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也能当饭吃

1

其实我是一个穷画画的。

昨天我又出去摆摊卖画了,只不过以前是画在纸上,现在是画在布包上。

常有人问我是不是专业学画画的,是不是大学时候学的画画,旁人见我总是画画,觉得我有点小才,其实我一点都不专业,初中毕业连高中都没上,在县城里一个职业技校上了大约二年半,那时候都认为只有差的学生才去上那所学校。

我上的那个专业称作音美专业,就是音乐美术方面都能涉及。有钢琴课,声乐课,舞蹈课,有素描课,书法课。

我上学以来一直都特别普通,当时上学时不知道珍惜,钢琴课看到五线谱就害怕,生怕老师上课提问自己,那时候到毕业连一首简单的曲子都不会弹。素描课一画三节课,也是头大,没有好好学,色彩方面基本上都没有接触。那时候真的是普通到尘埃里了,班里有弹琴弹的非常好的大神,有跳舞很好的大神,画画的有跟老师关系非常铁的大神,我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是当时我是写毛笔字的大神。

第一年,我们各种课都有上,后来大家慢慢开始学自己比较拿手的课。

音乐和美术分开了,我其实很喜欢舞蹈的,本来想上音乐专业的舞蹈课,可是上了几次课,舞蹈老师连我的名字都叫不出,和我一起学舞蹈的又都是老师的心尖,当时我非常的伤心难过,曾经把铺盖卷搬回了家,想退学了。

后来我妈在家不敢出门,怕别人指责她怎么不让我上学了,过了一阵,我又回了学校,开始专心写毛笔字。

曾经去天津某学校考试过,后来遗憾的是,最终没能上成大学。

从此开始了我人生落魄的打工之路。

我成了北漂,换了好几个工作,没有挣过多少钱,那时候还有梦想,拿着不多的工资,去学过吉他,学过几节课素描,也因为种种原因,都半途而废。

2

介绍这些,只是想说,我并不是画画的大神,我是一个超级普通的人。

但是,我对画画是喜欢的。

真正开始画画之路,是从一本几米漫画的台历开始的。

这本我收藏了10年的台历

在北京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那还是2005年,年底了公司给每个人发了一本台历,上面的图案各不相同,我的本来是风景图案的,当我看到同事那本台历的图案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反正同事对什么图案都无所谓,看我很喜欢,就与我换了换,正是那本台历开启了我人生的画画之旅,当时我并不知道那就是几米的漫画。

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网,没有男朋友也没有钱,我买了素描纸,每天晚上没事的时候,就在出租屋里画画。

后来开始换工作,总也找不到合适的,钱也紧缺的很,同屋室友看我画的画,说都可以拿出去卖了。

然后我多画几张,就真的跑出去摆摊了。

当时我们住在北京的新街口附近,路边也总能看到摆摊的,第一次是室友和我一起去的,我们走过来走过去很久,才壮着胆子蹲下来摆。

第一次卖没卖掉我忘了,但从那以后,我就隔三差五的出去摆摊卖画了。

我临摹的都是几米的漫画,来看的大多是年轻男女,大概那时候卖的是5元一张,就是用彩铅在素描纸上画好,直接摆出来卖。

虽然买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对我这摆摊卖画感兴趣的人不少,有些人总是过来跟我聊上几句。

最可笑的是有一次我正在摆摊,过来一群大男人,我还招呼着给他们介绍我的画呢,人家围在我旁边说,怎么还卖呢,赶紧收起来别摆了,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城管。

最幸运的一件事是,有一天,有一个人从我面前匆匆经过,停下来跟我攀谈,简单了解了我的情况,问我有工作没,给我留了电话,往我邮箱里发了几张图,让我试着画一下,看能不能画出来,后来我就去他那里工作了,那个人是我最感恩的人,那份工作算是我干的最长的了,大概是2年多吧,后来也是因为各种原因才辞职了。

在他那里工作期间,我有很多时间画画,他告诉我如果我的画裱上画框会更值钱。

我开始上一些市场里看那些专门做画框的,他们会有一些下角料做成的框,比较便宜,我就买回来,根据画框的尺寸裁好素描纸,画好画后装在框里,最高卖到35块钱。


那时在北京小西天那边的大学附近上班,我平时都在那边的天桥上卖画,记得有一次一个大男人买了我一幅画,他说拿回去给他孩子看看,大概是把我当成一个励志故事来给他孩子讲讲吧。

天桥上卖画

后来我才知道我画的是几米漫画,也开始慢慢接触这类的画,买了一些几米的书,还知道了刀刀狗。

有一次,网上一个网友,跟我约了几幅刀刀狗的画,上面写上一些话,他说要挂在墙上,看到有人对自己的认可,也是很开心的,当时好像每幅画收了15元。

就是下面几幅:


3

这样断断续续的卖画之后,后来我结婚了。

结婚第一年,我在一家食品店上班,卖一些小零食,干了不到一年辞职了,那之间每当休息的时候也会出去摆摊卖画。

本来想再找工作的,结果发现怀孕了,想着人家公司肯定不愿意要一个怀孕的人,就没再找工作。在家闲来无事的时候,还是画画。

直到女儿出生了,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我肯定是更不能再找工作了,就一心在家带孩子。

我又是闲不住的人,在孩子半岁的时候,我开通了网上的淘宝店,开始接触手绘包。

最开始从网上买了几个空白钱包,买了丙稀颜料和笔,开始在钱包上画几米漫画和一些别的风格的漫画。慢慢的从朋友来买到网友来买,最后到陌生客户来买。

如今女儿五岁了,我也画了五年手绘包了,我的成长是慢的,因为从来没有作过推广,最主要的还是带孩子,五年了我才从一颗心的店铺做到两颗钻,如今快到三颗钻了。

因为从女儿小时候我就在画画,我也跟她说了,我画画的时候不能打扰我,不能乱碰我的东西,所以我画画时她从来不跟我捣乱,我一直都能安安心心的画。

其实妈妈做好自己,同样能给孩子做个榜样,女儿常常站在我旁边夸我画的漂亮,我从来不督促她画画,但是她自己会拿笔在纸上画她想画的东西。

如今我从一个手绘菜鸟到现在也算是有些经验了,要说挣大钱,现在还是做不到的,现在只能是以包养店,把卖包的钱又用来进新的包。


我也开始画多种风格的图,也迎来了一些回头客,更是认识了几个有缘的朋友。

我做事的原则是宁可我吃亏,也不负别人,有时候老公说我不是做生意的料。

我选用最好的做工面料,用最好的快递,提供最好的服务,所以现在我店里全部是5分好评。

现在,我仍旧每天画画画,只要这一天有时间就是坐在桌前不停画。

我真的想把手绘包当成事业来进行。

如今女儿也慢慢长大了,我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画画了。

我并不是专业画画的,但我每一笔都用心认真的画,都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运的,当我画画的时候,我是非常开心的,就算有不开心的,一画起来,也就投入进去了,完成一个作品时,那感觉也是很棒的。

与那些画画大神们相比,我是小菜一碟的。

但是有句话说的对,不怕你画不好,就怕你不提笔,画下去吧,坚持总会有收获的。

我庆幸的是,我爱画画,还能拿画当饭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3评论 8 27
  • 那年 是当时的梦魇 是如今的无比怀恋 被时间打磨到了现在 发现那年棱角分明 那年 棱可以伸向远方 角可以测量天空 ...
    伊纬度阅读 193评论 1 1
  • 第一篇 使孩子主动做功课 第二篇 如何使孩子听话懂事 第三篇 如何引导孩子自动自觉 第四篇 如何让孩子学会管理情绪...
    风雨战士wh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