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雨林深处的自然馈赠-----黎药蛛王

海南腹地,五指山巍然耸立,在这有着热带天堂之称的崇山峻岭中,黎族祖先用他们崇尚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世代生活在这雨林之中。他们与大自然互为取舍,融洽共存,用他们朴素纯真的智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黎族文明。


也许是因为他们内心对自然的崇拜和敬畏,黎族人们也得到了自然的恩惠和回赠。大自然给予了他们健康和长寿,让他们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长寿的民族。让他们在这片物华天宝的土地上,繁衍生息,时代和谐而居。在这片葱郁而神秘的雨林,黎族人民得到了自然赠予他们最美好的礼物——黎药。


当现代文明不停地向前发展,各种化学药品的不断涌现。黎族人却在自然的守护下坚守着他们原生态,纯天然的“黎药”。用属于他们自己源远流长的原生态发明,维护着自身的健康,对自然的信仰,就是黎族祖先留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这其中就有一味独特的中药---蜘蛛。


在五指山丛丛雨林之中,各种珍稀动植物随处可见。而被称为“蛛王”的虎纹捕鸟蛛和敬钊缨毛蛛更是被黎族人民将其誉为“五指山神的宝物”。甚至远古黎族还将其视为部落的图腾,他们相信,他们所信仰的“图腾”,将为他们守护健康,解除他们的疾苦,让他们远离病痛,让他们和雨林一起千百年永恒共存。


在用蜘蛛入药治病的认识上,除了黎族人民外,我国古代其他民族又有记载,古代医典《金匮》中就明确记载:“蜘蛛破淤而消肿”,在息风镇痉,消肿解毒,怯风除湿,通络止痛,尤其是对治疗顽固的“痹症”有显著疗效。正因为蜘蛛有如此多的药用功效,勤劳智慧的黎族人民才创造出一系列的以五指山蜘蛛为君药配伍的系列古法黎方:蛛王喷雾剂、蛛王风湿酒和蛛王鹿茸酒。地道地原生态中药材,纯天然的制作方法,凝结了千百年来黎族祖先的智慧,也彰显了大自然对它的子民的回馈与恩泽。


而说到蛛王风湿酒,就不得不说古代一位著名诗人苏东坡。元佑三年,东坡老人被贬海南。少了政治上的暗斗纷争,在这片椰风海韵的土地上,生性豪放的老人有了更多的闲情逸致吃海鲜,饮美酒,与友赋诗,全然忘了被贬的忧郁。不料,热带的潮湿气候,却让老人患上了“关节风”,关节肿痛,行动踟蹰。而爱戴他的海南人民知道后,便献上了蛛王风湿酒,东坡老人连饮数日,果然息风镇痉。远离病痛的东坡老人,心情大悦,作赋答谢:即为稀奇也,入口如深,盖未尝识也。也正因为黎药给予了老人健康的身体,才使得老人在海南的教农办学走的更远,更长久。

如今,黎药这种纯天然、原生态的制作理念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黎族人民这种用蜘蛛泡制药酒,碾碎入药,制成治疗皮炎和对抗风湿和痛风良药的方法,也引起了科学界的重视。我国著名老中医、国务院一档津贴专家、原海南省中医院院长华良才整理提高了黎药中蜘蛛入药的方法和疗效,同时海南蛛王药业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蜘蛛科技研究院等机构合作,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在黎族传统药方上,研究出蛛王一号和海南蜘蛛精等产,填补了我国黎族医药的空白。蛛王一号和海南蜘蛛精也被誉为中华第一黎药。在治疗痛风、关节和肌肉肿痛和顽固性皮炎、缓解各类颈腰酸痛具有显著疗效。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海南从当初的蛮夷荒岛,变成了如今的国际旅游岛。而黎族传统的医术也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千百年在黎族人民手中代代传承的用蜘蛛做药的方法经过不断地改进和创新,已然成为了海南黎药的“地标”,成为引领黎药走向大众的一个旗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