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素颜”,我同样喜欢你

01.

我叫林琛。

站在横跨马路的天桥上,望着前方没有尽头的路灯,周边一栋栋大楼散发出冰冷的气息,将人们包围在这座城市里,楼里偶尔有一丝星星点点的灯光,但仍然赶不走那压抑得令人窒息的气息。

幸运的是,这座城里抬头便能看到稀疏的几颗星星,北边最亮的北极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走过天桥的人稀稀疏疏,有年过半旬的老人;匆匆下班回家的都市白领;三三两两逃课去网吧的高中生;还有一些手牵手的热恋小情侣。没有人像我一样驻足在这欣赏这座城美丽的夜景。

不,应该是我们。

每每走过这座天桥,我都会不禁想起与你的种种回忆,一起在天桥上数着马路上的车流,讨论那些亮灯的楼里都在做些什么,谈着我们那遥不可及的梦想,笑着八卦白领们在写字楼里的你侬我侬。

你说你最喜欢的是天边那颗最闪亮的北极星,无论何时何地,它都如约的挂在夜空中,走到哪都能够看到它,指引人们回家的道路,也像守护神一样,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

有时你会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像北极星一样的人,照耀他人,且永垂不朽!"

要是你还在我身边,我定会轻轻敲你的小脑袋,“你傻呀,照耀他人那是电灯泡的工作,你瞎掺和什么。”

这时的你,日常都会嘟着小嘴,一副生气样,抡起拳头对我穷追猛打,直到我跪地求饶为止。

可惜你已不在我身边。

这座城市里充满了我们的回忆,从相识到相恋,从陌生到熟悉,从形单影只到朝夕相伴,从热恋到你离我而去。

当回忆涌上心头,心痛得便难以承受,你说分手的那一刻,脸上的表情就像这座城里的大楼一样冰冷。

已经一年了,我还是忘记不了你,每当走过这座天桥,我都会抬头望着这颗北极星自言自语。

“一夏,我好想你。”


02.

与你相识是在高中。

开学第一天,你坐在迟到的小黑屋里,扎着俏皮的马尾辫,厚厚的刘海下面是你那通红的脸颊,双手抱着书包低着头,一板一眼的校服也遮挡不了你白皙的皮肤。

这时你抬起头,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与我对视,不出两秒,你又将头埋进你的书包里,不同的是,你的脸更加红了。

我走到你对面的座位上坐下,从书包里拿出未看完的小说继续阅读。

本以为沉默寡言的你突然站起跟我说话,“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叫一夏,高一六班的。”

这是你跟我说的第一句话。

不知是缘分还是上天安排,你居然跟我同班。

“你有没有女朋友呀。” “同学,你怎么也迟到了呀。”

见我对你不理不睬,你一改先前的羞涩腼腆,开始对我进行迫击炮式的狂轰乱炸。

就在我快招架不住时,主任将小黑屋的门推开,救了我一命。

我瞟了你一眼,看着你依旧通红的双脸,心里不由得暗自发笑。我合上小说,拎起书包就往门口走。

此时你却突然追上来在我耳边轻声地说:“同学,有没有人说你很帅呀。”

我不自主的浑身打颤,不知是耳朵处过于敏感还是这句话让我不知所措。

当我反应过来时,你已经一路小跑到前边的班主任面前,你跟班主任小声交谈了几句之后,我也慢慢地走了过来。

没想到等待我的却是班主任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你在旁边红着脸低着头,不知是我看错了还是我的错觉,我隐约看到你在偷笑。

班主任只让我一人写检查时,我一脸懵逼的看着你,心想着“凭什么同样是迟到,就我一人写检查?”

从那天开始,你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03.

你就像粘人的棉花糖。

高中三年里你向我表白了无数次,直到那次聚会前我一直都没有明确跟你表明态度,可以说我贱,也可以说我装清高,但我就是喜欢你对我说“我喜欢你”时的那种羞涩,也喜欢你厚脸皮般的对我穷追不舍。

虽然没有一开始就接受你,但在我的高中生涯,除了你之外的女生我一概不予理睬,在我身边的女生,只能是你。

我享受着与你一同走在校园里,享受着与你一同放学回家,享受着你在车后座轻拉着我校服的感觉,享受着你每当遇到难题在课间都会来找我解答,比我优秀的人很多,而你只找我一个人。

直到高三那次世界末日前的聚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借着世界末日的名义边喝着小酒边释放出高考前的压力。

每个人都道出了在世界末日到来之前想要完成的愿望,正当我低头冥想,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我该怎么度过。

“我跟林琛已经决定好了,在世界末日来临之前,爬上我们城市最高的地王大厦,看漫天陨落的陨石,看地底迸发出的岩浆,看远边袭来的海啸!这才是最浪漫的事,对吧,林琛!”

正当我思绪万千的时候,你的声音打破了我的沉思,听到你的愿望,我才恍然大悟,这三年,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不就是你一夏吗,一直在我身后对我穷追猛打的,不也是你一夏吗。

我决定,在最后的世界末日,陪你一起度过。

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大胆的说出了想跟你一起度过世界末日的想法。

“我们是这么打算的,人生就这么短。几千年来,能够亲眼见证世界末日的,据我所知,一个都没有,我跟一夏打算做第一人。”

我转头看着满脸通红的你,还是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可能由于酒精的缘故,你的眼神变得有些迷离,看见你的微醺样,脑海里闪过的是这三年来你对我的种种回忆,我脸上不由得洋溢起了微笑。

这回换成你一脸懵逼的看着我,可能你怎么也想不到,我会在这种情况下说出这种话,要是放在平常,你这样不经我同意的胡言乱语,我铁定骂你“脑子进水”。

此时全班同学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这是给我们两个人的。

也是在这一天,我们俩确定了关系。



04.

高考过后,高中生活转眼就过去了。

你成绩不佳,只能留在这座城市,我不想生活在没有你的城市里,所以我决定留下来。

上了大学,你的学校在城市的东边,我在西边,这座生我们养我们的城市不大,我过去找你,坐公交车也就四十分钟的路程。

我们每周都会见面,一直处于热恋期的我们,每次见面后的离别都会依依不舍,只好煎熬的等待着下周末再见。

上大学以后的你,变漂亮了。

你开始学会精心的打扮自己,原本万年不变的马尾辫现在变成微卷齐肩的梨花头,厚刘海也变成了时下最流行的空气刘海,着装逐渐成熟,脸上开始化上淡淡妆,本来五官就精致的你,加上胭脂水粉显得更加立体。

你高中时期的稚嫩气息逐渐褪去。

我仍旧一尘不变,依旧像高中的我,玩心未泯,不修边幅,而你却愈发的成熟,你的言行举止越来越娴熟优雅。

但你并没有因此嫌弃我,反倒经常跟我开玩笑的说:“只有你这样不修边幅我才配得上你嘛,你本身就长着一副诱人犯罪的脸庞,如果再稍加打扮,那我仅剩的最后一丝安全感可就没有咯。”

我们像普通情侣一样度过大学四年。

感情日渐加深,甚至已经从青春懵懂的爱情演变成习惯了对方的亲情。


05.

毕业后我们也在这座城市里工作,我们离开家在外面租了房子一起生活。

工作后的你更加动人,脸上的妆容更加的精致,职场上的你散发出一种理性成熟的美。

双方家庭早已同意了我们交往,也已经在筹划结婚事宜。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六个年头,命运的小船就像入对了河流,一切顺风顺水,正当我以为就要流入汪洋大海,走向我们幸福的源泉时。

我们遇到了暗礁。

那次跟你去医院的定期验血检查,医生把我叫进了他的办公室。

“林琛先生,您的爱人,也就是一夏女士,可能患上了乳腺癌。”

听到医生对我说的话,我脸色瞬间煞白,第一反应肯定不会相信你会突然得此癌症,我死死盯着医生的眼睛,希望他能够给我否定的答案。

“现在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需要进一步的化验检查,您先不用担心,可能是数据有误,等化验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完全确定,希望您能够允许一夏女士办理住院手续,以便于观察治疗。”

“观察你x啊!” 我一拍桌子,起身扭头就走,出门时我毫不留情的将门一甩,“现在的医生光会忽悠!一点正经事不办!”

最后那句话我是对着正坐在医院走廊长凳上你说的。

你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医生跟我讲了什么事情,你一路追问,我一直闭口不提,后来还是随口编了个借口搪塞过去。

我迟迟无法接受你得了癌症。

化验结果出来以后,事实正是如此,拿在手上的化验单,我犹如晴天霹雳,全身不停地颤抖,牙齿死死咬着嘴唇,直到出血,我仍然不想相信。

可你却无比镇静,那天的你已经卸去往日精致的妆容,脸色憔悴的看着正发抖我,右手轻轻抚上我的脸颊,“琛,没事的,一切都会好的。”

我卸下男人应有的所有坚强,用力地将你一把抱在怀里放声大哭,手上的化验单早已被我捏得细碎,泪水打湿了你的头发,嘴里发出“唔唔”的声音,情绪已经极度失控,死抱着你不放手,嘴上一直嘟喃着 “夏,我一定..一定不会离开你,我要..要照顾你一..一辈子!”


06.

弥漫着死亡气息的重症病房,每间房里都布满了各式仪器,各种针管、线管遍布在房里的每个角落。

没几天病房都会空出一间。

半年过去了,你依旧在与病魔做斗争,因为化疗,你失去了你最爱的长发,再也不能化上你最喜欢的妆容,也穿不上你最美丽的衣服。

你真正成了“素颜”。

看着你日渐憔悴的面容,我的心里如刀割一般。

你仍然保持微笑,对我们依旧保持着乐观积极,嘴上对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 “没事的,我很好。” 但我们都知道,你不好。

我辞去了工作,每天在病房里陪你,陪你回忆我们的点点滴滴,陪你畅想你病好以后的我们在一起的美好生活。

每天晚饭过后我都会带你出去走走。

医院门口的对面就是一座天桥,你生病以后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天桥。

在那里你可以看到街上熙熙攘攘的人们,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的路灯,还有那颗挂在天上最闪耀的北极星。

在天桥上,你望着不远处的写字楼里亮着灯,眼睛透出一种渴望,对着我说:“要是我没生病,我可能还在那栋楼里上班,亮灯的那一层也可能是我在加班。”

我每次都不知该说什么,只能搂着你,默默的陪着你。

你说你病好以后最想要的生活,就是跟我在一起,养一只狗,生个小宝宝,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一起努力还房贷,周末带着宝宝和狗一起出去游玩,虽然朴素,但现在也是奢侈。

有时在天桥上看见逃课去上网的高中生,看着他们依旧穿着我们当年的白色校服,稚嫩的脸庞,青春的气息,你总会想起当年的我们。

“要是当年我没喜欢上你就好了,你也不用像现在一样那么辛苦。”

当你这么说的时候,我知道你说丧气话,我只能像当年一样调侃你,“如果当年你没喜欢上我,说不定现在我就在别的女人的床上咯。”

这时你就会像当年一样追着我猛打。

有时你看着天上最闪亮的北极星时,你会像小孩一样许下偌大的梦想。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像北极星一样的人,照耀他人,且永垂不朽!”

我会继续调侃你,“你傻呀,照耀他人是电灯泡的工作,你瞎掺和什么。”

你会嘟着嘴故作生气,随后继续抡起拳头对我猛打。

在你生病期间,我能做的,就是陪伴,让笑脸更多的出现在你脸上。


07.

天桥上的夜景如此美丽,也只有我跟你能够驻足欣赏。

又过去了半年。

病魔逐渐侵蚀你的身体,就在一个月前,你已经不能直立行走,轮椅已经取代你的双脚,每天我依旧会带你出医院,上天桥看景色。

你说话愈发的吃力,已经不能像之前一样跟我相互斗嘴调侃,但我不管,就算你不能回应,我依旧对着你自说自话。

“夏,你看这几个傻x高中生又逃课。” “夏,你说那些白领们在写字楼里会不会有一些xx事的啊,为什么每天晚上她们都要加班啊。”

每次你都会用微笑来回应我。

直到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把你推上天桥,然后自言自语的自说自话,这时你突然艰难的说出一句话让我痛苦不堪。

起初看到你吃力地动着嘴唇,以为你对我说的话有所异议,我将耳朵凑到你的唇边,仔细听你用气发出的声音。

“琛,我们分手吧。”

“你说什么?我听不清,夏,你别说话了,看你说话怪累的,我把你推回去吧,我们一起在房里看电视好不好。” 我立马将头抬起,不再听你对我说的话,我假装听不清,因为我知道这并非你意,但我的心里依旧像被针扎了一般疼。

将你推回去的路上,你也没有了往日的笑容。

在病房里,看着电视里各大明星表演的综艺真人秀,我却一点也笑不出来。

分手,这七年以来我一分一毫都没想过,就连你生病的这一年里我也没想过分手,无论我多么苦多么累,也及不上你的万分之一。

我痛苦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俩之间没有感情,而是你决定对我说出分手,这说明你已经放弃了希望,放弃了对病魔抗争的斗志,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

世界末日都没能改变我们,区区病魔又能怎样。

我死也不会答应跟你分手的。

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08.

夏,今天是的你忌日。

去年今天,你面带微笑的在病房离开。

看着你完全“素颜”的离去,显得你格外美丽,我没有眼泪,只有默默抱着你的身体跟你说:“夏,你在那边等着我,你是照耀我的北极星,我会追寻你的方向去找你。”

那天我站在我们每天都会在的天桥上,双眼无神的望着天上那颗最闪耀的北极星,它依旧那么耀眼,我想,你应该也追着北极星的方向去了吧。

那时,北极星旁渐渐闪烁出一颗小星星,依偎在北极星身旁。

没有耀眼的光芒。

直到今天,那颗小星星依旧依偎在旁边,是否像你所说的一样,成为天上的星星,注视着我的一切。

我想,那就是你吧,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