他,何必这么极端呢?即使你不再愿意相信爱情相信女人也好歹让自己过的好一点啊!

他回复我,对我而言,还有意义吗?那一刻我噎住了,我答不上来。那时候的我,只是单纯地把思考点放在了他可能只是运气不好遇到了一个拜金女。可是我没有去想的地方是,那个女生对他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以至于他需要花那么多年甚至往后很长的时间去平复自己的伤口,甚至变得如此极端,觉得自己再也没有能力去爱上别人,更觉得自己配不上更好的生活。

直到很久以后,我再次翻看到那篇帖子,我静静地敲下一行字: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不珍惜你,但你至少要爱自己。许久之后,对方回复,谢谢,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已经在慢慢走出来。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如果自己想不通,谁劝你都没用。

04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写: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生活就像个黑匣子,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个世上有太多的人和事会让你否定过去的想法和持守的观点,让你觉得不公平,让你觉得很失望。但是,相信我,成长就是不断地和过去的自己和解的过程。我特别喜欢一句对联:去留无意,望碧空云卷云舒;宠辱不惊,观庭前花开花落。我希望自己能努力达到这样的处世态度,虽然很难,但是还是会保留希望。

生活经常会大爆炸,但唯独心态不能爆炸。唯愿诸君,皆能做自己。所有的经历都是让我们在经历中懂得经历的价值,于是所有的经历都值得我们感恩和感激,就如欺骗我们的人让我们学会分辨,就如击垮我们的人让我们开始坚强,就如诽谤我们的人,让我们人格被磨砺,就如吝忌我们的人,让我们自尊再觉醒,愚弄我们的人,帮我们开启智慧,抛弃我们的人,使我们可以独立,斥责我们的人,令我们又一次成长,嘲弄我们的人,让我们懂得面对。

福兮,祸兮,这是最糟糕的时代,这是最美好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第一天就请假了,原因是前一晚圣诞玩太晚,回家后完全没有睡意,凌晨才睡觉,觉得自己第二天肯定起不来。结果生物钟强...
    肖雨酱阅读 94评论 0 1
  • 岁月如梭,流年似水,转眼间,秋天已然远去,送走了短短长长的凋零与凄凉,冬天紧随其来,带来了寒冷与寂静,空气在静谧中...
    幽若兰馨阅读 411评论 2 3
  • 1、潜意识接收的是词汇和经由词汇所自然产生的联想 我们从小就接受谦虚是美德的教育,从而不敢使用强有力的词汇,不敢说...
    helenliu258阅读 3,64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