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寒风有点冷,冷得上海这座城也钻进了绚烂霓虹的温暖夜色中。

时光匆匆,还未来得及追上岁月的脚步,岁月却已然离去。今日是2015年最后一天,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日子:喜的是新年来临,万象更新;而忧的是光阴似箭却无可奈何。我们总在欢喜与忧愁的夹缝间行行走走,而这又何尝不是生活呢?

从毕业那年来到上海,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近两年,算是新人,亦是旧人。记得曾经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来上海”,每当面对这个问题时我都只是浅浅一笑,然后淡定地回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想来就来了。”很多人和我一样莽莽撞撞就来到了这座灯红酒绿的国际大都市,当然也有很多是为了实现自己梦想而来。不管怎样,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其实都想着驻足在这座城市,然后留下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

其实,我刚来上海的时候心中充满了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否在这座城市稳住脚,立住根。清晰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我拉着行李箱独自从武汉来到了上海,一出虹桥火车站,望着林林总总的高楼,呼吸着这弥漫着奢靡的空气时,一种从未有过的舒爽油然而生,心想:从此刻起,我就要做一名堂堂正正的“海飘”啦!这里的一切让青春年少的我勇气十足,信心倍增,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从坐上魔都第一趟地铁就开始的挫败感。

那天,我拉着行李箱好不容易挤上了开往市区的2号线地铁,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地铁里挤得水泄不通。对很多人来讲能在地铁里有个站脚的位置就是万幸了,而我还带着一个大箱子更是举步维艰。突然又上来一批人,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有人用脚使劲地蹬了我的箱子一下,然后带着鄙视的眼神对我说了一句:“真碍事儿!”听到他的话,我的脸瞬间通红。我不知道我的箱子哪里得罪了他,这种蔑视来得太突然使得我措手不及。地铁一路飞驰,而我的心却冰封了几千尺。带着忧郁的心情在南京东路下了地铁,随着人流出站,我一直在想:难道那地铁里的陌生男子是上海这座城市给我的下马威吗?如果是,这泱泱大城,我又能坚持几时?如果不是,我大可一笑置之,但这个人却在我的记忆里永远都抹不去。

本来想投靠在上海的同学,但听说他和别人合租,我又望而却步了,心想还是先住青年旅舍,等过了面试再做打算吧!我所预定的青年旅舍在外滩附近,就在我不知道具体地址的情况下手机居然没电关机了,急得我直跺脚,这一波接一波的窘境让我着实心慌不已。拉着行李箱朝出口方向走的时候突然发现在去往转乘10号线的拐角处有几个插座孔,仿佛找到了救星似的,我欣喜若狂地飞奔过去,拿出数据线就充起电来。然而在这个两条地铁线换乘的交汇处,我发现几乎每个过往的行人都会用诧异的目光横扫一下坐在地上给手机充电的我。那场景对他人来说微不足道,但这段经历却让我难以忘却,以至于每次经过那个地铁站时内心里都禁不住一阵阵发酸。

后来,在青年旅舍结识了一位比我大几岁的哥们,我们每天晚上都会一起去外滩漫步,看霓虹璀璨的陆家嘴夜夜笙歌,听黄浦江中的水声滔天和游船发出的汽笛。我说:“我想去对面的摩天大楼里工作。”那哥们苦笑道:“对面大楼都是留给硕士生、博士生和海归的,梦想太遥远,你还是先想想当下吧!”听到他的回答我甚是惊讶,难道那些高楼真不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能企及的吗?不过,从那天晚上开始我有了在这座城市生活下去的第一个梦想: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工作。也就在那时,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上海,也找到了来这座城市的真正意义。现在想来,我要感谢这位萍水相逢的哥们,他的一句话却让我改变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全新认识。梦想即体验,体验这里与你有关无关的一切。

虽然在接下来的求职面试中屡屡碰壁,但那远在天边的梦想让我坚持了一天又一天。我的第一份工作不在陆家嘴,也不在令人羡慕的摩天大楼,更没有高额的薪水,但那一年多的工作磨练让我得到了成长,也让我在上海这座城市安顿了下来。对我来说,离职是一种遗憾,但最初的梦想我不能不挑战,跳槽后算是阴差阳错地被录用到了现在的公司,只是没料到这次选择让我离最初的梦想更近了一步。那时公司就在陆家嘴的上海银行大厦,入职后不久听到公司将搬迁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消息时,我的内心激动不已。记得来上海那年上海中心大厦刚封顶竣工,没想到一年后我就进入了这座最高端的摩天大楼工作,真是难能可贵的缘分啊!也许是那时的上海中心大厦听到了我的心声,又或是我从未放弃的决心让我与它终于走到一起。当我像其他白领一样自信满满地进出这栋高楼时,我明白:曾经可望不可及的摩天大楼绝不只是留给硕士生、博士生和海归的,还有很多和我一样低起点的人在这里奋斗拼搏,不离不弃。

有人说:陆家嘴的摩天大楼是魔鬼的天堂,那里总有你加不完的班。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只是加班加得多了也就习惯了,习惯了最后一个离开公司,习惯了最后一个关掉办公室的灯,习惯了在黑暗的办公室里透着玻璃墙望着陆家嘴和外滩日日如新的夜景,那种感觉是美妙的,也是令人沉醉的。城在变,人亦在变,而时间也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一溜而过......

如今,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同事们早早下班去跨年了,而我依然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又成为了最后离开的那个人。习惯性地关了灯,外面独有风味的夜景透过玻璃墙映入眼帘,我望着眼前这一切,感慨万千。我从没有安安静静地俯瞰过这座城市,也不曾静下心来好好地省视过自己,而今晚,我却看到我的记忆弥漫了整座城。毫无疑问,每个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而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刻骨铭心......

曾经有同事对我说:“你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公司,多孤单啊!”

其实我从未这样想过,因为在这座城市里我有满满的回忆一直陪伴左右!

冬日的夜上海很冷,但夜景不冷。

又是一年跨年时,也许我曾独自地离开,却也未曾感到孤独!

————写于2015年12月31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