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只为前方:且末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跳跃

常常在陌生的黑暗中行走,总是期盼阳光会穿透时光,抵达至最敏锐的心灵之窗。热衷孤独,如一种信仰般坚不可摧。若是可以,我宁愿是沙漠中的一粒沙,随风而起落,不需要有牵引,纵然有一天沦落天涯,也无所畏惧。

长情与告白,在这凄冷的异域,我仿佛能听见急促的呼吸声。时远、时近,放弃执着的等待,只是那触手可及的未必就隐藏着幸福的密码。用长路做筹码,沉重却又那么的“深情”!张开双臂,将世上的一切拥抱入怀。不再去计较什么,生命中所有的出现都将会是一种美好。

最普通的玉石

从若羌到且末,280公里,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前行,一路上荒芜人烟。茫茫戈壁,沙海连着天际,靠近公路边有千年胡杨,那么巍然立着,千年如一日,不畏风沙,不畏艰难。

玉都且末,估计大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地名,更不知道和田玉大多出自且末。且末的玉石交易市场虽极不上和田,也值得一逛,毋庸置疑那些玉的真假,只论它的品质好与坏的区分。毕竟玉都,能在这里遇见自己喜欢的玉器,想来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且末的商店

且末,沙漠边缘的一座小县城,维族人相当多。到了这里才开始真正有了异域的味道,城市的风格与内地也大有区别,人们的服饰、语言也各有不同。行走在有着浓浓异域风情的环境中,心中的感触颇多。街道上有卖酸奶的维族人,我虽是有些牙疼,还是忍不住要了一小碗。加了冰的酸奶,需要慢慢的饮用,等喝完酸奶,发觉牙齿疼的更厉害了。晚餐不想再吃,那就买个奶囊充饥吧,这奶囊也是第一次吃呢。

进入沙漠公路留影
梭梭草的花

在且末住了一晚,第二天便向塔中而去。走一趟沙漠公路,了一程渴望已久的梦。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

奔驰在中国最大的沙漠腹地,尘烟咆哮,心情却是那么的新奇。公路如一条直线,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黑色的柏油公路紧挨着柔黄色的沙漠,像似一副极美的画。绿色长廊,蔚然奇观。低矮的灌木丛,红柳的花儿攀上了枝头,梭梭草有白色和红色的花朵,将荒凉的沙漠装扮的花枝招展,引人侧目。

在沙漠中搭帐篷

到了塔中后,直接进入更深的沙漠之地。那里没有人烟,没有半点生机,眼前只是一片沙海,绵延起伏。选了一座沙丘的低洼处,搭了帐篷,夜宿沙漠。备了足够的水、食物,还有啤酒,在沙漠中狂饮高歌,那是多么狂放的一件事啊!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沙漠是有生命的,更是有情感的。夜深处,将耳朵贴着沙漠,可以清晰的听见沙漠的喘息声,还有它被日光炙烤后的呻吟。这个时候,沙漠是温驯的。若是某一日,触怒了沙漠,定是风沙走石,尘烟蔽日。疯狂时,沙尘暴可以吞噬一切,毁日月无光。

沙漠的一夜,兴奋盖过了寒冷。夜里三点,走出帐篷,星光铺满了天际,幽幽暗暗,反复着天地之变化。一轮即将满圆的月亮,清辉如水,洒在熟睡中的沙漠上,一切显得安逸而澄净。这个时候的沙漠,无风,无惊骇,像沉睡中的孩子,让人生出无限喜爱。

平静的沙漠

没进入沙漠之前,种种的担忧,在这平静的一夜中显得那么的多余。那些夸大的想象,难以抑制的恐惧,最终还是被强烈的渴望征服。这一夜,风平浪静,没有惊涛,亦没有浪漫,却永远烙在了心中,突破了一种自我禁锢。虽不必赞美宣扬,却也算是刷新了生命的新篇章。

清晨的太阳缓缓升起,起伏的沙丘沐浴在新生的阳光中,洁净的沙漠反射出一种淡黄的光晕,细微而柔和。收起帐篷,光着脚往更深的沙漠走去,细沙在脚下微微滑动,让人倍觉舒服。

突然间,心中闪过无数念头。曲膝跪倒,用双手在沙漠中挖了大大的一个坑。也就在这一刻,俗世中所有的坚强,虚伪的面纱,毫无保留的卸下,深深的埋在了沙坑中。泪水倾泻而出,划过心头的冰凉,在这漫天风沙的世界边缘,落下、渗入,沙漠的心脉。

离开时,依旧是沙漠公路。只是这一程用了好久的时间,无所谓不舍。在时,沙漠留下了一串串印记,一阵风过后,一切恢复如初,像是从来没有出现过。人在大自然面前,渺小如一粒尘埃。不用去骄傲,留住记忆,行走的路上才会日新月异。

沙丘

追逐的脚步

穿过你的荒凉

抵达更深的沧桑

长长的路啊

心儿贴着你朝拜

这世上所有的苦

总有可以被搁置的角落

沙漠中沉思

塔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何说起,反复敲字又反复删除。 其实我一直都很清楚 身而为人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 有好多次在兼职结束的公交站...
    诶嘿_7dfb阅读 307评论 0 0
  • <引自微信公众号《书虫小小钢》> 一直有一个疑问:社会心理学是个什么样的学科,它的起源和发展是什么样的。带着疑问,...
    王平钢阅读 1,097评论 0 3
  • 时间悄然而至,到了4月底,新的一个月即将开始,而假期悄然而至。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有无假期,根本不是所想象的。可能更多...
    开拓者2021阅读 175评论 0 0
  • 文/Nico 2016年末至2017年夏,我都沉浸在绝望的气息当中。 长时间伏案写作,让我患上了严重的腰疾。 本来...
    Nico尼可阅读 417评论 1 4