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中的属性

  我们都知道,类是由属性和方法组成的,一般而言,属性主要是用来访问数据成员,而方法则是用来执行某些操作,比如说计算数据等等。在Objective-C中,属性主要是用来访问封装之后的数据成员,属性本身并不存储数据,数据是由数据成员来存储。但是在Swift中,属性承担了多种角色,它远比Objective-C中的属性更为强大。

  Swift中的属性可以分为存储属性和计算属性,其中存储属性就相当于Objective-C中的数据成员,主要是用来存储数据;而计算属性则可以通过计算其它属性的值来返回数据。下面我们来对它们做一个了解。

  1、存储属性

  Swift中的存储属性在形式上和普通的常量、变量并无不同。一般而言,属性在类被初始化的时候也要被初始化,否则就应该将其声明为可选类型。比如说:

class Student {
    
    // 存储属性
    var name: String?  // 声明为可选类型
    var age: Int = 0  // 初始化为默认值
    var sex: String = "Female"
    var height: Double = 0.0
}

let p = Student()
p.name = "LeBron James"
p.age = 33
p.sex = "Male"
p.height = 2.03

  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有时候我们并不希望一个属性在被使用之前就被加载进内存,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使用关键字lazy来修饰:

class Student {
    
    // 存储属性
    var name: String?  
    
    // 延迟加载属性
    lazy var dog: Dog = Dog()
}

struct Dog {
    var name: String?
    var age: Int = 0
}

// 实例化Student类
let p = Student()
p.name = "LeBron James"
// 用到dog属性时,它才会被加载
p.dog.name = "WangCai"

  假如我们没有用关键字lazy对Student类的dog属性进行修饰,那么当我们创建p实例的时候,它也会被实例化并被加载进内存。而使用lazy进行修饰之后,只有当我们用到它时,它才会被加载。另外,一定要注意,存储属性只适用于类和结构体这两种类型,并不适用于枚举

  2、计算属性

  计算属性本身并不会存储数据,而是从其它存储属性中计算得到数据。计算属性不仅可以用于类和结构体,还可以用于枚举。计算属性的格式为:

class(struct/enum) 类型名 {
    存储属性
    
    var 计算属性名: 属性数据类型 {
        get {
            return 计算完成后属性的值
        }
        
        set(新属性的值) {
            // 其它代码
        }
    }
}

  计算属性中提供一个get用来获取值,另外一个set用来设置其它属性或变量的值,其中set方法是可选的。另外,计算属性应该使用var来修饰。

  3、只读计算属性

  计算属性可以只有get访问器,而没有set访问器,像这种计算属性就是只读计算属性。只读计算属性还可以直接省略掉关键字get及其后面的花括号,直接返回计算后的值。只读计算属性在实际开发过程经常会用到,比如说设置导航控制器顶部状态栏的颜色:

// 重写父类状态栏管理的属性(这是一个只读的计算属性,可以省略get{},直接return就可以了)
override var preferredStatusBarStyle: UIStatusBarStyle {
    return .lightContent
}

  4、属性监听器

  为了监听属性的变化,Swift中提供了属性监听器。属性监听器能够及时的监听存储属性的变化,即便是存储属性变化前后的值相同,它也能够监听到。但是,一定要注意,属性监听器并不能监听延迟存储属性(也就是用lazy修饰的存储属性)和常量属性的变化。

  属性监听器中有两个重要的关键字,分别是willSet和didSet。其中,willSet在属性监听器修改之前调用,而didSet在属性监听器修改之后调用。属性监听器的格式为:

class(struct) 类型名 {
    其它存储属性
    
    var 存储属性名: 存储属性的数据类型 = 初始化值 {
        willSet(新值) {
            // 代码
        }
        
        didSet(旧值) {
            // 代码
        }
    }
}

  注意,因为枚举不支持存储属性,所以属性监听器并不能在枚举中使用。下面,我们看一个具体的示例:

// 属性监听器
class Person {
    var age: Int = 0
    var name: String = "Enrica" {
        willSet(newValue) {
            print("变量name的新值:\(newValue)")
        }
        
        didSet(oldValue) {
            print("变量name的旧值:\(oldValue)")
        }
    }
    
    var height: Double = 0
}

var p = Person()
p.age = 10

// 属性监听器一旦监听到name值的改变,就会调用willSet和didSet方法
p.name = "LeBron"

  在上面的Person类中,存储属性name有一个默认的值“Enrica”,当我们使用p.name = "LeBron"重新给它赋值时,属性监听器立马就能监听到,然后做出相应的反映。另外,其实willSet和didSet后面小括号中的参数是可以省略的,系统会给它们分配一个默认的参数。比如说,上面的代码可以修改为:

// 属性监听器
class Person {
    var age: Int = 0
    var name: String = "Enrica" {
        willSet {
            print("变量name的新值:\(newValue)")
        }
        
        didSet {
            print("变量name的旧值:\(oldValue)")
        }
    }
    
    var height: Double = 0
}

var p = Person()
p.age = 10

// 属性监听器一旦监听到name值的改变,就会调用willSet和didSet方法
p.name = "LeBron"

  代码修改之后,运行的结果一毛一样。属性监听器看起来很麻烦,但是实际应用非常的广泛,所以一定要掌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