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凸了吗—凸法则

如果你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就永远不能与别人取得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看到这本书,之所以买下来是因为被它那标题给吸引住了,“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的凸法则“。看完后才发现这确实是一本干货。所以写下心得体会并把它推荐给大家。凸法则”,顾名思义,是让一个人能够有突出表现以及在众多人中展露出头角的一些法则或者说是一些方法吧。这样的概念在中国的话,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假、大、空”。然而事实上,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这甚至算作是一门学问和技能一样的被很多人研究和学习。这本书的作者:山姆·洪恩。她就是一个“INTRIGUE法(凸法则)”研究的专家。凸法则是一种运用心理学,达到“知己知彼”状态的竞争法则。他从吸引人们的注意着手,贯穿一系列的沟通技巧,从而达到合作双方互利共赢的目标。这也是沟通的最终目的以及成功的真谛。而作者自己本身也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风靡全球的沟通学、心理学畅销书作家。一个对其他人发自内心感兴趣的人,在两个月里创造的沟通,要比一个总是试图让别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人在两年内创造的沟通还要多。

        作者提倡的凸法则所包含的有“八个内容”。也就是凸法则(INTRIGUE)的八个字母:I = INTRO,即开场白;N = NEW,即新颖;T = TIME-EFFICIENT,即高效;R = REPEATABLE,即易记住;I = INTERACT,即互动;G = GIVE,即给予;U = USEFUL,即有用;E = EXAMPLES,即实例。书中每一个内容都独立成一个部分去详细讲解,看着这本书我就一直有一种我要演讲,我要分享,我要与人沟通,我要在工作中真实的运用这些方法的冲动。

        怀才不遇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经常用来形容自己境遇最常用的借口。如何全面展现自己的才华和优势,让自己从怀才不遇、默默无闻,到击败竞争对手、脱颖而出,让所有人对自己刮目相看,这应该是不少人心里最大的痛点。“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今天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得到了别人的关注,事情才会有真正成功的可能,这跟如今的新书发行一样,如果没有宣传推广,绝大多数人都根本不知道有这本书的存在,即便这在书在各大图书电商有销售的,又有什么意义呢。《凸法则》的价值就在于提供了一种让我们在众多竞争者中快速脱颖而出的高效法则。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擅长的部分,生活中我们所遭遇到的最大困惑就是在于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事业有着一定的落差。所谓怀才不遇,很多时候都应该是这种偏差所带来的心理结果。然而,想要改变这种境遇,对很多人来说,却又是非常大的挑战。《凸法则》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它的意义就在于帮助人们重塑自己的,尽可能地挖掘自身的潜力,提供一条找到适合自己位置的方式和路径。正如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阿德勒博士所说,人是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独立生存的。我们既然生活于社会当中,便会不可避免地一次次面对竞争和挑战。在面对竞争的时候,我们常常需要方法,去和陌生人建立联系。既然逃避会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困扰,那我们何不主动出击,试着掌握主动权,以主动代替被动。


这本书给我的思想带来哪些更新:

1、1分钟说话开场的重要性:过于冗长无聊的开场会瞬间你的整场演讲濒临直接结束的危险。如果说,你的命运就是取决于你在开场时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其实一点也不夸大。在谈话开场时,不能只是给人一种创意注入,我们必须创造一种可以勾起人好奇心的环境,废话连篇的解释只会给别人无奈感和无力感。在这本书里,提出了一个很实用的开场,如果需要经常做演讲或者上台发言的小伙伴们,力推你们好好看看这一章。用“你知道吗”三个令人惊讶的问题开场,紧接着使用“想象一下”连接提议方案的三个属性,制造出“谁不想那样呢”的效果。最后,用“其实,你不必想象了,我们已经创造出来了,实际上....。”过渡到你的核心主题。

2、尝试摒弃大众化的“电梯演讲”:

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走进房间说:“我来了”,一种是走进房间说:“你们在这儿啊”。

电梯演讲,是我看这本书后get到的一个新的名词。电梯演讲其实就是一场有观众在场的独白,而并不能实现有效的沟通。当人们问你“你从事什么工作”时,想想他们到底想打听什么,或许他们并不是想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而是想知道我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能否进行有意思的对话。尝试通过提出问题,建立与他人的联系,继续你与他人之间的谈话。同时,以“你”开头的问题让注意力都集中在对方身上。人们能够感受到你的真诚,你是真正想要了解他们的,因为你确实是如此。

3、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首先给出自己的关注

立足于对方的需求,而非你的需求。同时,把重点放在倾听别人上,就像你自己希望被倾听一样。倾听是一种富有磁性和创造性的力量。我们会靠近听我们倾述的朋友,会想要置身于他们的磁场半径。当我们有人倾听时,它会创造我们,让我们打开心扉,尽情舒展。人们不倾听他人时,不只是没有学习,而且把巨大的机会和极佳的选择也一并关在了门外。

总结了这本书的重点:

①有一个完美的开始

②有属于你自己的“凸”点

③有简明扼要的立意和表达

④有发人深省的引人之语

⑤有双向的交流和沟通

⑥有实实在在的付出

⑦有本身价值的高度转化

⑧有以事实服人的证据

      简单而言,首先,你需要一段“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开场白,然后,你需要将“新颖之处”展示给决策者,接下来,你必须记住,啰唆使人厌烦,而“引人之语”式的经典语录,会帮助你给决策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互动和倾听是持续沟通的秘诀,在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给决策者实实在在的利益,则是你应该奋斗的目标。凸法则八步简单、直接、有效。

我是梦婷,如果你也喜欢文字,我愿意跟你分享我的点滴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