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儿初长成

        儿子是催生,不属于瓜熟蒂落。我之前因为阑尾炎手术,落下了肠粘连病症,儿子胎里又胖,在怀他的后期,即不能坐,也不能躺,离预产期还有10天左右的时候,我们强行逼儿子出了“宫”。

       儿子一落地,我瞌睡得要死。听说,儿子因没有哭着来世,竟挨了不少巴掌。接产医生提留着他的一双小肥脚,使其头朝下,“啪啪啪”在屁股上打了几十下,并注射了一支什么针剂,儿子才委屈地“哇哇”大叫。

        震耳欲聋的哭声唤醒了我的沉睡,睁开疲惫的第一眼,姐姐就趴在我床头,兴奋地对我说:“快看,生个大胖小子,双眼皮、大眼睛!......”

      我极尽温柔地 看了儿子第一眼,天下第一小美男!瞬间,幸福的甘泉流遍我全身,我微笑着深情地在儿子粉红色的圆脸蛋上亲了亲,抱紧儿子告诉他:“我要陪伴你做一个堂堂正正、大有作为的人,不单单做我的孝顺儿子!”

        出于对孩子的偏爱,我就是觉得儿子最帅气,即聪明又懂事,煞是喜人。他爸爸常常打趣说:“屎壳郎都夸儿子——又白又胖!”呵呵!妒嫉!

       儿子从小就聪慧。才四岁就直接上了学前班,老师把他的座位安插在第一排。因为年龄小,属于“号外”学生,我也特意交代过老师,学习上不必过严要求他,坐在班里不捣乱即可。记得期末考试那天,老师把试卷发下来后,同学们都埋头“刷刷刷”写试卷,我儿子在不紧不慢嗑瓜子,老师附在他耳边小声说:“乖,别磕了,赶紧作题吧!”儿子诡秘地笑笑,继续“咔嚓、咔嚓”。大约十分钟后,他扭头撒看一圈,然后坐直身子,捏起铅笔,铺平试卷......成绩出来后,老师告诉我:“你儿子真聪明,人家作题,他磕瓜子,还考双百分!”

        儿子属于憨厚型。四五岁时,特爱吃小零食,只要手里有几角钱,就会去小卖部里挑选最爱,尤其不能错过辣条。我多次警告他,不准再吃垃圾食品,儿子点头如捣蒜。记得有一天,我从外面回家,闻到满屋刺鼻的辣条味,儿子正聚精会神地看电视。我慢条斯理地问:“今天,吃辣条了吧?几包?”听到我提辣条,儿子的头不由自主地往前一伸,大眼睛睁得圆圆的,用舌头快速在嘴唇上舔了一圈,咽了口唾沫嗫嚅着说:“嗯,就两小包!可是......可是妈妈您是怎么知道的?”"因为妈妈是福尔摩斯呀!你做什么不对的事,妈妈都能一眼识破。”儿子丝毫不怀疑我的话,从此变得更乖,不再私闯我为他设置的“红线”。

        然而,他毕竟是小孩子,内心世界犹如万花筒,充满着无限的神秘和斑斓。记得他五岁多时候,一天中午,派出所打来电话,说我家座机拨过两次110,工作人员接听电话时却没有语音回复。问我什么情况?我一头雾水,我们家一向和和美美,从不打架,无有被盗,怎么可能报警?正在百思不得其解,我儿子从外面一蹦一跳回来了。我脑瓜顿醒,眼睛一瞪,严厉地问:“你拨过几次110?为什么?乱拨110是违法的,知道吗?”我的呵斥使得儿子大惊,脸一红,迅速低下头,哭着承认了错误。为此,我那天专门给儿子上了一堂庄重而沉痛的教育课,同时,我也为自己对孩子内心的探奇创新等思想活动了解甚少感到深深地自责!真乃:育儿无小事,事事皆教育!

       儿子遇事爱较真。五年级时,校长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宣布:“学校要创建无烟校园。“要求任何人不得在校园里抽烟,违者罚款50元,并全校通报批评。忽日大课间,儿子气喘吁吁地跑到班主任面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报告老师,我发现有人在校园里抽烟,怎么举报?怎么罚款呢?”老师说:“那就举报给校长啊!”儿子睁大眼睛迷茫地说:“我就是发现校长抽烟了,应该向谁报告呢?”老师笑了,片刻后说:“向我报告就可以呀!”儿子挠着头说:“可是还要罚款啊?”老师赶紧说:“这个事也交给老师去办,你放心去教室学习吧!”儿子点点头,一溜烟儿跑了。原来,某局一行人那天来校检查工作,在校长办公室听取汇报期间,有人把烟头丢在了茶几上,待人走后,校长捡起袅袅未灭的烟蹄,朝门边垃圾桶里掷去。这一举动,恰好被路过的儿子看到,于是举报事件就发生了。据老师说,儿子后来还追问罚款的事,她不得不从腰包里掏出50元钱高举着让儿子验收......

       儿子是家里最有毅力的人。上初三时,我发现他床头上方制定的计划,突然多了两条目标:一、努力学习,务必考上重点高中;二、中招结束,体重必须达到正常指标。难怪儿子起床愈来愈早,他为了完成自定目标,坚持每天跑步上学、放学。我家与学校相距五里左右,为了不迟到,他需提前半小时出发,一路小跑去学校。无论严寒和酷暑,一天未曾放弃,一次未有改变。学习上,他更是勤奋有加,每天放学后,把自己关在卧室里,挑灯夜战,题海遨游。每每夜深人静之时,我总想轻轻推开他的门,催促他早点休息,养精蓄锐。儿子总是头也不抬地说:“妈妈,快去睡觉,您别着凉了!”此时此刻,我心疼,也偷乐。儿子真的已长大,不仅有了上进心,还知道爱美了。哪里还是我这个“福尔摩斯”妈妈眼中的小屁孩?

        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考上了县重点高中;体重也减轻了30多斤。175厘米的身高,搭配70公斤的体重刚刚好。他异常兴奋,我们全家也为他点赞。

       儿子越来越帅,高三的他遇见了初恋。一天,他的老班打来电话,让我们做父母的去学校一趟。哪敢怠慢?我们第一时间去见了老师。“你儿子早恋了,节骨眼上,陷得不浅,这样下去会毁掉两个孩子的一生,你们自己看怎么解决吧!”看来老师已经做过思想教育工作了,难道是失败告终?不然老师的语气不会那么生硬和无奈。我只好请求老师给儿子批一个晚上的假,交由我来搞定他们。

      载着儿子回家的路上,有和风,也有细雨。

      “儿子,妈妈很高兴你长大成人,并遇见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喜欢的女孩。”我故意把“喜欢”二字突出重音。

       “那个女孩也喜欢你吗?”“嗯!”

       “可惜,妈妈在上学期间没谈过恋爱,不知早恋的忧与喜,谈恋爱到底影响学习不?”“影响!尤其是这几天,老班轮番找我俩谈话,让我们断交。搞得我俩好没有面子,心神不宁,一点学习的心思都没有,恨不得双双退学!”

       “那怎么行?两个相互喜欢的人,是盼望对方的生活与学习越来越美好呢?还是......”我话音未落,儿子接过话说:“妈妈,我们之前都约定好要报考同一所大学了!可是......”

       回到家里,我和儿子促膝长谈,谈学业、谈理想、更多方面谈的是如何在高考冲刺期间,用爱情的力量,去助推二人的学业与未来......最后,我和儿子达成共识,由他负责告诉女孩,先把爱的种子深埋心中,在学习上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力争一鼓作气考取双双憧憬的同一所大学,然后让爱情之花热情绽放。

        四个月过后,儿子和那个女生分别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虽然天不随人愿,他们没有被同一所大学录取,甚至于最后也没有将那段爱情进行到底,但双双考取名校,就已经让家长和老师们意外了。一次,和儿子的老师见面,谈及早恋的事,老师问我:“您知道儿子谈恋爱的当时,为什么和别的家长不一样?不是训斥和打骂?您是怎么解决他早恋问题的?据说全班同学私下里都羡慕您儿子,说他有个开明的好妈妈呢!”

       “您知道‘抽刀断水水更流’吧?我儿子脾气——我了解!”老师若有所悟地“哦”了一声。

         高中学生,正直青春时期,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只要老师和家长正确引导,孩子怎能认识不到早恋带来的危害?他(她)一定能理性对待早恋问题。

        其实,懂儿比爱儿更重要!陪伴孩子成长,家长虽需智慧,然无为而治更加科学。生活中,很多家长总是把培养孩子理解成监督和限制。不仅不与孩子多沟通,还处处硬当孩子的执行官,难免不使孩子背道而驰。

        如今,我儿子已大学毕业,远走高飞南去,正积极投身自己喜爱的软件工程编码事业。在计算机领域里,他曾为国家航天系统及公安系统做过出色的数据对接工作。目前已正式入职,正紧锣密鼓地为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做着艰巨的项目任务。他兢兢业业、夜以继日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称赞。如今,儿子对工作、对前程信心满满,每每和儿子通话,听他关怀地问长问短,唠叨我们要注意身体,强调他姐姐是爹娘的小棉袄,他是父母的大皮袍,生活的一切困难我们不必操心,有他和姐姐在呢!我的内心就开始交织着满满的幸福与隐隐地伤感。我骄傲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做人做事有理想,有抱负,有思想、有主见,工作认真,态度端正,正成长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热血男儿,也心疼儿子为了追求美好未来,实现自己的鸿浩之志,而独在远乡为异客的寂寞。

       儿走千里母担忧, 适逢佳节儿翘首。百般思念牵一线,只待公司上市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离婚” 多年以来,我们这个小家庭只有三口,我,老婆,儿子。一家三口的生活习惯了,粗茶淡饭的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
    丹尼尔李S阅读 362评论 1 3
  • 儿子的降临,给了我和老公无限的欢喜,于是,对儿子有了更多的付出,也有了更多的期待。还在肚子里和襁褓中时,老公就给儿...
    云飞扬_511f阅读 400评论 0 2
  • 感觉只是眨眼之间,儿子八周岁了,二年级下学期了。依稀还记得,他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候,那么多同龄的孩子涌出校门,我看...
    净水莲心苦丁茶阅读 168评论 0 1
  • 老公要去学习了,儿子爬到老公的跟前:“爸爸你走这么久想宝宝吗?”老公笑答,当然!儿子转动了一下自己的小眼睛,回头看...
    笨妞简阅读 437评论 0 0
  • 字典dict python中提供了内置的映射类型--字典映射其实是一组key -- value以及之间的映射函数。...
    伟大的洪立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